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尔卡拉:西班牙文化气息弥漫的小城(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10:31  环球网
西班牙旅游

西班牙旅游

  如果要选择一本书来表达一个国家的性格,那么提起西班牙,大多数人都会脱口而出:《堂吉诃德》。这部传世巨著及其作者塞万提斯,对于西班牙民族性格的思考深刻影响了后人,以至于西班牙对外推广语言和文化的机构被称为“塞万提斯学院”。在西班牙以及拉美使用西班牙语的国家中,文学的最高奖项也被命名为“塞万提斯奖”。因此,到西班牙经历一次“文化之旅”,就不得不从塞万提斯的家乡阿尔卡拉·德·埃纳雷斯开始,这里不仅是一座写满辉煌历史的世界遗产城市,更有着西班牙最古老的大学,从这里走出了多位西班牙的文化名人。

  文化气息弥漫的小城

  阿尔卡拉距离首都马德里仅35公里。小城的名字意为埃纳雷斯河畔的城堡,城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史前时代。15世纪当马德里还仅仅是乡村的时候,这里已经是重要的宗教中心了。大量残留的文物古迹证明了它古老的起源,众多保存完好的学院建筑、教堂、修道院和古城墙,与这里浓厚的文化气息共同再现了一段辉煌的历史。1998年,阿尔卡拉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并以独特的魅力吸引千万游客。

  暂别都市的繁忙,从马德里驱车半小时就可以到达这座安静的小城。我们探访塞万提斯的步伐从阿尔卡拉的广场开始,广场被命名为“塞万提斯”广场,让此行从开始就命中了主题。初升的日光毫无保留地洒在广场中心塞万提斯高大的铜像上,广场旁边是阿尔卡拉政府大楼。在这样的清晨,广场上安静无比,悠闲的老人们坐在长椅上晒着太阳,当地白色的鹳鸟伴着远处教堂的钟声不时从头顶飞过。穿过广场向西,一条南北方向的小路出现在眼前。当地人说,这条小路有着与阿尔卡拉同样久远的历史,两侧的房屋大多建于文艺复兴时期,风化到纹理模糊的石柱支撑着有些变型的木梁,见证着这座小镇的沧桑。塞万提斯的家正是在这条小路上。

  拜访塞万提斯的家

  到达阿尔卡拉的人一定不会找不到塞万提斯故居,因为堂吉诃德和桑丘的铜像就坐在门前。塞万提斯的家是一座二层红色小楼,里面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被重新整修过的大铁门连着用石子铺就的小路,一棵参天大树守在路边。在冬日的萧瑟还没有全然褪去的季节里,树叶还未钻出新芽,只有苍劲的树枝指向天际。走进院落,院子的中间是一个方形的天井,一楼是起居室、厨房和餐厅,家具、用品按照曾经使用过的原迹摆放着。二层是塞万提斯出生的卧室,此外还有一个陈列室,陈列着《堂吉诃德》的各种版本和译本,包括中文译本。

  挨着塞万提斯故居的建筑是一家古老的修道院医院,这是西班牙最古老的医院之一,建于1483年,作为为穷人、病人、路人和外地人治病的福利机构。现今,一个宗教团体的资助让这所医院仍然运作着。当地导游告诉我们,这里正是塞万提斯父亲工作的地方。塞万提斯出生于一个贫困之家,父亲是一位外科医生。在当时,外科医生的境遇并不好过,塞万提斯在贫寒中度过了童年,直到1607年,塞万提斯才定居马德里。颠沛流离的童年使他无缘高等教育,但傲人的文学天赋却让这位大师终于成就了不朽的著作。1605年《堂吉诃德》第一部出版,立即风行全国,一年之内就再版了六次。虽然当时《堂吉诃德》未能使塞万提斯摆脱贫困,却为他赢得了不朽的荣誉。

  在大学城里翻阅历史

  阿尔卡拉之所以著名,一是因为这是塞万提斯的故乡,二是因为这里还有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的阿尔卡拉大学,两者共同为阿尔卡拉小城渲染出了浓浓的文化气息。1486年,红衣主教希斯内罗斯创建了这所高等学院,此后,整个城市都向着文化方向转变,城市也因大学而繁荣起来。大多数西班牙黄金时代(16、17世纪)的伟大人物都曾在这学习过。

  大学的古建筑群是一幢幢15世纪的建筑,在洒满阳光的上午,漫步在各式各样的教学楼与花园间,思绪中总能回荡起几丝学院的记忆。建筑群中最为耀眼的是穆德哈尔式的大教堂,建成于17世纪的宏伟的钟楼特别突出。教堂主祭坛下方存放着红衣主教的石棺。在西班牙内战中,石棺曾被破坏,外壁上的雕像被砍下了头颅,所幸的是主教的遗体被保护了起来并转移到了别处,它如今只是教堂中的一副饱经沧桑的空棺。大学中名为Paraninfo的大礼堂更是不能错过的。因为每年西班牙国王和王后正是在这里颁发声名远扬的塞万提斯文学奖的。

更多关于 西班牙 旅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