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边境线 六天自驾走遍以色列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以色列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4月27日18:37

  为什么选择以色列?

  这是以色列驻华使馆签证官阿龙见到我后问的第一个问题。我告诉他,在我去过的数十个国家里,以色列是给我感觉最特殊的一个。尽管去过多次,但我仍然看不到她真实的面容。更何况,据说以色列即将成为中国公民自费旅游目的地国,因此,我们希望能成为第一批前往圣地的中国游客。

  随后,我又详细讲了我们的行程。经过一番周折,我们终于拿到了以色列的两次入境签证,阿龙在给我打电话时特意说,你们是我签发的第一批持旅游签证的中国人,祝你们好运,别忘记多拍些照片回来……

  红海旅游胜地———埃拉特

  飞机平稳降落在本古里安国际机场。根据计划,我们在机场内的赫兹(HERTZ)公司租了5辆车,直接开往以色列的红海旅游胜地———埃拉特(EILAT)。这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海岸旅游胜地是以色列南部惟一的出海口。行驶了近4个小时,当黑褐色的山丘与蓝色的港湾出现在眼前时,我们知道埃拉特到了。

  埃拉特是以色列最南端的城市,也是以与埃及和约旦两国的交界城市,又名珊瑚城,终年阳光普照,是世界上最佳潜水地之一;而在埃拉特的北方又可以骑骆驼游沙漠。埃拉特以岩石奇特、矿产丰富闻名。由于埃拉特与埃及的塔巴和约旦的亚喀巴的直线距离都不超过10公里,因此在港湾码头上,一下子能看到3个国家的国旗在红海湾的不同位置飘扬。如果有时间和兴趣,可以在当地旅行社的组织下前往约旦和埃及进行一日或多日游,只是价格不菲。

  办完青年旅馆的入住手续,大家以车为单位分头行动。有的驾车前往埃及以色列边界(或约旦以色列边界)与那里的IDF(以色列国防军)合影,有的则自己拿着潜水证去潜水。

  马萨达 永不再陷落

  1月30日一早,我们5辆车沿90号公路北上,3小时后到达马萨达国家公园。在死海的隐戈地(ENGEDI)西南岸20公里处,一座光秃秃的绛红色石山拔地而起,直插云霄。它的四周岩壁陡峭,而山顶则如同被刀齐齐削去,形成平坦宽阔的高原,这就是“岩石城堡”———马萨达。

  公元66年,一群犹太教徒进驻了马萨达城堡,罗马王朝立刻派出重兵进攻马萨达,战事持续多年未果。公元73年,罗马军队驱赶着数千犹太奴隶,在马萨达城堡旁边的山坡上搭起了数十米高的攻城台,用火箭和巨大的破城槌向马萨达发动猛烈进攻。在马萨达即将被攻陷之时,城堡里的犹太领袖发表了一篇动人的演说,号召所有将士宁死不降。他们选出10个人了断了其他人的生命,10个人中又选出一人了断了其他9人的生命,最后自杀。当次日凌晨罗马官兵进入马萨达城堡时,看到的只是一座遍布死尸的空城和最后侥幸活下来的7名妇女和儿童。

  2006年1月28日,除夕。我们20名团员聚集在首都机场以色列航空公司的柜台前,准备前往以色列。当北京的天空正被艳丽的烟花渲染时,我们正一个个接受以航安全检查人员的仔细询问:为什么去以色列?你们俱乐部成员是怎么认识的?在以色列认识不认识当地人?所有的行李都是你自己打包的吗?有没有人委托你带包裹上以航的飞机……我粗算了一下,每人平均被问的问题在15个左右。

  据说,如今以色列的新兵入伍宣誓仪式都会在马萨达举行,他们发誓马萨达将永不再陷落。

  在马萨达城堡内,参观者可以清楚地看到被发掘出的宫殿、教堂、浴室乃至粮食贮藏室和蓄水池的遗迹。成群结队的以色列大中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这里参观,所有人表情严肃。马萨达作为以色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激发国民忧患意识和爱国精神的源泉,确实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体会耶路撒冷

  在我去过的近百个城市里,最喜欢的地方就是耶路撒冷,喜欢她不仅因为她在“人生50个必去之地”中名列第七,更因为在这座城市里,能体会到一种神圣和沧桑。

  走在耶路撒冷老城,仿佛在重新经历《圣经》里的故事,穿过老城北端那威严耸立的大马士革门,就好像走进了几千年前的历史。在那里,随便一块砖瓦,或一处泉眼可能都会引出一段圣经故事。而在橄榄山上观赏圣城日出,能将金色朝阳下的老城尽收眼底———金色穹顶的岩石清真寺,被灿烂的朝阳照射得光芒四射。这时,我的第一感觉是耶路撒冷是穆斯林的圣地;而当我看到那30米高的犹太哭墙坚实发白的大石砖时,我又想到这里还是犹太教的圣地;想到伯利恒伫立着耶稣诞生的马槽教堂时,我想耶路撒冷还是基督教的圣地。因此,一生中能来一次耶路撒冷,知足矣。

  如果说耶路撒冷是一顶灿烂的王冠,那么它的老城就是王冠上最耀眼的明珠。

  到哈达萨医院“探望”沙龙

  自从以色列总理沙龙患病以来,希伯莱大学的哈达萨医院(HADASSAHHOSPITAL)就成为全世界的焦点所在。为此,我们专门去了一趟哈达萨医院。

  哈达萨的名字出自《圣经》,记录的是波斯王后哈达萨冒死拯救以色列人脱离灭顶之灾的故事,因此,哈达萨成为救死扶伤的同义词。

  开车穿过崇山峻岭,到达耶路撒冷西南郊山区时已经是晚上。让我们感到意外的是,进入哈达萨最外面的大门时,守卫居然用中文向我们问候。然后我们来到了沙龙的护理病房楼,可惜的是在那个红楼的外面临时搭起了一座接待前台,前面的保安不准许我们再进入。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以色列 Isreal

以色列位于中东大陆交界上,西面滨临地中海,北接黎巴嫩、叙利亚,东邻约旦,南出红海且与埃及边境接壤,地处欧、亚、非三大洲之要冲,是个南北长约470公里、地形呈狭长型的国家。以色列国土面积虽不大,自然景观却..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