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近青瓦台:游历神秘的韩国总统府(组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17:23  国际在线


由30根石柱支撑的迎宾馆

由30根石柱支撑的迎宾馆

总统府外景

总统府外景

  中国式的房顶上,每张青瓦能用一百多年

  穿过草坪,我们就来到了青瓦台最具代表性的地方——青瓦台主楼。这里是举行重大国事活动的地方,也是接待来访外国元首或外交使节之地。

  主楼是一座两层小楼,在建筑风格上采用我国建筑样式中最漂亮的‘八作’房顶,挑高的屋檐上铺着韩国式的青瓦。青瓦与曲线型的房顶相映成趣,非常漂亮。讲解员介绍说,青瓦台光是这种青瓦就用了15万张,每张都是精心烧制而成,可以使用100年以上。在主楼的左右两侧,还矗立着两座单层的别馆,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显得格外雄伟,鲜艳夺目。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简单参观了主楼,一楼是总统夫人的办公室、接见室、召开国务会议的世宗室和举行各项活动的忠武室及仁王室;二楼为总统办公室、接见室、举行授勋等活动的集贤室及会议室。此外,配楼还设有秘书室和警护室等房间。

  讲解员告诉我们,在我们参观时,卢武铉总统恰好就在他的办公室里办公。据讲解员介绍,现在的青瓦台主楼和官邸是卢泰愚总统在任时新建的,曾经有5位总统入主,他们是全斗焕、卢泰愚、金泳三、金大中和卢武铉总统。

  30根石柱意义深远,迎宾馆非常气派

  主楼的左侧是迎宾馆,这里是韩国总统接待贵宾的地方,这座建筑共有两层,由30根巨大的石柱支撑着,显得格外威武雄壮。据讲解员介绍,前面的4根石柱是高度为13米、周长为3米的筒式柱子,一直延伸到二层。这四根柱子上没有一处接头,据说这象征着韩国人企盼统一的殷切之情。

  我发现,在迎宾馆的建筑两边各有一根大铁链垂到地面,可能由于时间久了,上面已经生锈了。我们都纷纷猜测这两根链子的用途,一位朋友说可能是为了疏导雨天房檐上流下的雨水。这时,讲解员笑着说:“对,就是疏导雨水用的,这样设计既美观又有特色。”

  迎宾馆里装饰得金碧辉煌,地上铺着鲜艳的红地毯,非常气派,上面还印着三个大大的“喜”字,表示对来访者的热烈欢迎。朋友调侃地说:“这里相当于我们中国的钓鱼台国宾馆吧。”讲解员听了笑着说:“对,这就是韩国的‘钓鱼台国宾馆’。”他还向我们解释说,由于韩国目前没有专门招待外宾的地方,因此一般外宾都是在外面的高档酒店接受款待。

  总统府人数是机密,保密工作做得好

  走出迎宾馆,参观就要结束了。我来到大门外,看到旁边站着两位英姿飒爽的警卫,于是跑上前去想和他们合影,谁知他们却摆摆手说:“对不起,不可以,这是国家秘密。”说完还不忘友好地补充一句:“欢迎来到韩国,祝你们玩得愉快。”

  最后,我的一位朋友向讲解员询问总统府里共有多少工作人员,讲解员也委婉地拒绝了,并解释说这同样属于国家秘密,不能透露。他还对我们说,以前有一个韩国女职员,写了一本书,书中透露了总统府的人数。最后,这位女职员被开除了。听到这里,我和朋友都不禁感叹道:“毕竟是总统府,保密工作做得就是好!”

  看到来自中国的礼物

  出了总统府大门,我们便来到景色秀丽的木槿花花园。这个花园因种满木槿花树而得名,原是供市民休息游玩的街心公园,自青瓦台对外开放后,就成了专供参观者休息的地方。花园对面有一个大型喷水池,池中间立着一个美丽的凤凰雕塑。

  穿过花园,我们径直走进对面的博物馆,发现里面陈列着很多国外友人赠给韩国总统的礼物,其中还有中国国家领导人送的唐三彩及屏风等礼物。在异国他乡看到来自祖国的礼物,我们自然倍感亲切,在此驻足了很久。

  更名最多的元首官邸

  青瓦台是韩国总统官邸,也是韩国的政治中心,它位于首尔市钟路区世宗路一号。

  历史上,青瓦台的名称曾经几度被更改。1426年朝鲜王朝建都首尔后,它被称作景福宫后园,修建了隆武堂、庆农斋和练武场等建筑,并开辟了一块国王的亲耕地。1927年,日军的朝鲜总督府在景福宫内新建了厅舍,并把总督官邸设在此地。1945年变为军政长官官邸。1948年大韩民国政府成立后,这里被用作总统宅府,更名为“景武台”。

  青瓦台的名称出自尹谱善总统的大手笔,1960年,尹谱善当选总统并入主景武台。不久,因为尹谱善忌“武”字,同时,为了与美国白宫相对应,便给这群白墙蓝瓦的建筑起名为青瓦台,也有人称其为“蓝宫”。据说,这里还一度差点儿更名为“黄瓦台”。在朴正熙总统执政时期,有人提出要将总统府的名字改成象征皇帝色彩的“黄”字,但被总统驳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韩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