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抚过心弦的微风 柬埔寨寻梦之旅(组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11:11  国际在线


被树根盘错的古老建筑

被树根盘错的古老建筑

濒临坍塌的寺庙

濒临坍塌的寺庙

沧桑美景

沧桑美景

  巴肯山的日落

  坐在巴肯山顶散落的砂岩石基座上,看着小心翼翼爬上爬下的游人,我的心逐渐安静下来。在此之前诸多或烦躁或急切的心情象肥皂泡般一一破灭了。日落每天都有,只是简单地坐着,不说话也不动地看日落却实在是难得。

  如果在家,一定是闲散地靠在沙发上,手里一杯茶,盯着窗外立交桥上的红日牵强地伤春悲秋吧。而这个靠近赤道的乡下的土山上濒临坍塌的寺庙旁,为了守住一块地形较好的岩石而一动不敢动的我,实在是幼稚得可笑。西方赤红色的阳光下一望无际的原始森林仿佛奔跑了一天疲惫的野兽,褪去躁动和野性,安静地匍匐在脚下。西北的方向有一小片水域,反射着金子的光芒。

  在地平线的尽头是迷蒙的灰色雾气,太阳一步步地下落,最后跌进这灰色的波浪里,天光随之暗淡,黑夜迫不及待地挤占了地盘,驱赶着人们下山而去。走到山脚钻进车子的时候,四下里已经黑透了,旅行车都亮起了车灯,光柱照射下尘土飞扬,一时间停车场和仅有的一条大路上挤满了如临末日仓皇逃窜的动物般胡乱涌动的人流。我们的车子努力地穿过人群,朝市镇驶去,把黑暗重重地抛在脑后。

  过了暹粒河,车子进入了暹粒镇,我们梦幻般的旅程被硬生生地切换成现代社会的场景。在中心路口的大树下,有晚祷的妇人在点燃一束香慢慢地插到佛像前,香烟缭绕,散入浓密的枝叶中。刚刚亮起的霓虹灯闪耀着英文和高棉文交杂的“CAFE/PIZZA”的字样,三三两两的游客在晚风中沿着街道散步,又一个灯红酒绿的现代社会呈现在眼前。

  吴哥窟日出

  闹钟叫醒我的时候外面一片漆黑,我睁开眼还以为只是半夜。急忙地跑到酒店大堂,门口刚刚走了一辆大型的旅游车。守时的司机已经在等着了。匆忙地上车开拔,车子很快地开进景区。司机小声地跟我们说“到了。”我迷迷糊糊跳下车,才发现自己又站在小吴哥的长桥上。借着幽微的亮光,才看到长桥上已经有三三两两的游客在往吴哥窟里走,晨风吹过清冷的石板,只穿了一件背心的我浑身打了个哆嗦,终于醒了。摸索着跨过大门就看到天有一点亮了,我急急忙忙地往前赶,嘴里还喊着“快快,太阳要升起来了”,却不知道哪里是观日出的好地方。我跳上图书馆的高台,这里已经被早来的人占了,又跳下台阶往水塘边跑。水边也站满了人,还有一些显然是有组织的游客竟然一溜排开坐在红色的塑料椅子上,俨然等待盛大表演开始的样子。我见缝插针的挤在水塘边缘的几个摄影老客旁边,也有模有样地支起三角架,打开照相机。

  吴哥窟是一座坐东朝西的建筑,太阳躲在大殿后面不肯出来,只把天光照得越来越亮,而面对我们的大殿东墙和草地都是一片黝黑。草地上仿佛蹲伏着不知名的野兽,暗中监视着水塘边的闯入者,看着这些人奇怪地挤作一团,沉默着,等待着。突然,一屡金边镶在了大殿南墙的缺口处,然后那缺口越来越亮,亮得不能直视。人群开始骚动起来,快门的声音此起彼伏。也许只是闭眼休息的一瞬间,再睁眼,耀眼的阳光已经洒满了草地,一切都笼罩在淡金色的晨光里。

  仿佛砰的一声锣响,一个人跳出来大喊:演出结束了!人群逐渐散开,一些小孩子轻快地跑过来招呼着游人去喝咖啡吃早饭,一些人热烈地聊了起来,还有人朝草地的深处走去,那里有悠闲散步的马儿和早起赶来摆摊的小贩。所有的人都舒展着身子,享受着这短暂而美好的时光。而我也已经不那么冷了,时间已到,该回酒店了。

  Pre Rup 普拉普寺

  Pre Rup是一座红砖的建筑,在午后灿烂的晴空下红的鲜艳夺目。这样的红砖建筑在吴哥古迹中是不多见的。整个寺院不大,进了大门就是一列高耸的台阶,别无他路可循。我二话不说就往上爬。红色火山岩搭就的石阶被高棉炙热的太阳烤得温暖但并不烫手,这种多孔的石头很容易散热,多余的热量在表层的气孔中就挥发了。手脚并用地爬上高台,正殿的墙角坐着几个游客,懒洋洋地享受着微风拂面的休闲时光。如果在中午不能赶回城里,在这里午休也算是一个好办法。扒着门看看正殿里没有什么东西,我转身绕着平台打转。

  平台上四面各有一个小塔,中间一座主塔,是典型的吴哥式建筑格局。由于是红砖和粘土建造的,佛塔表面风化的十分厉害,只其中一面墙还留有一个小仙女的造像,但是斑驳得几乎无法辨认,好像恐怖电影中被施了魔法而渐渐干枯的巫婆。平台的南面石阶前有两座保存完好的石狮,雄视着高棉广袤的原野。一阵风越过古老的森林,吹得佛塔顶上的枯草弯了腰,却赶不走干热的感觉。我缩进佛塔的阴影里,眯起眼,漫无目的的巡视着眼前的绿色。在这无际的森林里,不知还有多少不为人知的宝藏,静静地躺在丛林的怀抱里,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苍老,崩塌。又不知还有没有无畏的探险者,努力去发掘新的奇迹呢。

  Banteay Samre

  在去女王宫的路上,有一座小小的寺庙坐落在丛林掩映的大路旁。这里游人稀少,非常安静。进入大门后入目满眼都是青色的石头砌成的回廊,曲曲折折连起了一座座佛塔,仿佛迷宫一般。佛塔的塔尖由层叠的石头一层层搭起来,上面雕着昂首的那伽,像莲花的花瓣般层叠包裹,一直向上。其中的一座佛塔正有工人在维修,只见穿绿色衣服的工人正蹲在塔尖干活,光着脚,身上好像没有什么保护措施。长廊旁边有一片开阔的平台,好象以前有过房子,但现在只有大块的黑色的基石躺在绿草丛中。出了东门,一条长长的甬路通向远处寂寂的丛林,没有风的造访,一切都如画般宁静,仿佛时间在此也停滞不前。可我们的车子还在等候,路还很长,这里并不是终点。

  Banteay Samre不是很出名,游客也不多,一般不会在标准的暹粒地图上标出。如果你查看包括女王宫在内的大一些的地图,你可以在去女王宫的6号公路上看到。这个宁静的寺庙还是值得一去的。如果有时间,你可以坐在回廊里冥想一会儿,有残破的那伽可以陪伴你。

更多关于 柬埔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