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历塔林:仙境般的水边童话(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09:50  奥一网

身着古装的爱沙尼亚MM谋杀了不少游客的菲林

身着古装的爱沙尼亚MM谋杀了不少游客的菲林

  相比其他曾属前苏联的共和国,波罗的海之畔的爱沙尼亚略显生僻,也略显遥远,但正是这种不为人知,反而造就一个仙境般的传奇。

  童话的神仙居处、水边的梦幻世界、悠远的山顶城堡……塔林什么都像,就是不像首都。

  如果不是身边时而看到的麦当劳招牌,我一定会以为走进了13世纪的城堡。身边不时有穿着古装的人拉着车经过,在大石头路上发出啪嗒啪嗒的声音;餐厅里传来几百年前的音乐声;或是在广场上拉着告示大声地宣读什么事情。再往深处走几步,一切慢慢地静了下来,小动物们相安无事地在路边的树上追逐,远处的白色房子点缀其中,仿佛在考验人们,看谁能用想像力把它们的过去拼凑起来。年轻的摄影师的衣领高高竖起,长发微微晃动,如同定格的电影画面。

塔林旧城

塔林旧城

  塔林旧城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也是全欧洲不多几个保存13世纪风貌的首都。

  塔林在波罗的语中意为“水边的居住者”。水,自然亦是这里的一大特色。湖就在城市边上,湖水轻漫流淌,微若无声。夕阳时,一缕斜阳洒向湖面,波光粼粼,如同置身童话世界般安详惬意。而塔林的神情,也从无一丝一毫的紧张和匆忙。无论何时何地,人们都表现得悠然自得,几乎忘记了时间的存在。

  塔林城内名字最有趣的街,叫做长腿(Long Leg) ,那是一条长长的斜坡路,循着阶梯爬上小丘,便到了城中著名的眺望点。登上眺望台,高64米的市政厅塔楼高耸入云,这是北欧惟一现存的哥特风格市政厅。朋友告诉我,如果在塔林古城中迷路,只要以“市政厅广场”为坐标,就不会担心陷入重重的历史迷宫。

  我将忠告铭记在心,却没有想到,随处可见的中世纪格调,却终于扰乱了我的视线。天空在外面滚烫似火,在小街里却变得悠远而湛蓝,两边的墙如此之高,七转八转就已经踏进了一家人的花园。不知道哪里隐约飘来肉汤的浓浓香味,但却望不见周边的人影,周围渐渐暗下来,才隐约可见百叶窗后面的吊灯下面人影在晃动,男人、女人的说话声和琴声,享受着只属于这里的真实和宁静。

  还好,这时市政厅塔楼上亮起了朦胧而美丽的灯光。

  市政厅广场四周的商铺古宅现都翻修一新,除了林林总总的旅游工艺品的摊位,便是一个个咖啡馆,大大的橱窗,门把手被摩裟得温润光滑,厚实的深色木地板走起来咯吱咯吱响,咖啡氤氲的热气与各式小点心的气息混合在一起,弥漫了整个空间。门外还有一片接一片的露天咖啡座,坐在街道旁,小口轻啜,咖啡色的液体从舌尖慢慢滑到喉咙深处,闭上眼睛,愉悦就像潮水一点一点地浸没沙滩。

  饮毕咖啡,我又在一家小餐馆落座,没想到翻开菜单,却像掀开了波罗的海西岸的百年历史,每样菜品饮食都以爱沙尼亚语、芬兰语、德语、俄语和英语标识,再加上品种多样的酒水,一本普通的菜谱,便有了一本大书的厚度和重量。

  也许,这本菜单上的各种文字就是塔林历史变迁的缩影,历史的画卷,就在精致的餐盘里铺陈开来,然后,再自动褪色,无声无息地还原到历史之中。

  来源:中国商报

更多关于 出境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