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买 贫民窟和奢华场双面城市(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16:17  环球网

  文、摄影/叶孝忠

  一抵达簇新的孟买机场,我怀疑自己是不是还在印度。印度贫穷肮脏落后的陈腐印象一扫而空。窗明几净的大堂,穿戴整齐的机场员工彬彬有礼,脸上带着微笑。孟买之前,是加尔各答,那城市的状况印证了我一好友的话,“印度有多大,垃圾桶就有多大。”然而出租车一离开机场,就瞥见了贫民窟,像癌细胞一样,在机场前往市中心的路上,东一块西一块的独自腐烂,华美的高楼,玻璃钢铁的结构,由垃圾堆中生长出来,一时也分不清楚那一面才是印度的真实。

${长标题}

双面孟买

  贫民窟也可一日游

  这就是举世闻名的Dharavi了,亚洲最大的贫民窟,我的印度朋友笑着说,我不清楚他的语气里是否有自豪?今年的奥斯卡大赢家就是以这个贫民窟人物作为主角,游客若感兴趣,甚至还能参加当地旅游社举办的贫民窟一日游,看看这城市最底层的居民如何在夹缝中求存。如果你对贫穷不感兴趣,那么就去参观孟买的宝莱坞电影片场,这个全球最大的电影中心,每年对南亚的观众注入无限梦想的兴奋剂。

熙熙攘攘

熙熙攘攘

  关于孟买的数字是很吓人的。人口1900万,一平方公里3万人的密度。每天超过100人身无分文地来到这座城市。超过5成人口生活在没有正常水电供应的贫民窟。当地人每日人均所得为135卢比,约3美元,却已经是超过全国的3倍。我是在恐怖袭击一个月后到孟买旅行,一切已经恢复正常,只是主要的旅游景点都加强了保安。

  想要感受到印度近年来的发展,自然还是得去孟买。这个印度最富裕和繁华的城市,最受信徒欢迎的神庙膜拜着掌管钱财的神祗,根本就没有太多时间去担心无法控制的事情。

繁华光影

繁华光影

  某些地段,恍如在上海

  游客们大多由Colaba的滨海大道上开始试探孟买的脉搏。这条“皇后的项链”对着污浊的阿拉伯海,500年前葡萄牙人由此登陆,对这长长的天然港湾发出“BomBahia”的赞叹,意为好港湾,于是这个小渔村有了名字也同时奠定了她作为商贸城市的命运。泰姬酒店是皇后项链上一颗最闪亮的钻石,遭受恐怖袭击一个月后就重新开业,门口则多了戒备森严的保安和凑热闹的游客,那融合了欧洲和印度风格的建筑,华美依旧。比邻的“印度之门”,为了纪念英王乔治五世和玛丽皇后1911年访问孟买而兴建,26米高,是孟买的标志性建筑,很讽刺的是,1947年,英国人结束了印度的殖民统治,也由此撤离印度。

  孟买和上海何其相似,她是印度的经济中心,也最懂得讨老外的欢心,城市南边Colaba和城堡地区,集中了孟买最好玩的吃喝玩乐地,顶级酒店、奢华餐馆和精品店大多设于此。由英国人建造的老城区还保留得十分完好,不少建筑经过翻修容光焕发,改造成时髦的餐馆和酒店。当然还有不少老房子残旧不堪,但由雄伟的正立面依旧能轻易的想象出城市曾经做过的美梦。最经典的老建筑自然是维多利亚火车站,这个世界上最繁忙的车站,因其独特的建筑风格,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每一天有将近500万人的流量。

  值得等一小时的美味炒饭

  孟买的亮点绝对不是什么历史悠久的旅游景点,旅人到这里就是为了享受其优质的吃喝玩乐生活。我特别喜欢一家百年老店Britannia,餐馆朴实无华,菜单选择也十分有限,但食客就会为了一盘蓝莓炒饭而等候一小时。餐馆原料进口自伊朗,并结合了当地香料如藏红花等,配上香嫩的无骨鸡块,炒成一盘金黄色。炒饭富有层次的味道和口感,正如孟买一样,细细咀嚼,方能体会出这座城市的杂陈百味。在Colaba地区也有不少老咖啡馆,深受旅人们欢迎的Cafe Leopard坦白说食物并不怎样,但无论日夜总见人满为患,客人在略显局促的空间内高谈阔论,那欢愉的气氛是很容易让人上瘾的,这家咖啡馆也已经成了孟买最著名的旅人聚集地,甚至成了恐怖分子攻击的地方,然而Cafe Leopard在袭击后三天就重新开门了,依旧人声鼎沸,发生过的血腥事件似乎只是一场短暂的噩梦,墙上的画作则多了弹孔,也只是弹孔而已,人们继续昼夜不分地狂欢,这样才对得起这座疯狂的城市。

  TIPS

  交通: 由上海可搭乘印度航空直达孟买,印度的廉价航空也十分发达,其中的kingfisher、jet airline都有多班飞机由各大印度城市飞往孟买。孟买的公共交通系统十分完善,但也十分拥挤,建议你不要在高峰期间搭乘火车。出租车价格便宜,使用的车款也已经成为经典。

  住宿: 游人住宿大多集中于由英国人建造的Colaba和Fort地区,房价十分昂贵,基本上较为干净和地点便利的三星级酒店索价至少100美元。遭受恐怖袭击的泰姬酒店和Oberoi酒店房价由300美元起,在网上预定房间价格最为划算。

更多关于 印度 出境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