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 《战争与和平》的老家(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09:49  环球网

  知道波罗金诺大概是读大学时的事了,列夫·托尔斯泰在巨著《战争与和平》中写过,普希金、莱蒙托夫在诗歌中赞过,进了俄语系的人,恐怕想不知道这地方都难。但说来惭愧,在莫斯科住了两年多,一直到不久前才有缘接触。被怀古情愫点燃的我沿着《战争与和平》的轨迹,拜访了这片浴血战场。

巴格拉季昂

巴格拉季昂

  波罗金诺平原是名著背景地

  向西,再向西,原野如砥,森林如黛。从莫斯科出城走125公里,一片开阔坦荡的原野豁然出现在我眼前,路旁的暗红色花岗岩纪念碑提醒我们,脚下就是波罗金诺。196年前,俄罗斯人在这里击败了不可一世的侵略者拿破仑,正是这场战役成为这位枭雄的命运转折点。然而很多人并不知道,托尔斯泰的名著《战争与和平》就是以这场惨烈战役为背景创作而成的。当年,无数伏尔加河滋养的俄罗斯青年将鲜血抛洒在这片土地上,其中就包括《战争与和平》主人公安德烈??包尔康斯基公爵的原型巴格拉季昂。

  巴格拉季昂公爵是波罗金诺战役中牺牲的职务最高的俄罗斯军人。托尔斯泰在小说里以忧郁、儒雅的安德烈代指真实的巴格拉季昂,使之成为19世纪初俄罗斯理想主义英雄人物的象征。事实上,与小说描写的一样,现实中的巴格拉季昂也出身名门,其家族属于格鲁吉亚皇室。当时,从军是贵族子弟延续家族荣誉的途径,巴格拉季昂也不例外。1782 年,17岁的他开始了军旅生涯。由于作战勇敢、才华出众,巴格拉季昂获得俄罗斯著名统帅的赞赏,很快得到晋升。1811年,俄罗斯帝国沙皇亚历山大一世出于戒心,宣布解除与欧洲霸主法国的同盟。第二年,法俄战争爆发。当时波罗金诺是通向莫斯科的咽喉,俄罗斯人派重兵在此防御拿破仑。在战争最惨烈的阶段,双方用刺刀甚至双手进行了厮杀。此时的巴格拉季昂已是总元帅的副帅。然而在法军第6轮进攻中,一块弹片击中他的臀部,17天后他因失血过多在一个小村庄去世,终年47岁。

主人公原型的墓地

主人公原型的墓地

  找到主人公原型的墓地

  在波罗金诺原野中央最高大的战争纪念碑后面,有一座用黑色的铸铁栏杆围起的墓,铸铁的墓碑上巴格拉季昂的名字似乎倾诉着惨烈的往事。在我们仔细辨认碑文的时候,不断有俄罗斯人加入到追思的行列中,有白发老人,也有几岁孩童。他们低声交谈,生怕惊扰了安息的英灵。

  据俄罗斯朋友介绍,波罗金诺原野上大概有100多个纪念碑。但最雄伟、最有特色的就是波罗金诺战争纪念碑。黑色碑身上铭刻着每支参战部队的名称、统帅姓名、参战人数等。碑的背面则刻着战败者———拿破仑大军的信息:法国、意大利、奥地利、巴伐利亚、西班牙等国盟军,操20种语言,拥14.5万之众,而战争结束时据说仅余4万余人。

  托尔斯泰曾在此寻找灵感

  纪念碑前方的战争博物馆中,展出了当年参战将领的半身雕像,其中一座就是清瘦的巴格拉季昂。博物馆东面还修建了守护英灵的女子修道院。修道院旁有一座红房子,大约70平方米,不大也不起眼,却颇有名堂。这里是当年修道院接待男性访客的“招待所”。墙上的铁牌写着:“1867年9月26日至27日,列夫??托尔斯泰在此居住。”托尔斯泰的长篇巨著《战争与和平》创作于1863至1869年,1867年来此小住的托尔斯泰究竟在小屋中体味到了什么,书写下了什么,恐怕只能从《战争与和平》中一窥究竟了。房子的周围是一圈隆起的土丘,土丘上绿草青青,下面则是白骨累累。这些遗骨的主人是谁已无从知晓,只是在最前面的土丘旁,立着一块小石碑,原先的碑文在岁月的磨砺中,已经模糊不清。我弯腰艰难地辨认:“俄罗斯…士兵…1812年…”。

  在波罗金诺平原上,除了200年前拿破仑留下的青铜古炮,还零星散布着60多年前为抵御德国法西斯建造的混凝土掩体。一辆当年苏军的坦克摆放在石砌基座上,坦克上写着“为了祖国,为了斯大林”。拿破仑和希特勒都曾在这里被击败,不知是巧合还是宿命。战争与和平的故事,不知道有没有终点……

更多关于 出境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