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秘伊朗 跨越千年的文化惊情(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10:56  环球网

神秘伊朗

神秘伊朗

  遥远的波斯湾、蛋状的基什岛,绵长的海岸线铺满银白色的细沙,碧波翻滚。早在马可·波罗惊讶于元朝的盛世之时,来自伊朗基什岛的一颗颗璀璨的珍珠就已经跋涉千里,跃动于后宫佳丽们的脖颈项间。

  如今的伊朗,古称波斯,其地理位置为亚洲西南部,环绕在厄尔布兹山脉和海湾的坚实怀抱里。丝绸古道上漫天黄沙翻卷起的那一阵阵清脆的驼铃声,隐约间,仿佛至今还回响在我们耳边。地毯、香料、碧眼儿的波斯猫,历史长卷掀开的是波斯这个名字和古老中国牵系着的无尽文明。有人将现代的伊朗比喻为“女子那黑色头纱下火热的心”,走近伊朗,你会发现,这是一片热情洋溢的土地;还有人将现代伊朗说成是一个把宗教融入灵魂的国度,走近伊朗,你还会发现,这里有很多美丽的天方夜谭。

奇特建筑

奇特建筑

  位于伊朗中部的伊斯法罕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城市。市中心的伊玛目广场,即伊斯法罕皇家广场是一个四周座落着清真寺与王宫、集市的大院。伊朗人素有“伊斯法罕半天下”的说法,每个到伊朗的游客都必游伊斯法罕皇家广场,南面的大巴扎(市场)里,一家接一家的商铺陈列着数之不尽的波斯手工艺品,铜镜、木器、绘画、首饰,以及掠过你身边那曼妙的薄纱半遮半掩下的一双双明眸,无论你来自何方,只有置身于这里,那股浓浓的波斯情结才算真正找到了源泉和支点。广场北边,以蓝色为基调的伊玛目清真寺象征了伊朗人心中崇高的信仰,跨度惊人的浑圆穹顶更是用它的金碧辉煌演绎着源自伊斯兰文化的视觉震撼。

  首都德黑兰比起历史气息浓厚的伊斯法罕显得年轻而充满活力,由于它位于伊朗高原的艾布土山脉南麓,即使在盛夏,山头的皑皑白雪依然清晰可见。德黑兰市内的博物馆、市集、清真寺可谓让人眼花缭乱,大多数游客行走德黑兰,都会选择贯穿南北的瓦利阿斯尔大街和沙里阿提大街。而距首都驱车仅不到10公里的古城雷伊则默默地填补着德黑兰作为文化古城的略显单薄,市中至今仍可见安息王朝、萨珊王朝以及塞尔柱王朝时代残留下的城墙遗址,曾经沧海的这座小城,如今同时焕发着现代工业化城市的新面貌,也是游客想要全面了解伊朗过去及现在的不错选择。位于德黑兰东南部著名的伊朗国家沙漠公园曾是丝绸之路的一段,沙漠中最著名的历史遗迹当属巴赫拉姆客栈,徘徊于其宽大的客厅内,透过窗棂仿佛依稀可见成群结队的异域商旅赶着骆驼,一路高歌的情景。

  走出一望无际的沙漠,想必海岛的诱惑总是在不经意间便轻易能将你俘虏,更何况来自海湾的饕餮盛宴神秘得不能不让人怦然心动。基什岛醉人的沙滩、格什姆岛上鲜美的鱼子酱、阿巴斯港口别具一格的波斯风情以及霍尔木兹岛上宛若迷宫般的街巷,俗称“三岛一港”的伊朗南海岸满足了无数畅游波斯湾的梦幻与遐想。

  跨入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处的大门,醒目的绿色牌子上赫然写着“伊朗是中国游客的旅游目的地”。来自伊朗的文化参赞阿高杰利介绍说:“伊朗是伊斯兰教文化保存相对完整的伊斯兰国家,如今的伊朗已经全面对中国游客敞开大门,伊朗人民热情好客、乐于助人,我们由衷地欢迎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能够到伊朗去,体验伊朗文化和当地民俗。”(朱珊)

更多关于 伊朗 出境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