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墨西哥往事 深入“众神之城”(组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09:24  国际在线


印第安人的薰香祈福

印第安人的薰香祈福

  森林公园

  清晨,小车向查普尔佩公园驶去。多么神妙的森林公园啊,那广袤高大、绿阴蓊郁的尖叶落羽杉林,那湖水清碧、波光粼粼的大小湖泊,那吐纳着大地与日月精华的巨大呼吸量……不知出自什么人的巧思,竟赋予它如此美妙的别称——“绿色心肺”!

  在北美,完全有森林公园之形状的实不多见。但查普尔佩公园不仅位于市中心,而且还成为了墨西哥城最重要的生态区。查普尔佩公园过去有一大片丝柏树林,今天只存五百多棵,有的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这种古树生长在水边或沼泽地,树皮棕色,树叶浓密,远远看去像一个个巨大的菠萝,俗称“水中老人头”。

  国家宫殿

  宪法广场东面是颇负盛名的国家宫。它原为莫特苏马二世的宫殿,后改为新西班牙总督府。

  从北门进去,是名为马里亚诺的庭院。过道上,竖立着一尊华雷斯总统的青铜雕像。北门直通往华雷斯的办公楼,现改建为博物馆。博物馆前厅陈列着华雷斯童年牧羊的彩色玻璃镶嵌画,四周饰有墨西哥的国徽和31个州徽,下面题词写道:“当这位小孩成为墨西哥总统时,他摧毁了帝国,重建了共和国”。

  “从壁画上可以看到,墨西哥曾是一座水城,西班牙人称它为‘新世界的威尼斯’。”吉明说,美国记者奥克兰·罗斯在他的历史小说《黑圣母》里描述了十六世纪的墨西哥城,它坐落在帕斯科湖的一座岛上,湖上漂浮着“水中田畦”,仿佛一座巨大的花园

  如今,人们在今天的墨西哥城里已经看不到水的环绕,这里甚至缺水,当年的人造湖只留下了遗迹。城市还在向四周膨胀。与纽约和巴黎一样,墨西哥城的塞车无处可免。当小车停下等候时,一群墨西哥小姑娘会争相将鲜花和小商品递过来让你购买。

壁画之都

壁画之都

  壁画之都

  一种艺术的产生和发展,必然有其历史的渊源,时代的要求。墨西哥的壁画,在印第安人时期就兴盛一时。二十世纪初,受革命的影响,墨西哥兴起壁画运动,高潮一直延续到1945年。当时壁画遍及全国各州,而80%集中于墨西哥城。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你站在墨西哥城的任何一个十字路口,只要放眼四顾,就一定会看到几幅壁画,它们可能在一家商店的门口,也可能在一家剧院的门楣上方,甚至整个建筑物的墙面上都绘满了色彩鲜艳的巨幅壁画。墨西哥国立大学图书馆大楼便是一幅绘满壁画的彩色大楼。建筑物外部处处可见壁画,建筑物里面当然更不用说。墨西哥大地震使很多高楼大厦变成了瓦砾场,然而大部分壁画都安然无恙。

  名画家里维拉曾有此遭遇:1933年,纽约新建的洛克菲勒中心大厦曾邀请他去画壁画。他以人类掌握科学技术为社会主义胜利服务为主题。在壁画中,资本主义社会的危机和人类未来的社会理想形成鲜明对照,人们举着“我们在挨饿!”“我们要面包!”的罢工标语牌,画面另一端描绘跳舞、打牌、酗酒和作乐的情景。

  这一壁画主题当然会引起政府的不安,之后不久就被销毁了。

日月金字塔

日月金字塔

  太阳月亮

  在墨西哥,最令人心驰神往的圣地要数日月金字塔了。人们常说,没到长城等于没到过中国。同样,没到过这里等于没到过墨西哥。

  太阳金字塔是特奥蒂瓦坎古城遗址的最大建筑,坐落于纳瓦语称为“死亡街”的古城中央大道东侧。所谓“死亡街”,是指从入口通向“月坛”并从“日坛”前经过的一条笔直的街。对“死亡街”,有一种说法是古代把牺牲者通过这条街道送到金字塔前,宰杀祭天,而且是专门挑选最美丽最健壮的年轻男女来作牺牲,令人听后不禁毛骨悚然。

  月亮金字塔坐落于死亡街的北端。月亮金字塔比太阳金字塔晚建成150年(公元4世纪),规模也不及太阳金字塔,由于建在比前者高的地基上,因此两塔的顶端处于同一水平。

  月亮金字塔的石阶每一级与上级的距离特别大,要像练武术一样地把腿拉得高高的才能攀登上。在月亮金字塔上,死亡街有一种浩淼、幽深、叵测的感觉;在太阳金字塔上,更多是荡气回肠、悲从中来。两者截然不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墨西哥 出境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