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尔各答:充满英国情调的城市(组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11:32  国际在线


巷子中的人群

巷子中的人群

  泰戈尔的故乡

  穿过加尔各答城北部的一条青石马路,一座树木葱茏的大院子出现在眼前,大门口嵌着“泰戈尔故居”的英文标牌。享誉世界的印度诗人泰戈尔就出生在这里,并且在这里度过了生命最后的时光。

  我看到了泰戈尔,一副他的半侧脸的肖像,诗人身着白袍子,留着长须,头发稀疏却有些凌乱,眼神若有所思,沉静而虔诚,气质犹如圣者。他对中国的访问成为了当时中国文坛的上的一件大事。

  后来他还专门写了关于中国和印度比较的文章。在这片炎热而拥挤的土地上,居然产生出来这样伟大的思想家,在我看来是那么的神奇。他生前所讴歌的加尔各答的田园风光,现在却一点都感受不到,只有破败的建筑,满目的肮脏,拥挤和破败。

  无独有偶的是,印度一共有两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一个是泰戈尔,而另外的是耐保尔,前者颂扬印度传统,抗争英国人,为此放弃爵位。

  而同样情况的百年后,作为印度后裔的耐保尔,却从西方文化的角度,对印度文明发出了彻底的质疑。同样出于对自己文化的爱,前者成了几乎可以和甘地比肩的巨人,而后者却没有受到印度人的认可。

现在和过去的对比

现在和过去的对比

  迦利庙的过去与现在

  “较之印度其它地方,加尔各答其实没有什么古迹”,去过印度其它地方的游客这样给我讲。英国人来以前,这里叫kalighat,原来只不过是个小村子。后来便改称这个名字了,或许说是英国人建立了加尔各答也有点道理。加尔各答最有名的莫过于迦利庙。

  迦利庙位于市区bbd bagh 南约4公里,夹在一片低矮破旧的住宅区中间。迦利庙坐落在一个铺了凹凸不平的石头广场上。这里永远都满是拥挤的人群:有朝圣者、兜售鲜花等祭祀用品的小贩子、乞丐、无家可归的孩子们……哭喊声、哀求声、叫卖声,再加上没有规则停放的三轮车,摩托车,小汽车,乱得和火车站的广场没有什么区别,几乎遮挡住了寺庙大入口。

  置身于这样的嘈杂环境中,不知所措感突然袭来!幸亏有一个当地的年轻人自告奋勇地要当我的导游,并且信誓旦旦地说不收钱。我答应了。

  那kali是谁呢?他带我进入寺庙,给我解释kali的由来:迦利是印度教三大主神siva的妻子,她被皮湿努神切成51块,其中地手指头落在这里,这里成为了圣地。我脱掉鞋,走在遍地是污水的石板上。每天这里都有献祭活动,以前还可以看到宰杀山羊献给女神的场面。

  据说siva神的妻子性格十分暴躁,只有通过这样的方式才能安抚她。我在卖神像的摊子上看到了女神的形象:全身青蓝,长着4个手臂,一手高举弯刀,一手提着人头,脖子上挂着骷髅,脚下踏着死人,景象恐怖。听说在殖民早期,甚至还有人害怕神的诅咒,在这里杀死自己的儿子。

  在印度生活多年的修道院士法国人杜波斯在《印度教徒的礼仪和习俗庆典仪式》中解释了牺牲的神学理论中曾就此作了一番解释:人类在受到体弱多病和厄运等缠身的时候,认定是子作孽而得到的惩罚,因而尽其所能向诸神献出最佳的牺牲,以便平息神怒而赎罪。由此可见这种现象在当时的普遍程度。

  我并没有看到宰杀的场面,导游告诉我以前这样的场面几乎每天发生,他的观点是现在的人们都俗气了,牺牲越来越少了,但是我却并不不太愿意看这样的野蛮的血腥场面。

更多关于 印度 加尔各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