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尔古城:古罗马的“染料之城”(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16:16  国际在线


提尔古城

提尔古城

  陆海直接作战的提尔战役

  这是公元前332年1月至7月马其顿军队和腓尼基人在地中海东部海岸提尔城进行的一场陆海战。

  公元前333年秋,波斯军在伊苏斯战役中的失败,如晴天霹雳,使许多臣服于波斯的城市和地区感到震惊。有的迅速与波斯脱离关系,有的主动倒戈于马其顿,有的正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但也有的仍准备继续抵抗。马其顿军取得胜利后,没有乘胜追杀大流士,也没有接着扩大战果,向波斯帝国的心脏巴比伦进军,而是沿叙利亚海岸线向南挺进,继续坚持他们的目标,为赢得全部制海权而斗争。

  公元前333年冬,马其顿军迅速向南挺进。沿途,腓尼基的比面罗斯、西顿等城都望风而降,主动迎接马其顿军入城。但是当他们推进到腓尼基港口提尔城时,却遭到城内守军的坚决抵抗。马其顿军前进受阻,亚历山大立即召集将领研究准备攻打提尔。

  提尔城是在一个海岛上,地处地中海东交通线上,其战略位置十分重要。该城四周有高耸的城墙,并掌握着大批的战船,控制着制海权。

  公元前332年1月,马其顿军向提尔城发起了进攻,由于没有舰队,他们就准备修筑一条堤坝。他们动员了大量的士兵和居民,从附近取来石头和木头。开始筑堤工程进展顺利,发展很快。后来,堤坝快接近提尔城时,提尔城内的腓尼基军队发起了袭击。他们时而从城头上用排箭射击筑堤人员,时而驾驶战船破坏堤坝,一会儿冲击这边,一会儿冲击那边。马其顿军不断受到打击,使得堤坝工程无法进行,为此,他们用兽皮制成木塔,推到坝上以掩护工程的开展。

  但是,提尔城的军民机智勇敢,一种方法被破坏,他们又找到对付马其顿军的新办法。他们把运输船上装潢树枝、松脂、硫磺等易燃品,趁顺风点燃树枝,把船飘到木塔附近,火借风势迅速扑向木塔,顿时木塔上大火冲天,接着,城内的士兵和居民乘机乘小船冲到堤坝上,捣毁了保护堤坝的木桩、木栅。

  守军不断的反击,使马其顿军一筹莫展,亚历山大深深感到,眼前的战斗,单单靠陆上作战,不掌握战船,控制不了海面,要想攻下提尔是不可能的,因为整个战役都是在陆上进行的,战船没有随行。此后他决定亲率一部分兵力到西顿和其他城邦搜集战船,同时命令加宽堤坝,建造更多的木塔和擂石器。

  经过一段时间的征集,马其顿军联合组建了一支有一百五十艘战船的海军,加上塞浦路斯诸国王又率领一百二十战船前来投奔马其顿,从而使他们充分掌握了制海权。后来,伯罗奔尼撒还派四千名希腊雇佣兵前来支援,这就使他们的力量更加壮大。于是马其顿军开始第二次围攻提尔。

  马其顿军所有船只在海面上列成阵势,近卫步兵分别配置在各条战船上。宽阔的海面上,庞大的舰队逆风停泊,起先,提尔人准备跟马其顿军在海面上决一雌雄,当他们看到这支阵容严整,数量出乎意料之外的庞大舰队,并知道塞浦路斯和腓尼基舰队都已投降马其顿,他们大为惊骇,遂放弃正面交锋的打算,只是把战船密密麻麻地挤塞在南北两个港口的出口处,封锁海港,不让敌人进入。

  因为提尔海军拒绝交锋,亚历山大就命令舰队主动出击,企图冲进港口内。可是提尔人的战船严密封住了狭窄的港口,马其顿的舰船几经攻击,都未能奏效,亚历山大只好命令停止出击。分别派塞浦路斯舰队封锁提尔城北面的港湾,腓尼基舰队封锁南面的海湾。

  这时,筑堤工程已经完成,擂石器、木塔和撞城槌也已造好。一些平底运输船上还装载了撞城槌,这在古代战争中还是前所未有的。亚历山大决定把各种攻城器材推到提尔城下,把装有撞城槌的平底运输船开到城边,准备再次发起进攻。

  然而提尔人也作了新的准备。他们用巨大的石块加宽了城墙,城头上竖起了更多的木塔,集中了大量的弹射机,另外把大批巨石抛掷到城墙四周的水里,形成许多石堆,企图阻止马其顿的战船接近城墙。

更多关于 古城 古罗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