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到日本阿苏火山探探地球的热度(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17:43  国际在线

冒汽的山峰

冒汽的山峰

  一直以为日本有温泉无数,却只有名山富士一座。结果,错了!去到九州,见识一下活火山阿苏,才叫过瘾。到日本,不泡温泉,根本享受不到宜人的温度;到日本,不看火山,又怎么能体会骇人的热度呢?

  看一看冒汽的山峰

  处在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上,日本几乎就是个“火山”国家。在世界现记录的800多座活火山中,10%集中在日本。富士山是经过几次火山喷发才形成的,不过现在想看富士山爆发的雄风就只能去找部灾难片咯。还好,从上海坐飞机1个半小时就能到九州,去看看依旧喷着白烟的阿苏火山。更过瘾的是,拜访阿苏的仰慕者不仅可以远远欣赏火山的身姿,还能到火山口去看看火山湖呢!

  阿苏山位于九州的中央,北纬32.88?,东经131.10?,海拔592米。是横跨熊本县和大分县的阿苏国立公园的中心,包括周长为128公里的辽阔的外轮山,分布着7个村镇及阿苏五岳。阿苏五岳中心就是现在仍间歇喷火的中岳。

  阿苏山为世界上少有的活火山,也是熊本“火之国”美称的由来。阿苏山位于日本熊本县东北角,由中岳、高岳、杵岛岳、乌帽子岳、岳根子岳五座火山组成,称为“五岳”,东西宽十八公里、南北长约廿四公里。由北端的大观峰向南望去,有绝佳的视野一览五座外型完整的火山锥 ,相当的壮观。

  五万年前阿苏火山群结束猛烈喷发后,火山熔岩覆盖整个区域,经过多年侵蚀冲刷而形成全世界最大的火山洼地地形。在众多的层状火山和火山渣锥中只有中岳的火山活动有历史记载。在日本第一次有文字记载的火山爆发是在中岳,爆发时间为553 年。

  从那以后,中岳已经爆发了167次。中岳火山口直径600米、深度则为130米。滚烫的溶岩温度高达摄氏1000度,相当炎热,火山口周围是寸草不生,与周边高原一片葱绿形成强烈对比。

  进入阿苏国立公园,驾车在盘山公路上稳稳潜行,突地连续几个转折,眼前猛然铺开一片开阔草原。近处芳草凄凄,草原中央凹坑部分形成一个天然的水池,供草原上的牛马们尽情享用;远处耸立山峰一座,峰顶正吐出巨大的白色烟柱,插入天幕。这片看起来静谧的草地曾经也是阿苏火山众多的火口之一,想不到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日本 火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