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拉伯人有个“铁舌头”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09:28  环球网

  阿拉伯人对于语言表达有一种近乎痴迷的热爱:无论是纵横捭阖的政客,还是引车卖浆的老百姓,不管谈论的是天下大事抑或是身边琐碎,一张口,全都口若悬河,滔滔不绝,难怪大家都说阿拉伯人有个“铁舌头”。

  官员讲话临场发挥

  记者学阿拉伯语时,每次参加听力考试,最怕听到的就是阿拉伯官员的发言,因为这些讲话,少则半小时长则数个小时,停顿之处屈指可数,用一气呵成来形容,一点不为过,只是苦了我们这些学生——中心内容写来写去不过几点,倒是其他问候的内容,引述上文的内容等等占去了一大半的篇幅。

  后来记者到中东工作,看到电视上每天的新闻报道,才发现原来这里的官员无一例外不使用发言稿。起初,记者还以为是他们的记忆力好,事先把准备好的发言稿背诵了下来而已。可后来和阿拉伯朋友聊天时才得知,原来都是临场发挥。

  老百姓寒暄如“滔滔江水”

  能说会道的远不止是电视上即兴演讲的官员,普通人见面寒暄一样可以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记者居住的社区,每天午后,总能看到街道上三三两两下了班的邻居们在热情交谈,彼此不停握手,相互拥抱,对方的话还没落下另一个人的话就接上。记者在利比亚的朋友法拉基是个外向的小伙子,据说每次上班迟到,都是因为在外面和邻居们寒暄过久惹的祸。一次,记者在街头碰到他,正看到他和一个人兴高采烈地说着什么,后来才知道原来只是个路人,两人刚才的交谈竟然都只是礼节性的问候。

  路人的寒暄尚是如此,朋友之间的问候可想而知了。出门办事与当地人打交道,见面必然要被对方来一顿寒暄“热身”, 从天气不错到过的怎样,从生活怎样到工作如何,继而再扩展延伸到妻子、儿女、父母等等……一番谈话下来,历时15分钟,双方尚未切入正题,只是辛苦了翻译。

  阿拉伯商人谈出了《一千零一夜》

  阿拉伯语界最著名的一部书,是世界驰名的文化巨著《一千零一夜》,它的作者———古阿拉伯的游牧商人们,正是通过夜谈的形式,口口相述、代代相传,创作了这一部伟大的著作。

  阿拉伯人喜欢谈天说地的习惯古已有之,他们从陆上和海上到世界各地周游、经商,他们的生活中充满了新奇和冒险的经历,在这些真实生活的基础上,加上他们生来有一个能说会道的“铁舌头”,于是那些神妙的、趣味无穷的故事就这样产生了。

更多关于 阿拉伯 演讲 发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