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特色列车 倒挂在铁轨上(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10:34  环球网

榻榻米列车

榻榻米列车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火车是方头方脑、千篇一律的铁家伙。其实不然,日本一些地方的铁路就有着别具特色的列车,让乘客体会到独特的铁道风情。

  坐榻榻米列车要脱鞋

  位于东京以北,经过鬼怒川温泉大约三个小时路程的福岛县会津,是一处著名的温泉观光胜地,也是铁路爱好者的向往之地。因为当地的会津铁道有一辆只在观光季节和节假日运行的“OZATORO展望列车”,它的称呼也随着季节变换而叫做“浪漫花”、“浪漫星”和“浪漫风”。

  这趟列车一共有三节车厢,每一节的设计构造都不同。第一节名叫“展望车厢”,采用高靠背的柔软座椅朝同一方向排列,视线开阔,最适合观赏窗外景色。第二节车厢则是利用货车厢改建的安有木制座椅的敞开式车厢,两旁的玻璃窗可以摇下,让人直接感受外面的大自然。这节车厢还有个特别之处,当列车经过长长的穿山隧道时,天花板上会亮起无数星光,仿佛苍穹上的繁星点点,颇有浪漫梦幻的气氛。

  第三节车厢就更有意思了。他们竟然把日本传统的榻榻米搬上列车。左边是单人座,右边是双排座,两两相对。人们脱了鞋坐在榻榻米上,围着桌子谈笑风生,好像回到了自己家的客厅一样。窗外是悠然美丽的田园风光,车内是刚认识的“驴友”,一切都那么轻松融洽。据记者了解,这种榻榻米车厢在日本全境很少见。

  从会津若松车站到会津田岛车站大约45公里,途径景色最美的大川溪谷时,列车还特意在桥上停留数分钟供大家拍照,让记者不由得暗暗佩服日本人的体贴和细心。

在车厢里烤鱿鱼

在车厢里烤鱿鱼

  在火炉车厢里烤鱿鱼

  要问日本东北地区的人如何判断冬天来了,他们可能会回答:“看火炉列车是否开始运营。”到过日本东北的人都知道,那里的严冬并不输给中国的东北地区,特别是在青森县津轻地区,积雪最厚时可达150厘米。每年11月中旬到次年的3月中旬,在白雪皑皑的津轻平原上都会奔跑着一列“火炉列车”。这趟特殊的列车使用的是昭和年间制造的旧式车厢,颇具怀旧风情。车内的地板和墙壁都是木制的,车厢里安有煤炭烤火炉,炉子上铺有铁网,列车员来回往里添加煤炭。这火炉不仅用于取暖,乘客还可以在上面烤红薯、年糕、鱿鱼等美味,暖暖的车厢让乘客们的心都热乎乎的。据说因为维持这趟列车的花费太大,有关部门曾经考虑废止运行,结果全国各地的铁道迷们一片惋惜声,连一些政府部门也强烈反对,这才保留下来。

  听一个日本朋友说,本来这趟“火炉列车”只在冬季运营,最近当地居民“大发童心”,搞了一个“灼热体验”。大夏天的坐火炉列车,一边挥汗如雨、一边喝冰啤酒欣赏日本传统演奏,也算一种另类享受吧。

  这还没完,铁路迷们还在七八月的时候在列车里到处挂上风铃,说是听到风铃的叮当声自有一种凉快的感觉。到了九十月份,他们会在车内放上好多叫“纺织娘”的昆虫,让这些虫子的叫声带来秋天的气息。

  “铁道蝙蝠”,倒挂铁轨上

  广岛市濑野区的丘陵地带在1999年新建了一片住宅小区,为了方便居民外出,广岛市设立了一条短距离的空中铁路。这条线路只有一节车厢,远远看上去似乎不过是个大点儿的登山缆车,可是它绝对是原汁原味的“火车”。首先它不像缆车那样挂在上面摇摇摆摆,而是和普通列车一样沿轨道运行,只不过轨道长在了“脑袋”上。而且它有固定的运行作息表,秉承日本铁路守时的优良传统。最重要的一点是,它并非利用惯性而是用磁悬浮技术加速。车厢里空调之类的设备一应俱全。出现伊始,日本人就给它起了个昵称叫“铁道蝙蝠”,后来这条空中铁路还获得了日本政府颁发的荣誉奖。

更多关于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