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触摸传说中恢弘的迦太基城(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14:01  新民晚报

迦太基城

迦太基城

  乘坐从突尼斯城Marine车站开出的市郊火车,大约经过八九个小站,便到了迦太基城。关于迦太基的起源,不知那是一个传说还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三千年前,一位名叫艾丽莎的腓尼基公主,因落难在海上飘流数月后,终于在北非的海岸登陆。当地的柏柏尔人首领给了公主一块牛皮,说按照习俗,外来人不能占有超过一块牛皮大小的土地。公主左思右想,有了主意,她用剪刀将牛皮剪成万千细条,然后拼接起来,围住一座小山,由此创建了迦太基帝国。如今,迦太基城犹在,而当年的帝国却已成为废墟。

  下了火车,便是开阔的道路,繁密的棕榈树仿佛过滤掉了尘世的噪音。走着走着,才觉出这是一个向上攀升的坡道。忽然,看到左侧有一堵废弃的砖土墙,不以为然间其实已经走进了神秘的迦太基废墟。迦太基帝国建立后,与罗马帝国长期对峙,终于爆发了三次布匿战争,历时百年之久,最后,被罗马帝国征服,整个城邦毁于一旦。罗马人在这片烧毁的地基上重画版图,迦太基城由此死灰复燃。可是,今天,在静静照着的北非温煦的阳光下,即使罗马帝国的城池也早已是残垣断壁。

迦太基城

古老城墙

  四周如此静谧,一块平台上,最具罗马风格的石柱孤独地屹立在蓝天下,缺首断臂的雕像错落地散在各处,默默无声。往下走去,有一大片古城遗址,这是从古迦太基城中挖出来的一块居住区,有石,有砖,有土,颜色当然是褐色的,褐色才呈现出历史的积淀。细细探看,可以分辨出哪是屋宅,哪是排水沟渠,布局的规整宏阔让人感受到当年此地的繁盛,也不由得想象起来,当年,那位聪慧的公主是否常常坐在这里含泪凝望抛弃了她的遥远的故乡;而后来的罗马王者是否站在高处远眺看不到尽头的非洲大陆。他们都曾在这儿铸就了辉煌,但所有的辉煌都已灰飞烟灭。

  迦太基城还有一处恢宏的遗址,那是罗马人建造的澡堂,从仍然高耸的柱子、巨大的地盘、复杂的构造,很容易便能想见当时是何等的气派。不过,这般的气派里似乎掺和着一丝虚荣。这宏大的澡堂紧靠地中海而建,可海依旧,澡堂却不再。从迦太基博物馆出来,绕过一座十九世纪修建的被俗世化的新哥特式大教堂,今天的迦太基城浸润于静谧之中,没有一点的喧嚣。但是,如同满眼绿色的棕榈,这座古城自有其流转不息的生机,而且,总是会让人想到就像古罗马人留下的马赛克工艺,古城那么智慧和包容地将阿拉伯、欧洲、非洲的风格拼接融合在一起。辉煌总是一时,智慧与包容却是永恒的。

更多关于 出境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