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赴美旅游敲响安全警钟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16:51  中国青年报

  针对中国游客在美发生的重大交通事故,由于事件的具体原因还在调查中,笔者不便对此进行过多揣测,但是这次事件也为国人出国旅游的安全问题敲响了警钟。

  并不是我对自己的同胞抱有偏见,事实表明,海外华人旅行社的竞争机制并没有良好地运转起来。在美国,多如牛毛的华人旅行社为了最大限度招徕顾客,不同程度地采取了降低价格的策略。与此同时,服务标准也相应降低。同时,华人旅行社经常雇用兼职的司机和导游,使整个旅行团处于一种不确定的状态下。再加上美国旅游管理部门缺乏对此类华人旅行社的业务监管,这种恶性竞争多年来不见好转。

  美国的灰狗巴士(Greyhound)是全美最大的公路客运公司,由于多年来的垄断经营,已经成为服务效率低下的典型代表。许多我们都无法想象的错误经常发生,比如司机忘记路线,一个小时的旅程竟然晚点两个小时等。所以,在大城市之间,“华人小巴”的出现对灰狗的垄断构成了极大的冲击。最关键的是,华人小巴极其低廉的价格让灰狗几乎在主要城市无法立足。比如,往返华盛顿与纽约之间的灰狗巴士,一般单程最低价格是35美元/人,而“华人小巴”价格可以低至20美元/人。低价的原因在于,“华人小巴”一般不给雇工“美国标准”的福利待遇,比如保险等。松散的雇佣关系,也令雇工很难形成一个团结的工会整体来谋求自己的权益。而灰狗公司则必须要给员工提供一系列完善的劳动保障,劳动力的成本也提高许多。

  “华人小巴”和灰狗巴士的竞争只是美国华人旅行社恶性竞争的一个缩影。在赴美团队旅游刚刚起步的阶段,先前零散的旅行社系统正处于磨合与整合期,各种弊端都会集中出现。这次车祸事故,有人指出是司机疲劳驾驶导致的。虽然最终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但我们略可窥见的是,赴美旅游的业务在层层承包之后,管理机制已经形同虚设。由此一来,旅行中最为重要的安全出现问题,就一点也不奇怪了。

  也有人指出,造成这次事故的一个间接原因,是目前整个赴美旅游的行程普遍偏紧,游客和司机都无法得到充分的休息。这一方面是政策使然,需要人为调整和优化;另一方面,走马观花似的旅游也与当代普遍紧张的生活节奏密切相关。大部分赴美旅行的游客都是利用难得的假期,当然要让它更充实才好。好不容易来一趟美国,还不把景点一网打尽?抱着这样的想法假期旅行,常常比平时上班还要累。

  其实,说一句可能已经俗透了的话,旅行的目的,不在于看了多少风景,而在看风景时的心情,在于整个游览的过程。如果每一个旅行者都能体会到这一点,那旅行也会变得不一样起来。

更多关于 交通事故 赴美旅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