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丽与风险并存的堰塞湖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16:42  人民网


${长标题}

堰塞湖

  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堰塞湖,不过这些湖的成因各有不同。有的是由于地震引起,有的源于冰川运动,还有些则是火山爆发的产物。它们或因为风景优美,或因为存在风险而被世界所关注。

  东咸西淡的奇特之湖

  哈萨克斯坦境内有一处非常奇特的湖泊,它的神奇之处在于东半部的湖水是咸的,而西半部则是淡的。这个湖就是世界知名的冰碛堰塞湖———巴尔喀什湖。

  《环球时报》记者曾在哈萨克斯坦居住多年,经常到巴尔喀什湖附近游泳。巴尔喀什湖在历史上有过多种叫法。中国人曾称它夷播海或西海。据说这条内陆湖是世界第四长湖,东西长约605公里,最深处达26米。湖泊中部有一个半岛,将湖面分成了东西两部分,中间只有一个狭窄的水道相连。

  听当地人说,巴尔喀什湖的水东咸西淡,记者开始还不相信,后来亲自去看过后才发现不假。按说这个湖地处中亚腹地,气候干燥易蒸发,应该是个完全的咸水湖。不过由于源自天山山脉的伊犁河注入到湖的西半部,结果将湖水里的盐分冲淡了许多,含盐量仅为1.48‰。而湖的东半部正好相反,没有大河注入,几条小河的携水量远不及伊犁河的一半,因此含盐量高达10.4‰。另外,巴尔喀什湖东西两部分只有一条狭窄水道相连,阻碍了两部分湖水的自由流动,含盐量就更不均匀。巴尔喀什湖因此成为世界上极少数有咸淡两种湖水的湖。

  哈萨克斯坦的“聚宝盆”

  关于巴尔喀什湖的形成说法不一。记者听说的一种解释是在千年之前,帕米尔高原冰川退缩后沉积了很多巨石,这些石块阻塞住古代河道,造就了今天这个巨大的内陆冰碛堰塞湖。目前的巴尔喀什湖还是一个稳定的湖泊。

  哈萨克斯坦人穆拉特告诉记者,这个堰塞湖不但风景秀美,而且还是个“聚宝盆”。不仅湖里的鱼多达20多种,湖周围的芦苇丛也庇护了不少动物,比如鸥、野鸭、鸬鹚、鹧鸪等等,还时不时有野猪、狼和狐狸出没。记者曾见到有人带着猎鹰到湖边打猎。以前,巴尔喀什市本是个默默无闻的城市,因为在湖畔发现了丰富的金属矿,一跃成为哈国的有色金属生产中心。看来这个“聚宝盆”带来的好处还真不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关于 堰塞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