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年度遗忘聚会(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10:03  和讯商旅


${长标题}

  2008年对很多人来说是起伏不定的一年。往年的这时候只筹划着如何欢度新年;而现在,面对这经济危机更多人想的是如何过冬。日本人有个风俗——bonenkai party(ぼうねんかい),直译过来是“年度遗忘聚会”。也许我们该借鉴一下。

  忘年会就是在饭店酒吧聚餐,同事或朋友聚在一起,边喝酒,边回忆今年情况,热闹的,还要唱歌跳舞助兴。在忘年会中,大家要忘记今年的一切烦恼失意,把希望寄托在明年会更好。

  对日本人来说,对过去一年的惜别,比其他人,心情更为强烈一倍,在这心情中,除了惜别之外,不是还包含着无限期待吗?今年已经过去了,从明天开始新年了,一切都是新开始的期待。例如 抱有这样的梦想: 无论是多么苦,只要是换了一年,一定会有什么好事来临的。在迎接新年方法上,也可以看出日本人的乐天兼现实的性格,总之,对日本人来说,所谓迎接新年正月,也就是意味着舍弃了过去的他。

  这种心情表达出来,就是忘年的活动仪式,至今成为举行忘年会的形式。

  日本人通常都是这样认为的:过去了的,已经过去了,事到如今 不是已经没有办法改变了吗?与其纠缠在过去自寻烦恼,不如期待新年来临。忘记逝去的一年,才是最好的。这就是忘年的本意。

  伴随着辞旧迎新,自己人生也在改变,日本人都仿佛感觉到每次在迎接新年时,自己的人生也在改变。

  就象忘年一词所表达那样,忘记旧年是为了迎接新年的必要手续,并且总认为 换了一年,人生也改变了。像日本人那样,总是频繁地忘记过去,以改变人生,除日本之外的其他国家,几乎是没有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关于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