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历:在南极看蓝色冰山(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11:03  环球在线


${长标题}

  有人说:“天上最难的事是太空旅行;天下最难的事是叩访南极。”《环球时报》记者近日随同中国雪龙号极地考察船,来到地处南极大陆的中山站,见识了一回“世界寒极”的风采。

  蓝色冰山最抢眼

  虽然现在是南半球的夏季,严寒还是使浩瀚的南大洋被冰雪覆盖。记者乘坐的雪龙号靠近南极普里兹湾时,冰上的积雪已经达到1米厚。有些地方更是乱冰层叠。踩在巨大而又光滑的凸起海冰上要格外小心,因为很容易陷入裂隙掉进海中。一旦被海冰“吞掉”,后果不堪设想。

  冰山是南极最美的景观之一,中山站附近海域的冰山尤其炫目,被认为是东南极大陆最漂亮的一景。从直升机上俯瞰,露出海面的“冰山一角”就有几十米到几百米高不等,绵延数百米之长,让人感叹大自然造物的神奇。据说100公里外的澳大利亚戴维斯站人员,每年都会到此一游。冰山在阳光的折射下显露出千奇百怪的蓝色,看得我目眩神迷。据中山站上的“老南极”说,这里的冰山是经过万年冰雪层层积累而成的,冰与冰之间压得十分紧密,气泡很少,因此才会形成独特的蓝色。

  南极被称为地球冷极,这是因为曾经在俄罗斯的东方站,测到了世界上最低的自然温度零下89.2摄氏度,不过这个最冷纪录有可能被下个月即将建成的中国首个内陆站昆仑站打破,因为中国科学家在那里测得的平均气温都在零下60摄氏度以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关于 南极 冰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