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跟随闾丘露薇 给你一个真实的古巴(图)(3)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13:43  中国新闻网


格瓦拉广场

格瓦拉广场

  古巴的很多政策,以及民众的生活方式,并不让我感到陌生。专门针对外国人的货币,让人想起了小时候的外汇券,那个时候,要购买紧俏的电器和进口产品,如果没有外汇券是万万不行的。还有那些在一年前当地人还不能够进入的酒店,同样也会让我想起小时候的上海,那个时候,只有当海外的亲属来探亲的时候,才有机会踏入这些所谓的高级酒店。而在中国改革开放后,海外五星级酒店蜂拥而入,这时我们却发现,原来那些曾经向往的酒店,是如此的古旧,然后快速地被大家所忘记。那个时候,有外汇券的外国游客,在餐厅吃饭,也是和本地居民分开两层的,而这样的情况,在古巴,刚刚被取消。

  古巴的一位学者认为,古巴是经历了资本主义之后,进入了社会主义。对于这一点,我倒是觉得,曾经作为拉美富裕国家的古巴,那时所经历的资本主义还只是处于初级阶段,正是因为这样,目前的古巴面临着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既要保持社会主义制度,又要进行经济体制改革,这条路,怎样走,才能够让执政者既对自己充满信心,又能够透过改革,让国家的经济水平,还有民众的生活,在这样一个崭新的国际形势下,得到提升?

  在今天的古巴,民众对于美国的感觉并不完全是排斥,这里随处可以听见英文流行歌曲,它们已经成为了民众生活的一部分。或许,古巴的改革只是起步相对迟了一些,但是迟起的步伐反而能够享受到一些好处,那就是先行者的经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关于 古巴 闾丘露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