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该不该远征索马里(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17:26  国际在线

${长标题}

中国渔船“天裕8号”被劫持,船员身后有数名持AK-47突击步枪的海盗

  近年来索马里海盗不断袭扰、劫持过往商船,给各国的经济安全带来极大的隐患。联合国安理会曾在10月7日通过决议,呼吁国际社会采取联合行动,打击索马里海盗。目前,北约、俄罗斯、印度等国已相继向这一片海域派遣水面作战舰艇,日本和韩国政府也高调表示要派遣海上力量。

  由于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当中只有中国尚未宣布派遣军舰的计划,加之中国一艘渔船不久前被索马里海盗劫持,因此一时之间,中国是否会向印度洋部署海军力量成为国际舆论的焦点。

  网民赞成远航打击海盗

  迄今为止,已有多艘中国内地商船和悬挂香港区旗的货轮遭到索马里海盗的劫持或袭击。11月14日,索马里海盗在肯尼亚海域劫持了中国天津前往捕钓金枪鱼的渔船“天裕8号”,包括17位中国船员在内的25人被扣为人质。美军近日还公布了一组中国人质在索马里海盗冲锋枪口之下的照片,这些照片点燃了不少中国人的“剿匪”热情。在网上,有超过八成网民支持中国向亚丁湾海域派遣军舰。

  香港《大公报》11月21日发表了凤凰卫视评论员何亮亮撰写的文章。文章指出,索马里沿海水域靠近连接红海和印度洋的海运路线,这是国际海运最重要的航道之一。中国是世界海运大国,中国进出口货物的大部分依靠海运,但是猖獗的海盗使越来越多的货轮不再经过苏伊士运河,改为绕道南非的好望角,这无疑加重了国际海运的成本和负担,拖延了货物到达的时间。因此在当前形势下,保护中国海运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中国对世界的义务。中国海军前往亚丁湾巡逻,与各国海军一同保护该地区安宁,是形势的要求,也是中国军队的职责。

  上述观点得到了许多中国读者和网友的支持。许多网友认为,出兵索马里决不仅仅是打击海盗这么简单,可以显示中国政府保卫自己国民生命财产,保卫自己外贸生命线和能源安全的一种决心,这是国家利益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显示中国的军事力量。目前全球经济趋于一体化,外贸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相当大的动力,中国应保护自己在全球化贸易过程中的安全和利益。

  新加坡《海峡时报》指出,对中国至关重要的石油供给超过一半靠进口,其中近75%来自中东和非洲。中国在非洲和中东的商业利益正在迅速增加,中国渔船已穿过印度洋进入大西洋。中国政府在印度洋派驻海军问题上犹豫越久,其亚洲竞争对手在该地区巩固力量的可能性就越大。

  是否有实力远征剿匪

  但也有专家认为,不论从经济利益,还是从政治战略来讲,出兵恐怕并不现实。美国媒体报道,人们没有忘记“黑鹰的坠落”:1993年,克林顿政府派出陆军的特种部队第75步兵团、海军“海豹”部队第6队,以及被称为“王牌中的王牌”的三角洲部队到索马里执行军事行动。然而,这却是美军自越战后损失最为惨重的军事行动之一,并以美国政府彻底失去信心而从索马里全面撤军而告终。因此,对于各国派遣军舰到索马里,有人担心历史重演。近日,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许可博士认为中国海军出兵一事不妥,他指出,“南中国海都没有护航,更何况那么远的地方。”

  此言一出,又引起了关于中国海军是否有能力“远征”的话题。其实,近几年来,中国海军编队已先后出访34次,到过40个国家。2002年中国海军编队有过3.3万海里环球航行的纪录,这说明中国海军可以到达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我国历次出访的海上编队,一般由一到两艘驱逐舰(或护卫舰)和一艘大型补给舰组成,战力足以对付各种规模的海盗,可以说,中国海军具备到非洲之角打击海盗的能力。

  美国国防部此前称,中国已经拥有目前亚洲最大的海军部队,包括驱逐舰、护卫舰、潜水艇和两栖战舰,可以说,中国海军的不少军舰都能远赴索马里执行任务。最新一期的台湾《亚太防务》杂志也刊文称,中国完全具备远洋护渔、护航的能力,并特别提到中国最大、最先进的海事巡逻船“海巡31”今年夏天巡查东海春晓油气田等重大海上工程作业区一事。中国军事专家戴旭认为,中国是否出兵取决于3个问题:想不想去,敢不敢去,能不能去。戴旭说,最后一个问题对于中国来说根本不是问题。对于能否胜任保护商船的任务,绝大部分的网民看好中国海军的实力。

  中国国际问题专家马晓霖认为,通过近年来的各项维和行动,中国军队早已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但是维和任务尚与海军无缘。此次索马里剿匪对于中国是一个机遇,这是中国海军走出近海、驶向远洋的难得契机。过去中国海军一直只在领海执行任务,但是严酷的现实已经向中国海军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海军派出舰队前往亚丁湾巡逻,除了保护中国船只、彰显国威、履行义务、震慑海盗外,最大的好处是实战练兵。对于和平年代的中国海军来说,任何精彩的沙盘推演、电子模拟乃至海上操练,都不及拉开架势,真枪实弹与对手对决。

  剿匪面临战术难题

  中国海上问题专家徐臾认为,也许人们会担心中国海军欠缺实战经验,但没有人怀疑中国海军的作战能力,就连美国海军都不敢低估中国海军实力。但对于出兵索马里剿匪,并不是说派军舰去,海盗问题就可一下子解决了。海军大型舰艇在水面编队打海盗,也许将遇到战术上的障碍。

  徐臾说,尽管俄罗斯、印度和法国的海军都曾在海面上与海盗船只交火,但实际上远洋战舰只适于护航而不宜巡逻,并不适合反海盗作战。海盗的特点是机动性强,采取游击战术神出鬼没,通常是迅速下手,得手后立即撤退。海盗头目之一的阿卜杜勒·哈桑曾对媒体宣称:“成功劫船行动的关键在于速度。我的手下可以在15分钟之内完成辨认、包围、登船、控船行动。”海盗们通常用大船作为“母船”接近目标,随后迅速放出小船将其包围,在用火力对船员进行震慑后,海盗们用绳索登船,控制船只,迅速将其驶往埃尔等索马里北部叛军控制区的港口。可以说,各国巡逻的军舰往往还来不及行动,船只就已经被劫至海盗老巢。

  而且,海盗们的耳目都很灵通,当威武的大型军舰巡逻的时候,可能一个海盗也没有,一旦军舰过去了,海盗们又出来活动了。现在在索马里海域附近聚集了多艘各国的军舰,但是依然没有能遏止海盗的活动,就反映了这种战术上的障碍。而且,每个国家只派出一艘战舰,在茫茫的海域上力量实在太匮乏了,无法有效地发现并阻止海盗的行动。过去一个月来,为对付索马里海盗,北约、俄罗斯、印度等先后宣布派遣军舰前往索马里附近海域执行巡逻任务,然而,海盗并没有因为这些外国战舰的到来而罢手,反而更加疯狂地作案,并把魔爪伸向更遥远的海域。因此,索马里高级官员瓦尔萨姆曾谴责国际社会是“一伙业余人士”。

  我国海军大型水面舰艇编队出击索马里海域,也会遇到这个障碍,这必将导致打击海盗行动旷日持久。对于我国海军来说,由于没有海外基地,需要在远离祖国基地的海域实施长期的战斗行动,补给将十分困难,同时开销也将十分巨大。途经非洲之角的海上航道漫长,仅索马里一段就长达数千海里,航线船只密布而情况复杂,中国海军如何在每年近两万艘民船、商船中及时发现、制止海盗船,中国海军能不能真正发挥自己的实力,打出自己的名号来,这也是摆在面前的问题之一。因此,部分军事专家认为,我国海军若想有效保护我国海上利益,一方面要想办法走出去,在热点海域附近结交友好国家、设立海军基地,以实现海上力量的存在;另一方面,需要找到有效办法,对海盗实施直接打击,这是比派出多少军舰更重要的问题。

  新闻链接:索马里欢迎中国出兵

  目前索马里临时过渡政府并没有海上力量,警察局只有40个警察,海岸警卫部队的装备极为落后,船只不仅很破旧,而且速度也很慢。索马里驻华大使阿威尔近日说,索马里需要国际社会全方位的援助,也包括来自中国的紧急援助,以控制局势。阿威尔说,大约600年前,中国郑和曾率领庞大的海军舰队远航到索马里的摩加迪沙和朱巴,甚至还向南航行到了肯尼亚。郑和的舰队给当时的海上带去了和平。如今索马里政府欢迎中国海军再次出现在索马里海域,维护海上和平。不管局势如何发展,在任何时间和任何地点,索马里始终欢迎中国海军。

  中国国际问题专家马晓霖认为,论法理,相关国际法规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已呼吁各国共同剿匪,中国海军不但可在公海打击海盗,还可在得到许可后进入索马里等国家水域追击海盗。论责任和义务,中国是世界主要力量之一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安全责无旁贷。可以说,中国出兵索马里并没有障碍。

  不过,挑战也是明显的。也许,“中国威胁论”将随着中国海军的起锚而再次喧嚣。但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少将认为,中国海军师出有名,堂堂正正。索马里海盗的行为是典型的恐怖主义,中国海军应出动,打击索马里海盗。在出兵的问题上,不能算小经济账,要算中国国家形象的政治账。中国海军出动,人民海军获得的不仅仅是打击海盗的经验,而是执行远洋准作战任务的能力。而且中国海军出动,有助于恢复世界航运信心。

更多关于 索马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