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甲老人台湾自助游之台北淡水及士林夜市(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15:18  新浪旅游

  

花甲老人台湾自助游之台北淡水及士林夜市(图)
士林夜市

  早上起来,吃过由旅馆提供的简易中式自助早餐,我们乘10:00由台中火车站开出的国光客运前往台北。

  台湾的“高铁(高速铁路)”于2006年11月通车,做了大量宣传,众多的旅行社都拿“坐高铁”作为招徕。高铁行走台湾西部主要城镇,时速达三百公里。北起台北,南至高雄(左营);平均半小时一班,从台北至高雄不用两个小时,宣传称道:高雄已纳入台北的一日商圈。在做旅游计划时,我一直把“乘高铁”作为从台中到台北的选择。但是高铁走专用线,除台北外,高铁站都不在市中心,与台铁不同一站,需另行乘车前往。而在台中,知道高铁站在何处的人不多,没人可以准确告诉我们除了的士,可以坐什么车去。从台中到台北,通常有三条路可选,高铁(约50分钟,NT700/人)、火车(约2-3小时,NT300-375)、国光客运(2.5小时,NT230)。我们最后选择了乘客运。国光客运从台中到台北,平日每十五分钟一班,走中山高速。一坐上客运,我们乐了。这是一辆豪华巴士,一排只有三个座位,有点像飞机的商务客位,相当宽敞舒适,每个座位前的座椅靠背上有部小电视,可自由选择频道。相比起高铁的一排五座位及自强号/莒光号火车的一排四座位,客运要舒服多了,性价比高。高铁虽说快,但要算上从市区到高铁站的时间,就不见得快,票价也太贵了,是坐客运的三倍。

  客车从台北的西面跨过忠孝大桥进入台北,12:20,到达位于台北车站西面的国光客运总站。台北车站,是一个三铁(高铁、台铁和捷运)合一的车站。台北车站前是贯穿台北东西的忠孝路。

  一下车,“蓝”的感觉特别强:所有国光客运的车尾窗上都贴有大大幅蓝营总统候选人马英九和他的搭档的照片。穿过车站广场,我们顺利到达位于车站东面的天成饭店,我们的自助游套餐包括今天和6号晚在此饭店各住宿一晚。我们订的是标准双人房,酒店给我们升级到两大床(四人)房,房间相当大,设备齐全,只可惜窗户是一个采光的格子窗,完全看不到外面。

  安顿好以后,我们抓紧时间去医肚。我们在酒店附近的街道上逛,先后在两家台湾小食店吃了几种真正的台湾小吃:台南的碗粿(NT35):一种大砵仔米糕;肉圆(NT30):糯米粉包肉馅的圆子;一种说不出名的鱼羮(NT35),还有炸酱面。

  台湾为了方便游客,发行了一种“台北观光护照”,分一日券 (NT180)、三日券及五日券。包含一张感应式交通票卡(台北旅游卡,TAIPEIPASS)与护照折扣手册,旅客于有效天数内可不限次数搭乘台北捷运、台北联营公交车、台北县辖公交车,各大捷运站的旅客询问处均有出售。折扣手册中有很多商户折扣券,其中包括故宫门票 (正价:NT160/人)五折 (可在其它日子用)。

  我们下午才买的观光护照,去了淡水,回程去了士林夜市,算下去用的车费大约与一日护照价相若,留下故宫折扣券,合起来是相当花算的。

  我们出发前,已经知道周末会有台风,我作了一个后来发现是很错误的决策:先看远的、露天的,室内的参观留待台风天才看吧。于是,我们买了两本一日观光护照就乘捷运到淡水 (台北站到淡水捷运票价:NT50/人)去了。

  台北的捷运和香港的地铁近似,市中心部份在地底行走,大部份在地面行走。台北捷运有六条线,站内标志清晰,月台的候车区地面划线引导乘客斜向路轨方向排队候车,这样一来,同样大的候车区能容纳更多的人,繁忙时大部份乘客都能排队候车,不像香港,对着车门的位置太小,人一多后面的无法排队了,挤成一团。车厢内很整洁,靠门口的座位的颜色与其它位子不同,标明是爱心座位,留给有需要的人,我们看到,有些年轻人,宁愿站着也不去占这些爱心座位。车厢门楣上有一LED屏,标示:本站、下一站、再下一站的站名。使乘客能及早作准备。这些设计都很人性化,不错。

  淡水是台北县西北部的一个渔港,捷运淡水线的终点站。我们从淡水捷运站出来,乘红26专线巴士 (NT20/人) 往渔人码头方向,途经红毛城。

  到了渔人码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雪白的情人桥。离开台北市区时,刮风了,天下起小雨,到了淡水,天有点阴沉,但游人不少。情人桥的另一端是木栈道。那里有不少酒巴食肆,还有“蓝色公路”游船的工作人员拼命在招揽生意。

  我们参观了渔人码头观光夜市饭馆的鱼缸,发现那里的活鱼比香港的贵多了。吃海鲜?还是留着回香港吃吧。我们在台湾所见的海产,鲜活的少,而且基本都比香港贵,真是出处不如聚处。吃在香港,这话一点不假。

  有一些小渔船停靠在码头旁,有渔民摆卖新鲜煮熟的小银鱼,试之味道不错,不少本地游人买。如果当晚回港,我都想买一点带回去。最后,买了几包即食的石斑鱼干(NT100/包)。

  离开淡水镇,乘捷运回到剑潭站,士林夜市就在剑潭站出口。士林夜市不同于高雄与台中的夜市,前者是在一条或几条马路上,有点像香港的西洋菜南街、花园街那样的步行街;士林夜市则有点像香港市政大街市楼上的熟食中心,但比熟食中心热闹多了。

  士林夜市不但铺多、人多,东西的品种也丰富多了。这里不但有得吃、有得喝,还有得玩。我们在里面几乎是被人家推着走的。这里虽然人多,但档主一点不敢怠慢,他们在大声吆喝,四出拉客,甚至用人举着店铺的广告牌在拥挤的过道中穿插。在夜市中,我们喝了一些即榨的果汁(NT20/杯),吃了一种叫:大肠(肠衣内酿糯米)夹小肠(香肠)(NT40)的食物。最后在一家铁板餐的铺中吃了一客算是优质的(较贵的)铁板牛扖(NT250),味道还可以,大概相当于香港的快餐店水平吧。台湾的牛肉比其它的肉类贵。

  出了夜市,天不知何时开始下起小雨。来台第四天,日程过了一半,天气一直不错,老天都算照顾我们了。因为我们出发前看天气预报,几乎七天里,我们所到之处都会下雨。

  从夜市回到台北站,我们打算先买好明天往花莲的火车票,并“侦察”好月台入口。售票处办公至21时,刚过,只有“明天请早”了。我们跑到地下商场转了一圈。寿司店大叫买一送一,把我们吸引过去,花了五十元买了八件寿司当夜宵。

  回到酒店,想找计算机上网,被告知是要收费的:每半小时NT100。

  淡水值得一游,当然,如果要在它与故宫之间挑,我肯定选游故宫。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台湾游 台北 的新闻

西藏冬季游

今年10月20日至明年4月20日为西藏冬季旅游期。期间,当地旅游产品及相关服务价格比夏季下降约五成,以配合西藏冬季旅游促销战略...

中国最美古村镇

在一些还保留着古风的村落里,人们春耕秋收,面土背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与世无争,既有着生生不息的活力...

万圣节 一起“鬼混”

在西方国家,每年的10月31日,有个“Halloween”,辞典解释为“The eve of All Saints'Day”,中文译作:“万圣节之夜”。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

聚焦金融危机下的出境游

当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持续升级,全球主要央行携手施行了同步降息。美国、欧盟、英国、瑞士、加拿大和瑞典等央行宣布减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