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尔茨堡的盐——生命与繁荣之源(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21:27  萨尔茨堡旅游局官方网站

萨尔茨堡(Salzburg)及其周边地区的盐矿开采已经有4000多年历史。而该城市,该州以及流经的那条河流的名字都是与盐有关。

    萨尔茨堡(Salzburg)及其周边地区的盐矿开采已经有4000多年历史。而该城市,该州以及流经的那条河流的名字都是与盐有关。

  盐河(Salzach)优雅地蜿蜒流经该市,是几个世纪以来运输“山上的黄金”的重要通道。这一高利润的买卖从多瑙河一直延伸到亚得里亚海。

  甚至凯尔特人和罗马人也知道该市南面邻近哈兰地区(Hallein)的顿恩伯格山(Dürrnberg)有丰富的盐矿储量,而且他们拥有把盐矿用作商业用途的技术秘诀。早在罗马时期就有一条“盐路”从现在的麦斯格兰(Maxglan)郊区通往同样有丰富盐矿的莱亨哈尔(Reichenhall)。遵循传统,萨尔茨堡的宗教创始人沃尔母斯大主教圣·鲁沛尔特(St. Rupert, Bishop of Worms)的肖像画里总会有一桶盐,他则被尊称为“盐之恩主圣人”。大约在公元700年,他从拜仁大公特奥多二世(Theodo II)那里得到了莱亨哈尔附近盐泉区的相当大的一块封地,用来建立他的主教辖区。

  接着的500年里,哈兰地区生产的盐成为市场的主导者,并奠定了快速发展的大主教辖区富足的经济基础。而当时的大主教艾泊哈尔特二世(Eberhard II)(1200-1246)无论在教会上还是政治上的成就,包括建立副主教辖区和扩充萨尔茨堡的领土,都对盐贸易的兴旺起到积极的作用。

  盐贸易带来的利润对于该市和该州的防卫也是至关重要的:萨尔茨堡大主教里昂纳德(Leonhard of Keutschach)(1495-1519)因此能够“报答”马克西米利安大帝一世(Maximilian I)(“最后的骑士”),使萨尔茨堡在马克西米利安大帝一世与巴伐利亚的争端中保持中立。这样一来,里昂纳德大主教就可以摆脱争吵,专注于改造霍亨萨尔茨堡大城堡,使它成为萨尔茨堡的敌人难以征服的堡垒。

  大主教伍尔夫·底特里斯(Wolf-Dietrich of Raitenau)(1587 – 1612)梦想把萨尔茨堡建设成阿尔碑斯山北面“日耳曼的罗马”。在他统治期间盐贸易达到历史顶峰。

  这样,盐贸易的收益为该市巴洛克式建筑的辉煌奠定了基础。没有这些资金,眼前我们所景仰的这些气派的教堂,宫殿,喷泉和广场都只能是幻想。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使这位专制暴君最终没落的也是由于盐。1611年,巴伐利亚大公马克西米利安与大主教伍尔夫·底特里斯就盐的通行税问题发生争执,伍尔夫·底特里斯下令封锁所有运盐必经的路口。随之而来的“盐的战争”以萨尔茨堡大主教的出逃终结。而他被巴伐利亚军队俘获并囚禁在霍亨萨尔茨堡大城堡内,最终于1617年在堡内死去。

  而使萨尔茨堡免受30年战祸之险则全靠老练的大主教帕里斯·诺德雷昂公爵(Duke Paris Lodron)机敏的外交手段。凭籍强硬的手腕和精明的谈判技巧,帕里斯·诺德雷昂在敌对时期领导萨尔茨堡度过暴风雨,令该市和该州成为安全的天堂。盐的贸易收入在这里再次起到关键作用,使帕里斯·诺德雷昂能够把城里城外的防御工事修整到“武装到牙齿”的地步,有能力面对任何的攻击者。现在令我们啧啧称奇的建筑 — 壁垒,城垛和高塔,在那时侯可是起到了性命性命攸关的作用。

  许多个世纪以来,盐作为一项出口产品对萨尔茨堡的经济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总产量的三分之二通过盐河往外运输。在劳芬(Laufen)和欧本多尔夫(Oberndorf)地区就出现一种叫船上神枪手的保镖公司,专门保护贵重的货物免受劫匪抢掠。这样的战斗现今作为民间故事被搬上舞台,如盐河上的“海盗战”每年都吸引成千上万的观众。在萨尔茨堡城中的法郎兹斯基城堡(Franziski-Schlössl)的城垛和城墙仿佛在给我们讲述古时的一幕:锐利的眼睛,可靠的武器,于城堡之上俯览监视山脚下迂回的小路上大量的食盐运输。

  萨尔茨堡一开始就是贸易中心。由于地处阿尔碑斯北麓优越的地理位置,正好位于国际贸易路线的交叉点上,萨尔茨堡很快就成为繁荣的商业中心。据历史记载,萨尔茨堡在公元1000年的时候是各种各样商品的集散地,十分兴旺。这有许多原因,而盐贸易功不可没。现在老城中心的“老市场”(Alte Markt)过去一直是该城的集市和商务中心。除了鸡蛋,牛奶,鲜花和家禽市场,以及盐河旁边的鱼市场外,不可不提的还有位于现在的赛格蒙特-哈夫纳街(Sigmund-Haffner- Gasse)和老市场之间的“盐市场”,那里曾是当时本地居民和远方客商聚集的地方。

  在盐河岸边的修士山山脚下的石头街也是“白色黄金”的重要运输路线。几个世纪前,这是一条通往南面的大道,日复一日无数满载盐的大车从哈兰方向驶来,穿过窄窄的石头拱门,碾过这条大道。如今缓步走在石头街上,虽与二十世纪喧嚣的交通仅咫尺之隔,然而人却仿佛回到几百年前的石头街上,中世纪的魅力一点也没消减。

  在哈兰地区附近的顿恩伯格山有欧洲最古老的盐矿工场。正是这些工场为城市,为整个州带来可观的财富。乘坐罗马木筏漂过盐矿里的地下盐湖,一次这样的盐矿之旅 —— 从史前到现代 —— 必定会是这趟“盐之旅”的高潮之一。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出境游 的新闻

聚焦台湾华航班机事故

从让黄金周的宝岛游遭遇意外波折的台风“蔷薇”,到如今华航班机的乱流急坠事件,内地游客和台湾的黄金...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博物馆免费开放

在一个国家的文明体系中,博物馆文化是其十分重要的一纬。一个日益重视公众文化权益的社会,其文化设施理应尽可能消除各种门槛...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