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举世闻名的圣诞歌谣《平安夜》的故事(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19:59  萨尔茨堡旅游局官方网站

《平安夜》的诞生地

《平安夜》的诞生地

  《平安夜》这首圣诞歌谣是在1818年在萨尔茨堡州奥本村的旧圣尼克拉斯教堂里首演的。在该教堂旧址上是现今的平安夜纪念礼拜堂。每年的12月24日17点整,这个礼拜堂里都会举行一个纪念仪式,敬仰该歌谣的创作者。成千上万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汇聚于此,仪式结束前唱起各种语言版本的《平安夜》。

  平安夜,圣善夜,

  万暗中,光华射。

  照著圣母也照著圣婴,

  多少慈祥也多少天真,

  静享天赐安眠,

  静享天赐安眠。

  《平安夜》一曲的创作是由约瑟夫•摩尔发起的,1818年12月24日圣诞夜他带着自己谱写的一首诗去拜访法兰兹•格鲁伯,请求格鲁伯为这首诗谱曲。这首圣诞歌谣分六节,有两个独唱声部,配上吉他和弦,首演的时候摩尔唱高音部分而格鲁伯负责低音部。

  究竟约瑟夫•摩尔与法兰兹•格鲁伯因何创作这首歌曲我们很难考证,不过围绕着《平安夜》一曲的诞生流传着许多传记和浪漫故事。有一个说法是一只饥饿的老鼠咬烂了教堂管风琴的皮风箱,因此需要一首配吉他和弦的歌曲来做弥撒。

  《平安夜》一曲迅速从萨尔茨堡传播到世界各地。目前该歌曲在全世界有许多演唱版本,并且被译成约300种不同的语言和方言。这很可能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圣诞歌。

  创作《平安夜》歌词的约瑟夫•摩尔于1792年12月11日在萨尔茨堡市出生。他究竟在那一所房子出生,如今成了一个迷。人们只知道他在浪漫的石头街31号楼房的3楼居住过。他是一个穷困家庭的私生子,其母亲没结成一次婚。幸运的是有一位资助人发现了他的音乐天赋,要不然现在我们过圣诞节时也许就没有那么愉悦了。由于有过痛苦的经历,约瑟夫•摩尔总是眷顾穷人和弱者。他于1848年12月4日去世。

  《平安夜》的作曲者法兰兹•萨佛•格鲁伯于1787年11月25日出生于上奥地利州。他创作了全世界其中一段最著名最成功的旋律。格鲁伯从小就与音乐联系在一起,后来当过校长,教堂司事,和管风琴师。1807年他在阿恩斯村(Arnsdorf)担任第一个教学职位。1816年他担任三公里外的奥本村(Oberndorf)圣尼克劳斯教堂的管风琴师。而可能就是当他在冬天穿越白雪皑皑的原野时得到了这首歌曲的灵感。1817与1819年之间摩尔与格鲁伯得以一起共事,也因此造就了《平安夜》一曲。格鲁伯于1829年离开了阿恩斯村与奥本村。他下一个服务地点是贝尔恩村(Berndorf),在那里他度过了6个春秋。1835年他来到哈兰市(Hallein),从此再没有离开,1863年6月7日去世,一生都奉献给了音乐。

  追寻《平安夜》的印记……

  萨尔茨堡不仅是冬季天堂而且还是圣诞天堂。从基督降临周开始,即距离12月24日约还有一个月的时间,这个“平安夜之地”就开始焕发出独特的浪漫魅力。除了闻名遐迩的萨尔茨堡市气氛浓郁的圣诞市场以及独一无二的基督降临音乐会外,另外还有五个地方与这首歌曲的诞生有关。英文网站www.stillenachtland.at介绍了这些地方。

  而每年圣诞夜在平安夜纪念礼拜堂内举行的圣诞庆祝仪式会通过互联网向全世界直播:www.stillenacht.info。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出境游 的新闻

西藏冬季游

今年10月20日至明年4月20日为西藏冬季旅游期。期间,当地旅游产品及相关服务价格比夏季下降约五成,以配合西藏冬季旅游促销战略...

中国最美古村镇

在一些还保留着古风的村落里,人们春耕秋收,面土背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与世无争,既有着生生不息的活力...

万圣节 一起“鬼混”

在西方国家,每年的10月31日,有个“Halloween”,辞典解释为“The eve of All Saints'Day”,中文译作:“万圣节之夜”。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

聚焦金融危机下的出境游

当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持续升级,全球主要央行携手施行了同步降息。美国、欧盟、英国、瑞士、加拿大和瑞典等央行宣布减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