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游遭遇尴尬 台观光部门建议开发新行程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09:14  南方日报

  记者获悉,14日台湾“交通部”观光局以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以下简称台旅会)名义首次来到大陆,推广台湾观光。据了解,一度火爆的台湾游遭遇尴尬,开放至今赴台游21000余人,仅占初期配额不到三成。业内人士表示,台湾游市场面临着如何激活的难题,不出意料年底可能公布第二批组团社。

  粤各旅行社配额过半未用

  从台湾游开放时组团社抱怨配额太少,到如今配额过剩,一度火爆的台湾游遭遇尴尬。据了解,从7月18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正式实施至10月5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数累计达到21000余人。根据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和海峡交流基金会签署的有关协议,开放初期接待一方旅游配额以平均每天1000人次为限,以此推算,一个月大陆可有3万人次前往台湾旅游。根据计算可以了解到,开放已经两个半月的台湾游,仅仅使用了初期配额的28%,未达三成。

  广东方面,按照配额计算,每个旅行社每个月可组织前往台湾的游客为1200人,全省则一共有6000个名额。不过两个多月过去了,还没有一个旅行社的配额用完过。广之旅9月份的出团人数达到600多人,成为台湾游开放以来广东省单月组织赴台游人数最多的旅行社,平均每月出团500人左右,广东中旅每月出团400人左右,但都不到配额的一半。省内其他旅行社每个月的出团量更少,仅维持在200人左右,与之前的预期相去甚远。

  产品性价比不高是主因

  面对上述数据,不少业内人士均大跌眼镜,台湾游到底怎么了?

  “价格因素或是客流量少的主因。”某资深旅游界人士表示,消费者选择旅游产品,主要从四方面考虑,首先是费用预算问题。台湾游开放初期动辄上万元,相当于一次欧洲长线游,虽然目前费用降至3999元,但是天数也相应减少,性价比不高。此外,虽然办证手续进一步简化,但是对于大部分人而言,仍然较为烦琐。

  另有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大环境不好,国人消费越来越谨慎,“如果单纯从市场化的角度而言,台湾游每日最低80美元就是一个障碍,从广东旅行社对台湾游的操作上看,即使做到每日50美元,团队的质量依然还可以保证。”

  年底或公布第二批组团社

  据了解,由于目前台湾游的出团量不大,远远没有达到当初的预期,有业内人士预测,年底将有可能公布第二批台湾游组团资格旅行社,并极有可能研究再开放一批旅行社来激活市场,即使不能产生大规模组团量,也会为市场添加新的成员,产生新的活力。记者就此采访广东部分有可能进入第二批次的旅行社,不过均未获得正面回应,纷纷表示并不知情。

  台旅会副秘书长刘喜临表示,建议将环岛行程尽量改以短天数、高品质、深度体验的行程,并建议大陆业者规划符合家庭、高薪上班族的新行程,此外将加强宣传近日针对大陆游客入台申请手续的各项简化措施,增加大陆游客来台旅游意愿。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台湾游 的新闻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九寨沟风景名胜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兰州—甘南—九寨沟线路已成为进入九寨沟的一条重要旅游线路。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十一黄金周领跑后奥运旅游

近日从朝阳区旅游局了解到,为展示北京奥运风采,展示朝阳区改革开放30周年丰硕成果,朝阳区将在“十一”前夕推出八条奥运旅游精品线路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