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精明购物退税是关键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09月15日16:24  新浪旅游

  出国游已不算什么新鲜事了。国人上哪都喜欢购物,千里迢迢到国外去,不买点当地的东西带回来,总让人有白去一趟的感觉。于是,“购物狂”大肆血拼,再理智的人也会购买土特产和纪念品。总之,荷包难逃一劫。购物无罪,关键是要让花出去的钱值得。其实有一笔钱你大可不必花,那就是“消费税”。很多国家或地区为了吸引观光客消费,推出了购物税金优惠政策。不要小看这些免收或是事后退回的税金,在一些消费税额高达15%-20%的欧洲国家就等于是八折优惠了。钱花的多,被退回来的钱也越多。那么怎么享受这一优惠,如何应对退税手续呢?只需三步,轻松将钱纳入囊中。

  一.了解前往国家的退税制度

  由于各个国家规定有所不同,聪明的购物者,应该首先弄清楚所在的旅游城市是否有针对国外消费者退税的相关服务及退税所需的最低消费金额。确认之后,寻找挂有“Tax Refund”、“Tax Free”或是“Euro Free Tax”等退税标示的商家。一般来说,即便该国有退税服务的规定,却不是所有的商家都符合这项规定,商店规模的大小以及商品种类的不同,都会影响到是否提供退税服务以及退税金额的百分比。

  各个国家对退税单据获得海关图章都有一定的时间限制,一般为退税单据开列起的3个月内必须获得,但捷克、瑞士较短,为退税单据开列起的30天有效,希腊、新加坡为2个月。对获得退税款项的时间限制各国一般比较宽松,但捷克、希腊、意大利等国有效期较短,分别为6周、2个月、3个月。消费者在购物时要考虑离境时间,以免超过有效期,失去获得消费退税的权利。

  消费者购物前应先衡量一下自己的资金实力,如果一个人在同一家店内无法买足该店规定的退税额标准,那最好找些朋友结伴而行,一起结账开发票,则可同享退税的优惠。看到中意的商品时也不要急忙付款,不妨先逛逛,看看能否把要买的商品在一家百货公司内搞定,这样不仅容易达到退税必需的金额,而且退税的手续也只需办理一次,省时又省力。

  Tips:热门旅游城市退税政策

   

城市

最低购物金额限制

退税比例

特殊规定

巴黎

1200法郎

13

需于同一天、同一家商店内购足规定金额

伦敦

30英镑

17.5﹪

单一商家需于同一天内购足该商家所定的金额

米兰

30万里拉

14﹪~19﹪

同一天于同一店家消费,需购满其规定之最低消费金额;退税比例依商品种类不同而异

东京

1万日币

5﹪

于同一家百货公司消费满1万日币;退税服务仅限于大型百货公司,所有的退税手续皆可在百货公司内完成,无需至机场办理。

曼谷

5000泰铢

7﹪

同一家商店至少需购满2,000泰铢、不同商家消费总额超过5,000泰铢才能办理退税;退税金额超过1万泰铢时,以寄汇票的方式退税,其余则直接退现金。

新加坡

300坡币

3﹪

同一家商店至少需购满100坡币、不同商家消费总额超过300坡币才能办理退税。

 

温哥华

200元加币

7﹪

每一单张收据需消费满50加币,总数需满足其总最低消费金额限制。

柏林

25欧元

13.79%

购买物品目的必须为私人用途(私人交通工具除外);购买物品出境前一定尚未使用。

二.购物时索要退税单并按规定填写

  当消费金额达到退税额度时,请向店家索要一式三份的退税单(Tax-free cheque),填写详细地址和护照号码及其它相关信息。所购买的每件物品必须记录在退税单上或发票(收据)上,若是写在发票上,店家会把发票附在退税单的副联上(切勿撕下发票)。同时,店家会在退税单上写明你能获得退税的金额。填妥表格之后,一份由商家保存、一份寄交相关当局、一份则由消费者自己保留。通常,商家只会保留一份、另外两份则由消费者于出境时连同商品一并出示海关人员。

  在商店中填写退税单时,通常会让消费者自行选择退税的方法,你可以选择退现金、退支票,也可以选择将金额退回到指定的信用卡账号中。

  Tips:  绝大部分商家在填写单据时,会要求消费者提供护照,因此在出门购物时切记要将护照带在身上!为了避免在出边境时产生问题,你应该把退税单和发票一起保存,最好的办法是把它放在护照内,以免在离境时忘记办理有关手续。

  三.出境经海关核准退税

  在你结束旅行准备离开时,必须在出境前把所购物品和退税单一起提交给边境海关检验,加盖印章,作为货物已经出口的证明。

  如果所购物品随身携带,最好将之放置在行李的最上方,便于检查。对于要托运的货物,要在办理登机手续时声明行李中有要办理退税的货物。栓上托运牌后,将行李送至海关办理验货手续,海关在退税单上加盖验货章。

  而后,根据你选择的退税方式来领取退回的税金。

  退现金

  持海关验货后的退税单到机场或边境的现金返还处领取现金。为了克服大机场各部门间的距离,在安排上至少留有30分钟时间用以获得海关图章和退税。

  如果由于某种原因,退税单虽然在已经得到海关盖章,但是没有来得及在海关领取到税金,也不用着急。请保留好退税单,乘坐飞机飞回国内,在北京机场的指定银行,一样可以领取到税金。但这并不适用所有国家的退税规定,所以事先务必要打听清楚。

  退支票

  消费者填好单据寄回有关地点后,海关人员会将支票邮寄至消费者所留下的地址。邮寄的方式除耗时之外,消费者还得多花寄支票的邮资,待消费者收到支票之后,还必须拿到银行去存。若原本的税金就不高,加之各种邮资、手续费扣下来,真正拿到的金额恐怕所剩不多。

  退到信用卡账户

  消费者在填退税单时,留下信用卡卡号及其它相关信息,并向商店索要专用信封。出境安检时,将所购物品与退税单交给海关检查,海关核实无误后会在两联退税单上盖章。留存一联,再将另一联装入商店提供的专用信封,并投入机场的退税专用邮箱。在三个月内,商店会将退回的税金打入你的账户,你可以在信用卡账单上找到退税金额入账的明细。

  消费者若是担心办理了退税却没有收到金额,建议可以记下单据上的号码以及回邮信封上的地址,以便日后作为查询之用。

  Tips:结束欧洲多国之旅,退税在出境国统一办理

  于商家中填妥的退税单,切记要好好保管,因为这一张张的退税单最后还需在出境时、经过海关人员的盖章、并投入邮筒寄回退税组织后,才算真正完成。

  如果你旅游的是单一国度,退税的办理就是单纯的于离境时办理,但若你是在欧洲进行多国之旅,那么只要是欧洲联盟的会员国家,虽然各国有各国的退税规定与比例,但最后的手续则需在最后一个出境国中统一办理。如你于巴塞隆纳、巴黎、米兰一路旅游购物,最后自意大利出境离开欧洲,那么由于西班牙、法国以及意大利都属于欧盟的一员,因此消费者于巴塞隆纳及巴黎所填写、保存的退税单,就必须统一在意大利的国际机场中一并办理。值得特别提醒的是,西班牙、法国与意大利都各有不同的退税规定与标准,虽然消费者手持西班牙与法国的退税单至意大利办理,但所有规定仍必须依照各退税单的来源国家,如在法国填写的退税单、退税比例就按法国的规定,西班牙的退税单就按照西班牙的规定。特别的是,英国虽不是欧盟的一员,但办理退税时仍比照欧盟国,可于最后的离境国机场办理退税。

 转自《钱经》杂志  作者:徐婷婷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九寨沟风景名胜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兰州—甘南—九寨沟线路已成为进入九寨沟的一条重要旅游线路。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十一黄金周领跑后奥运旅游

近日从朝阳区旅游局了解到,为展示北京奥运风采,展示朝阳区改革开放30周年丰硕成果,朝阳区将在“十一”前夕推出八条奥运旅游精品线路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