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黎世历史沿革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17:26  新浪旅游

  在罗马帝国统治时期(罗马高卢时期),苏黎世(那时候它的拉丁文名叫Turicum)属于帝国的高卢比利时行省(自公元90年始),是在该省与上日耳曼行省交界的边境上通过利马特河水路向帝国运送货物的主要收税点。据说在835年,法兰克帝国查理大帝的孙子、东法兰克王国国王路易二世在该地的一座古罗马城堡的遗址上重建了一座加洛林王朝的城堡(拉丁语:"in castro Turicino iuxta fluvium Lindemaci")。路易还于853年为其女儿希尔德加德建造了妇女修道院(今妇女大教堂)。他把今天的苏黎世州、乌里州的土地和阿尔比斯山上的森林赠与本笃会女修道院,并授予该女修道院豁免权,把它置于自己的直接统治之下。

  1045年,德意志国王及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亨利三世(亦即巴伐利亚公爵亨利六世)批准女修道院拥有市场、征税和造币的权力,从而使该女修道院的院长成为该城市的有力的统治者。

  1576年苏黎世的地图《缪尔平面图》1218年,当统治苏黎世的扎林根家族直系绝嗣后,苏黎世成为皇帝直辖市。在1230年代该城四周建起了城墙,围绕面积有38公顷。1234年,皇帝腓特烈二世晋升妇女修道院院长为女公爵级别。女院长指定市长,她还经常把造币的工作委派给市民。可是,当1336年在鲁道夫·布隆领导下通过《经济行会法》以后,女修道院的政治权力逐渐衰弱。鲁道夫·布隆也成为第一个非女院长指定的独立派市长。

  苏黎世在罗马帝国时,是通过水路向帝国运送货物的主要收税点,后来成为神圣罗马帝国的领地,1218年成为帝国属下的自由城,1351年加入瑞士联邦,成为瑞士联邦的第五个州,1440年由于和其他州发生土地纠纷,而引发战争,被瑞士联邦开除,1446年在内战中被击败, 1450年重新被联邦接纳。

  慈运理开始瑞士宗教改革时正是苏黎世的主要牧师。他从1518年直到1531年去世一直住在这里。

  1839年9月6日的苏黎世叛乱后,城市为市民的要求而扩展。在17世纪建成的围墙在没有被围攻的情形下被拆毁,以缓和郊区人士对城市霸权的忧虑。1859年奥地利、法国和萨丁尼亚签订苏黎世条约。

  从1847年开始,瑞士境内的第一条铁路——“西班牙-布罗特利-巴恩铁路”把苏黎世和巴登连接在一起,而苏黎世火车总站则成为瑞士铁路网的起点。现在的总站大楼的历史可以上溯到1871年。

  盾形纹章

  披挂苏黎世横幅的人像,1585年Humbert Mareschet所画。苏黎世的蓝白两色盾形纹章自1389年被采用,是从自1315年使用蓝色和白色条纹的旗帜演化。第一次证实有同样设计的旗帜是在1434年。纹章以两双狮子作为衬托。旗帜上红色的长带(Schwenkel)有不同的说法:在苏黎世人民来说,那是鲁道夫一世所赐的荣誉。在周边人民眼中是一种耻辱的象征,纪念在1292年在温特图尔失去的旗帜。

  现时,苏黎世州和苏黎世市使用同样的盾形纹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