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火相容:与冰岛的温泉尽情约会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6:35  新浪旅游

冰岛温泉浴

冰岛温泉浴

  人们脱去正装只穿泳装,沟通起来更方便

  琼斯·古奈斯多特,24岁,冰岛姑娘,是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市克灵兰购物中心的售货员。每到星期六下午,她就和男朋友去距离购物中心不到2公里的郎达鲁温泉游泳池约会。她说:“在温泉水里游泳可以使我脱胎换骨,忘却一周的压力和烦恼。”

  露天游泳是习惯

  雷克雅未克意为冒烟的港湾,这里地热资源丰富,随处可见温泉冒出的缕缕白烟。自20世纪初冰岛开始大规模开发地热资源以来,利用地热的游泳池日益受到人们欢迎。与其它欧洲国家相比,冰岛游泳池最大的特点是露天和使用地热温泉水。冰岛人喜欢露天游泳,对他们来说,露天游泳是一种习惯。大多数冰岛人出生没几个月,就被父母带到温泉学游泳,上了学,游泳也是必修课。露天游泳池的水温一年四季保持在29摄氏度左右。北欧的冬天十分寒冷,冰岛四面临海,冬天海风刺骨。许多游客初次被介绍到郎达鲁,他们听说是在冰雪覆盖的室外游泳,还没尝试就已经浑身发抖,可当他们来到郎达鲁游泳池,马上就改变了看法。

  雷克雅未克有很多温泉游泳池,郎达鲁距离市区最近,设施最齐全,因此赢得市民的青睐。还没走近郎达鲁,人们远远地就能看到笼罩着淡淡雾气的游泳池。进入游泳区,空气里夹杂着硫磺味。郎达鲁有标准的50米游泳池、5个一字排开的大温泉浴池、水上乐园、水上篮球架、泡泡浴、桑拿室等。温度从29摄氏度到45摄氏度不等。

   露天游泳池是冰岛最热门的社交场所。人们在这里会碰到政客、企业家和艺术家等。人们脱去正装只穿泳衣时,没有职业和身份的区别,还原了人的本色,所以无论谈正事还是聊天,每个人的心态都很放松,情感更容易沟通。

   泡温泉飘飘欲仙

   泡温泉花费不高。消费者可以购买年票或月票,单天票价也很便宜,如郎达鲁游泳池,只需3美元左右就可随意享受各种设施。多种服务项目让人眼花缭乱,如何消费最合理?我的一位冰岛朋友建议说,如果在郎达鲁游泳池消费,可先在温泉浴池中泡15分钟,出来冷却一下,再选一个水温热些的泡10分钟,出来再冷却,然后在一个更热的浴池中泡5分钟,然后缓步出来,在泳池里尽可能慢地游200米,出来到室内洗淋浴,再蒸个桑拿,这时人会觉得浑身舒畅,飘飘欲仙,所有的烦恼和不快都无影无踪。

  雷克雅未克几处大的游泳池常年开放,从早7点到晚10点。其他公共场所如商场、餐馆和电影院等,开放时间都没有这么长,而且周末还要缩短营业时间,所以人们在游泳池约会非常普遍。每到周末,恋人们成双结对来这里玩耍,老年人则希望在这儿遇到熟人,游泳池成了深受欢迎的“水上公园”。

  延年益寿的秘诀

  冰岛人寿命长,男性为76.2岁,女性为80.6岁。他们长寿的秘诀是:良好的医疗条件、以海产品为主食、洁净的生活环境和经常在温泉水中游泳,最后一条也是最重要的,能使他们保持健美的体形和年轻的心态。所以,在雷克雅未克大街上,人们看见老人飙车丝毫不感到惊奇。冰岛的老年人对温泉游泳池情有独钟,68岁的古德蒙德松老人说:“地热水让我保持健康,每次游完泳我觉得自己就像换了一个人。”

  医学专家认为,常在温泉水里游泳,可以治愈关节炎、哮喘等慢性病,对各类皮肤病有显著疗效,还能缓解现代人的精神压力。调查显示,许多身体虚弱和大病初愈的人,经过一段时间的温泉疗法,身体状况明显好转。游泳池常客与各类感冒无缘。美国和欧洲20多个国家所做的一项过敏性哮喘研究显示,欧美多数地区空气洁净,但许多居民仍被过敏性哮喘困扰,在冰岛患这一症状的人很少,这与他们热衷露天游泳有关。

  过去20年间,冰岛人的心脏病发病率降低了50%,同时期喜欢上露天游泳的人越来越多。研究表明,对于患心脏病和哮喘的患者来说,在温泉水中游泳有益康复。尤其是冬季,这类患者一边在温热的泉水中浸泡,一边呼吸冰冷清新的空气,比在室内游泳池呼吸温暖而潮湿的空气更有益。只要冬季室外游泳池水温保持在29摄氏度,游泳者就不会感冒。

   在冰岛泡在温泉对身体有益,喝矿泉水好处也不少。人们游泳得渴了,径直走到泳池边的自来水管喝水,那水清冽甘甜。一位朋友告诉我,冰岛的饮用水可能是世界上最干净的,都是没有污染的地下矿泉水。在冰岛流传这样一个故事:几年前,美国的一个实验室来到冰岛检验当地水的洁净度,实验结果出来后,科学家大吃一惊,水中居然一点杂质都没有,科学家们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怀疑自己的仪器出了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