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是一个美好的季节,草长莺飞,山花烂漫。今年发现门头沟漫山遍野的花,平时这几个地方很少有人去。它们是因一个字而出名的古村落,随处可见的杏花林,碧波荡漾的湛蓝湖水,全国最长的峡谷网红小火车。

  说起门头沟,人们最熟悉的估计还是潭柘寺,其实门头沟有很多好玩的地方,只是大家没有发现而已。今天我就为大家去探寻一番,春天首当其冲要欣赏的就是山花,此时的门头沟漫山遍野的杏花都已开放。驾车驰骋在蜿蜒的山中,满眼都是花,路两边触手可及的杏花,梨花,桃花竞相开放。停下来美美地欣赏一番,打卡拍照,把门头沟最美的春天定格在手机中。

  一直对爨底下村很好奇,这么难写的一个字,这个村子的人当初为什么要用这个字来命名,而且很多人都不认识,这次来探个究竟。正因为这一个爨字,让这个不为人知的古村落名扬北京,其实它的出名有些年头,以前很火,如今不知会是什么样子。

  从北京城区驾车过来大概一个半小时,由于都是山路会慢一些,村口有售票处,买票之后就可以开车进去,里面有停车场。

  一直往里走,最里面是爨柏景区的柏峪村,是以前经商的人在此做生意时留下的一些店铺,路两边都竖着牌子,写的很清楚,可惜的是房子都没有了。如今这里建了很多民宿,可以在此住宿。虽然原来的商铺不复存在,但是这里的杏花林很好看,山坡坡上全是杏花树,放眼望去简直太美了,也算是不虚此行。所以来爨底下村的时候一定要到柏峪村来赏杏花。估计好多人都不知道这儿还有这么多的花。

  看完杏花,再往回走,就到了一线天。一线天位于天津关古道中,是一处天然关隘,裂谷长达100多米,是典型的断层景观,堪称天险,其景观奇特,被当地人称为一线天。这是天然形成的地质结构,很壮观,开车进去感觉就像穿越大峡谷。汽车与峡谷形成鲜明对比,瞬间汽车就变得那么渺小。人走进去就更是小的看不见,挺好玩的,来来回回走了好几趟。

  一线天外也有一个停车场,可以把车停在那里,进到里面好好玩一下。小朋友在这里捉迷藏也很好玩,不过这中间算是一条路,时不时会有车子经过,玩耍的同时安全还是要注意。

  这里还是电影《侠女十三妹》《天军》《投名状》的拍摄取景地。

  在这里玩够了,就继续往下走,到爨底下村好好逛一逛。这几个地方紧挨着,不需要走太多的路,如果是住宿在爨底下村,可以选择随时去。

  走到村口,一个硕大无比的字就像一面旗帜一样镶嵌在大石头上,好嘛,这个字竟然没几个人认识。要不是仔细看它的介绍,怎么能知道它就是爨底下村的爨(cuan)。说起这个字那可就有故事了,这个字最早出现于战国时期,古文字的“爨”可以说是一幅生火煮食图。所以它的意思,一是烧火做饭,二是灶。在云南曲靖就有一个爨文化之乡,要想了解这个字更多的历史故事不妨去曲靖看看。

  曾经辉煌的爨底下村,在清末有闻名京西的大财主及远近知名的八大家,可想而知,几乎全是有钱人。每家都盖起青砖灰瓦的四合院,错落有致地排列在这青山峡谷之中。如今再看依然是很美。春季的山村被漫山遍野的杏花包围,古朴中透着清幽,与世隔绝的宁静,让这里多了几分神秘。

  依山而建的四合院落,排列有序,虽然现在村子里没有多少人,但是房屋都保存的很好。过去的历史印记依稀可见,壁画,门前的石墩,古老的格子窗,影壁墙,土墙上的大红字,刻在山石上的爨字,让很多人对它很好奇,就因为这一个字,这个古村落名扬北京,很多人慕名而来,就是想看看这爨底下村到底是个什么样子。

  进入村子就像进了迷宫一样,不熟悉路线很容易走进死胡同或者走不出去,因为房屋都建在半山坡,呈阶梯式的元宝形状,漫步其中迂回曲折,很有意思又很好玩,小朋友窜来窜去非常开心。

  如果看到高大门楼的,那一定是这个村数一数二的大户人家。门口石墩雕有吉语、花卉、瑞兽。门上装铜制或铁制门钹,有门环,门楼四角下有迎风盖板,富丽而壮观。院子中有影壁墙,有的上面是福字,福字上下左右有蝙蝠,梅花鹿头造型,寿星,寓意福禄寿喜,讨个吉祥。

  村子里的杏花正在盛花期,拍照非常漂亮,我去的时候赶上天气不好,灰蒙蒙的,但是一点不影响杏花的怒放。

  爨底下村民宿:爨舍,这是一个原汁原味的民宿品牌,在爨底下村有6处精品四合院,每一个院落都非常的有民俗味,角角落落都有与爨文化有关的物件,涂鸦的瓦当,匣子,瓦罐,爨舍院内爨字最多,不妨找一找,看看能找到多少个。

  吾舍可泡私汤,不同的院落都可以去串门逛逛,拍照打卡也是美美滴。

  垣舍在村子后面,不用上山,带小朋友及东西比较多的家庭建议选这里,独门独院,共4个房间,都有浴缸。还有2个露台,性价比高。

  爨灶社餐厅设计的很有意思,是整个村子的亮点,这里有不能错过的美食。拍照巨好看,很多小姐姐都会在这打卡哦。就在村头很显眼的位置,很好找。

  周边游玩:第二天可以去双龙峡坐网红小火车,划船,滑草,登山赏花。

  双龙峡距离爨底下村几公里的车程,回家的路上可以去玩,很适合带孩子来玩。

  这里最大的亮点就是东方红号网红小火车,据说是全国唯一一辆可以坐100人的小火车,由于穿越在山谷间很有感觉的哪种,尤其是五一前后,山清水秀,绿树成荫,这个小火车非常受欢迎。

  园区第二亮点就是价格便宜,一百多的套票,可以玩所有的项目,小火车,高山滑草,儿童欢乐谷,高山平湖中划船。

  乘坐小火车可以到达半山腰的欢乐谷,上面就是湖泊,可以划船戏水。山谷间溪水潺潺,继续往上走还能看见另外一个湖泊,也可以划船,这个湖面相对大一些。山里面还有瀑布,春天有山桃花,杏花。年轻人徒步健身也很不错。

  永定河百里画廊沿线很漂亮,山水相依,鲜花盛开,走在其中呼吸最新鲜的空气,使人身心愉悦。现在的永定河两岸变得非常美,趁着春日的美好时光,快来走走吧。

  京郊越来越美,京西门头沟变的更加漂亮,也成为了北京人休闲旅游好去处。

  游玩路线:爨柏景区(山桃花,杏花,梨花)——一线天(打卡地质奇观)——爨底下村(探访古村落)——爨舍(体验爨文化)——双龙峡(杏花-桃花)——永定河百里画廊(山桃花,杏花,梨花)

  交通:自驾导航即到。

点击查看原文>>

推荐阅读

热门榜单

更多>
热搜 景点 酒店 话题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