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南充,人们总是首当其冲的想到阆中古镇。可他们却不知道,南充不仅有阆中古镇,还有一个汇集了古镇、仙山、湿地、特色美食、风味小吃的宝藏高坪区。相较于阆中古镇的名满天下,南充高坪的景色显得低调而独具文化魅力。一个恍如欧洲的湿地公园,一方原汁原味的淳朴的古镇,一座有着灵异风水宝地的道法仙山……大城门户,活力高坪。隐藏在南充高坪区的3个宝藏地旅行地与3家地道南充美食,引人入胜,但凡体验过的旅人,皆赞叹不已。

  南充一座心灵之城,它是川东北经济的中心,也是嘉陵江流过的丝绸新城,而南充高坪区则是南充市区中,具有浓墨重彩历史文化韵味的一个区域。高坪自古以来以果州著称,素有川北“鱼米之乡”“柑橘之乡”“丝绸之乡”的美誉。

  印象嘉陵江湿地公园:恍若走进欧洲,超级出片

  感受这个不一样的冬季。在南充高坪区有一处宝藏湿地公园 ,既可以欣赏到嘉陵江江水滔滔而流 ,又可以眺望优美的下中坝嘉陵江大桥,以及那水栖息的水鸟, 它就是印象嘉陵江湿地公园。 江畔芦苇随风摇曳 ,江上渔船逐浪前行 ,左岸是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 ,右岸是色彩斑斓的湿地公园。

  这条源于陕西凤县的嘉陵江,流经陕甘川渝,而南充这段正处于嘉陵江中游,起于阆中市,止于嘉陵区。这片区域曲流众多,风貌各异,景点交错。印象嘉陵江湿地公园是四川较大的滨江公园,既有健身步道,又可以欣赏红杉、麋鹿、水鸟、江景。毫无疑问,这片湿地公园自然而然的成为了南充高坪区群众最喜欢的休闲旅行地。

  秋去冬来,嘉陵江两岸慢慢的沉寂下来,偶尔有几艏打渔的小船在前行。宁静的江畔,一边有着江畔餐吧,充斥着浓郁的烟火气息;另一边是川东北的金融中心,高楼林立,也印证了南充经济的高速发展。一道两段式的弧形长桥横跨嘉陵江两岸,勾勒出一幅“小欧洲”式的唯美景致,倘若日出日落来此,走一走,看一看,迎着朝霞或余晖,静候粉红的霞光洒满脸庞,那种极致温柔而浪漫的景色,仿佛置身欧美都市电影之中。

  云山风景区,即是中国最美丘陵秘境,亦是东方风水宝地‍

  南充凌云山,有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之独特地貌,是一座契合中国古代风水天文的景物奇观,堪称东方风水地理舆术研究领域中十分罕有的地貌形态活标本。

  凌云山山峦叠嶂,四季万亩松柏苍翠葱茏,凌云群峰云涌雾绕;山下湖水碧波荡漾,山中时传古刹钟声。山水秀美,气候宜人,秀绝天下。

  徒步这座有着“中国最美丘陵秘境 ”美誉凌云山,走进天然的森林氧吧,洗涤身心的繁杂,到三清殿朝圣。道观、佛像同居一山,尽显道法自然和谐之意。在山腰处还能体验玻璃桥,俯瞰凌云山幽静的美景,还可以看到“二龙戏珠”的奇观。

  龙门古镇,往昔的“小香港”,还是鲤鱼跃龙门的起源地

  传说鲤鱼跃龙门的源头就在南充高坪区的龙门古镇。它是南充三大古镇之一,自宋代建镇,距今已有千年历史。北宋《元丰九域志》有书“果州之北30里有龙门”,可见龙门古镇历史悠久。在2000年8月,国家邮政局在当时龙门镇首度发行《小鲤鱼跳龙门》小型张特种纪念邮票,也就是承认了高坪龙门为“鲤鱼跳龙门”民间传说的源头,因此更加声名远扬。

  往昔的龙门古镇,因靠近嘉陵江,故而繁花似锦。九宫十八庙香火旺盛,南充最大的丝纺厂、棉纺厂集于此地,古镇职工多达两万人,被誉为“小香港”。古建筑为清一色瓦房,气势恢宏、布局严谨,廊房相连,街巷纵横。“九宫十八庙”闻名遐迩,龙王庙、安福宫至今香火旺盛,万寿宫、关帝庙至今犹存。大岩山森林公园林茂花香,古镇码头风韵犹存。

  而今漫步这座静谧的古镇,老旧的房屋,历经沧桑的街巷,漫步街头恍若回到了旧时光,烟火气息浓厚。在龙门古镇的尽头,有着湍急的嘉陵江水,以及那气势恢弘的码头,吹吹江边的晚风,感受龙门古镇的夜生活。在附近还有一个临江新区的规划馆,值得去逛一逛。

  来南充必吃的三家美食店

  爱美是人之常性,爱美食也是百姓的一大乐事。众所周知成都是世界美食之都,其实正在会吃的人,都会选择去四川境内的每座城市,寻找美味。四川的每一座城市,都有一个味蕾的记忆点,或甜或辣、或酸辣、或麻辣、或辣卤……在南充这座嘉陵江,滋养的江边之城,自然也有不计其数的美食,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川北冰粉、锅盔、辣仔鸡、麻辣鱼。

  来到南充,除了看银杏逛古镇,漫步嘉陵江,一定要去吃南充南充著名的传统特色小吃:锅盔。 金黄的锅盔,芳香可口,独具特色。吃南充锅盔一定要灌凉粉,这才是地道的吃法。走在大街小巷,都能看见很多叫卖锅盔灌凉粉的小店小摊儿。

  其中最受欢迎的就是南充方锅盔,做锅盔的师傅已经制作锅盔有十余年之久。采用传统的炉烤,菜籽油上色,芝麻加香,经过炉火的烘烤,变成一个个鼓起来的“荷包”。划个口子,拌个凉粉夹在里面,吃起来外皮酥脆,内馅儿爽滑可口。除了锅盔夹凉粉,还可以夹凉拌猪耳朵、牛肉等。

  南充最好吃的辣仔鸡,始创于清朝末年李氏宗族。东观辣仔鸡,因其独特的乡土特色,深受当地人喜爱。在2000年时,偶然之间南充美食家来此品尝辣仔鸡,吃过之后赞不绝口。后来经过“一传十,十传百”东观辣仔鸡的名气在南充越来越大。而后这家店渐渐地成为了许多旅人来南充必吃的美食。 

  东观辣子鸡的门店,在一栋小区一楼,没有高大上的环境,但是一到饭点,宾客盈门,只因这里的辣仔鸡太过美味。店里除了辣仔鸡,还有鸡汤、南充凉粉、凉拌鸡胗、咸烧白、虾仁蒸蛋等风味菜肴,适合各种口味群体。如今的东观辣仔鸡,已然是于南充锅盔凉粉其名的特色美食,来南充游玩,一定要试试,不容错过。

  从小在嘉陵江边长大的南充人,对于鱼有一种独特的情怀。因此,当地人也很会烹调鱼类。有一家开了十年的麻辣冷锅鱼老店,当地人隔三岔五都要去,只因为那汤汁底料太浓郁,烹制出来的麻辣鱼片,太好吃。这家资格老店就是红灯笼鱼庄,当地人宴请宾客都会选择的地方。店家会根据选择的鱼类,经过现场宰杀后,切成鱼片或者鱼片花,然后加入调料烹饪至熟。料碟是单独调制的原汤,在上冷锅鱼前,老板娘会亲自打料碟,这与传统的冷锅鱼略有不同。

点击查看原文>>

推荐阅读

热门榜单

更多>
热搜 景点 酒店 话题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