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商务旅行协会(GBTA)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商旅市场呈现了“快速恢复”的良好态势。在中国,这一比例可能还会更高。“商旅市场的恢复优先于旅游市场——毕竟这是硬需求。”凯撒商旅相关负责人说。

  疫情对商旅支出影响明显,疫情前逐年增长,尽管全球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境外商旅市场还未完全复苏,但是国内商旅市场复苏明显。截止到2021年4月,部分平台的国内商旅市场的订单量同比已经超过2020年,随着疫苗接种的推广,预计2021下半年商旅需求会得到进一步的恢复,中国国内商旅市场将迎来较大的发展机遇。

  除了市场回温,展望商旅市场的未来,不可抵挡的可能是数字化进程。

  市场细分,角逐者众多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技术的发展,国内企业对于商旅成本管控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而在行业迅速发展的背景下,众多本土和国际企业纷纷进入中国商旅行业进行角逐。

  中国商旅管理行业参与者众多,市场参与者众多,但较为分散,包括TMC、机票代理商、航司酒店直销、费控/OA系统的供应商等。中国商旅管理市场随着行业进入者的增加,商旅管理市场将进一步变大。

  不同类型的企业其对商旅供应商的需求也不同。

  如我国很多央企国企商旅业务范围遍及海内外,差旅人员出差频率相对较高。调查结果显示,2021年,央国企差旅人员预计每月出差2-3次的占比最高,达29.6%,其次为每年2-11次,占比28.3%。而央国企差旅人员商旅的主要目的是会议,其次为销售、会展和培训等。商旅管理应用方面,35.2%的央国企最常用TMC预订渠道,而影响央国企选择常用预订渠道的主要因素依次为:产品资源、提供的价格、差旅管控需求的满足程度等。

  而外资企业差旅人员商旅的主要目的是销售,其次为会议、会展和专业服务等。商旅管理应用方面,近七成的外资企业最常用TMC预订渠道。

  商旅管理应用方面,我国民营企业最常使用OTA预订渠道,占比36.7%,其次为TMC,占比23.4%。影响民营企业选择常用预订渠道的主要因素依次为:提供的价格、产品资源、是否满足个性化需求等。

  我国中小企业过半最常使用OTA预订渠道,是各类型企业中占比最高的,而TMC占比仅为10.8%,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面对着众多的需求与市场,数字化发展成为商旅市场不可逆的关键。

  得技术者得天下

  当前,数字经济建设要求全面推进产业化、规模化应用,提高关键软件技术创新和供给创新。商旅管理已经被越来越多企业认可和接受,移动互联网实现了信息的更便捷沟通交互,现代企业员工更青睐于更高效、更便捷的工作方式,而商旅工作涉及申请、审批、订票、报销等等一系列内容,如果可以在线上快速便捷的完成,将会节约员工时间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免去记账报销等各类繁琐的事务。

  “北京拥有6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90余家中国500强企业,这些作为数字产业的‘领头羊’企业,它们复杂的数字化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国内商旅行业的发展。”携程商旅华北区域分公司总经理李阳表示。

  在商旅市场中,企业的核心需求主要是机+酒采购、行程安排、费用支出与管控等环节,有业者认为,过去,中国商旅业务的竞争主要在C端(即个人端),但从目前来看,各方基本形成了比较稳定的竞合关系,想找到新的突破口,就要从B端(即企业端)切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商旅市场的需求正在改变。

  数字化需求就是其中之一

  为全球合作伙伴提供数字化、可视化的综合商旅服务云平台的凯撒商旅负责人表示:人们越来越习惯通过技术手段解决商务旅行的问题,特别是集审批、预订、支付、报销、数据等于一体的在线预订工具备受欢迎。人们在出差的过程中也更加偏向于智能化的无接触服务,尽可能减少人际接触,最大程度保障安全。大数据、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是现在商旅发展的未来方向。

  凯撒商旅已经在技术层面,搭建成商旅管理系统的3种服务模式,即OA对接、API对接和标准系统,利用大数据等技术能力,更精细地了解客户实际需求,识别客户偏好,进行精准营销,从而达到有效运营的目的。但凯撒商旅负责人同时强调,当在线办公、智能化办公成为常态,对于商旅产品的灵活性、临时性也带来了新的挑战。

  目前中国商旅管理行业普及率不到10%,多数企业客户并未重视企业商旅管理,这是短板也是商机,特别是在数字经济如火如荼的当下,如何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或将成为众多商旅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思考点。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营销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