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3日,第十届全国自驾车旅游发展峰会在山东省东营市召开。本次峰会由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指导,中国旅游车船协会、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东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来自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东营市人民政府、部分省区市文旅系统负责人,全国各省自驾游房车露营行业协会负责人,以及中国旅游车船协会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分会各会员单位,高德、百度、腾讯等重点企业和新闻媒体代表等3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宋奇慧、东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于红波、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春生、中国旅游车船协会副会长、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分会会长卢路参加活动。中国旅游车船协会副秘书长宋磊主持会议。

  宋奇慧副司长在致辞中表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离不开积极充分的旅游休闲活动。当前,我国自驾车房车露营旅游发展迅速,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高度重视自驾游发展,指导中国旅游车船协会制定《自驾游目的地等级划分》《自驾车旅居车营地质量等级划分》等行业标准,开展全国自驾车旅居车营地等级认定工作。下一步,将加大对协会工作的支持力度,不断推动自驾游行业高质量发展。

  卢路会长在致辞中提到,行业协会要深刻把握自驾游高质量发展的本质内涵,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提供优秀自驾游产品和优质自驾游服务,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着力满足大众自驾游特色化、多层次需求,推动自驾游工作开创新局面。

  在峰会主题发言环节,莫克力博士权威发布了《中国自驾车、旅居车与露营旅游发展报告(2020—2021)》。《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自驾游占国内出游的比重为77.8%,全年自驾游规模已经达到22.4亿人次。自2017年起,全国自驾游人数已连续四年超过国内旅游人数的60%,自驾游已经名副其实的成为国民出游的主要形式。

  行业发展标准先行,自驾游房车露营旅游准化体系建设必将推动自驾游房车露营旅游市场的发展,为行业持续健康前行保驾护航,对行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国旅游车船协会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分会秘书长刘汉奇围绕“标准引领 行业推动 促进自驾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主题演讲。

  山东省东营市位于黄河入海口,近年来黄河旅游热度不减,已成为中国十大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品牌之一,沿黄各地也打造了诸多知名黄河旅游景点,形成了真正的“黄河旅游带”,首都师范大学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副教授刘爱利为大家带来了“自驾游助力黄河旅游发展”。

  在高峰对话环节,围绕“如何推动自驾游高质量发展”主题,西藏阿里地区旅游发展局局长晋美旺久、河南省自驾旅游协会会长王东明、途居露营地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翟海博、房车江湖(北京)旅游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晓斌、东营市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周立城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会议同期,来自全国部分省区市文旅厅局行业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全国自驾游房车露营行业协会负责人、中国旅游车船协会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分会会员单位、行业重点企业管理者、以及国内主流行业媒体代表等参加了“2021年全国自驾游业务培训班”。

  美学内阁(北京)信息技术研究有限公司莫克力、江苏常州太湖湾露营谷常务副总经理狄国伟、爱卡汽车创新研究院院长程天成、车行天下集团董事长严春波分别围绕“自驾车营地开发与自驾游产品供给”、“太湖湾露营谷营地管理和发展”、“超级线路就是超级IP”、“自驾游的发展与新技术的应用”进行授课培训。

  全国自驾车旅游发展峰会创办于2012年,已在内蒙古、浙江、陕西、四川、湖南、江苏等地已成功举办九届。本次活动得到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东营市人民政府、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等单位大力支持。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