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数字化让旅业与阿里多业态共振

  来源:环球时报 赵乾坤

  众所周知,疫情下的旅游业正在接受着前所未有的冲击与重洗。“大半年的时间里,全球旅游业都面临着游客减少,目的地活动半径持续收缩等问题。”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飞猪旅行总裁庄卓然这样形容旅游业受到的重创。在复盘飞猪的抗“疫”举措时,他提到了飞猪年初的春雷计划、云旅游带动城市景区复苏的举措、于9月推出的百亿补贴助力行业计划;以及双十一期间,6万多全球旅游商家参与、活动商品的成交同比增长超82%、活动交易用户同比增长61%的盛景。他说,旅行者并没有放弃心中所爱,也没有忘记彼此温暖。随着整个疫情防控态势逐步稳定,消费者的热情也在进一步高涨。“如今,我国国内游已呈快速复苏之势。我们尝试在飞猪旅行场景里结合阿里整体生态能力,把平台的势能发挥到最大。以今年的双十一为例,通过飞猪App、支付宝和淘宝,数亿用户把‘大好河山’装入购物车,旅行需求得到进一步刺激和释放。”

图源:飞猪旅行图源:飞猪旅行

  庄卓然认为,这几年,旅行业的需求侧、供给侧、流量介质侧以及人货交互的场域侧都在发生巨变,疫情只是催化和加速了这一过程。“从需求侧来看,消费群体更加年轻化。消费能力最强的90后客群在国庆期间出游的数量占整体的63%。随着年轻群体的脱颖而出,下沉市场的消费能力蓄势待发,三线以下的城市游客占比高达55%。”随着年轻消费者成为旅游消费主力,购买行为也在发生变化。首先,使用互联进行预订的占比被进一步扩大;其次,年轻一代对高品质游的青睐带动整个行业从过去的性价比驱动,转向品质驱动和体验驱动。“而从供给侧来看,因为疫情的原因,周边游在助力旅业复苏过程中发挥的作用极其明显;夜游也成为新亮点,夜间旅行的火爆会带动相关产业持续发展,从而推动夜经济的发展。”

  “今天,通过数字化方式去升级经营体系,是面对所有不确定性的唯一确定性。”这是庄卓然在接受采访时,反复向记者强调的一句话。“随着数字时代的演进,各种服务能力都是企业面向数字经济时代经营的必要条件。所以,今天飞猪平台扮演的角色,就是跟行业合作伙伴共建,完成在资金流、信息流和服务流的重构,提供最高效的解决方案,全方位实现数字化甚至智能化,使消费者在这个平台上得到持续满足,并实现从运营‘流量’到运营‘用户’。”具化到飞猪的部署上,庄卓然表示,今年双十一期间,飞猪通过打通“公私域”为商家新增粉丝超过150万。同时,在这一年中,飞猪同33家品牌商家开通会员互通合作,为商家注册会员近1700万。而针对追求品质和连锁,但没有品牌建设能力和会员运营能力的中小商家,飞猪还提供了连锁化的解决方案——菲住联盟。未来,飞猪将继续开放、兼容,为商家拓展飞猪、支付宝和淘宝等阿里生态多端的会员触达,助力商家店铺私域承接和会员转化。

  今天的旅游业被庄卓然定位为“3.0时代的旅游业”,他特别指出,3.0时代的核心不是在线化,而是分享和重构。通过重构资金流、信息流、服务流,实现消费者的决策更加高效,商家的转化率也随之更高。“未来,向行业伙伴提供数字化经营解决方案、让旅游业和阿里多样化业态产生共振,这是飞猪的核心价值。飞猪将在未来3年内扶植新增150个年交易额过亿的商家、酒旅粉丝会员交易占比突破70%、内容引导成交规模达到100亿、从交易平台升级到服务整合平台。”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