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采访华侨城集团董事、总经理姚军前,记者发现,目前,华侨城旗下的业态已覆盖文化旅游业的全产业链,包括主题公园、休闲度假、都市娱乐、文旅地产、主题酒店、旅游投资、数据研究等。疫情期间,华侨城是率先提出暂停旗下全部景区、景点,国内所有演出,旅行社出团业务,交通运输业务的企业之一,并积极推出了相关产品的退改保障、对合作租赁商家给予租金优惠减免政策,以及向湖北省捐物捐款等抗“疫”举措。但在复盘华侨城应对疫情的部署时,姚军却首先向记者介绍了华侨城一线员工在抗“疫”中的表现,他提到了武汉玛雅嘉途酒店109名员工主动请战,至今仍在无偿接待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故事;提到了华侨城集团物业集团、酒店集团的同志们,为广大社区居民、顾客筑牢健康防线的故事;也提到了旗下云南世博集团交通运输部门安排200余辆应急保障车承担接送医护人员、运送医药物资,以及旗下康佳集团驰援多地医院建设的故事。提到他们,姚军的语气和神情难掩钦佩。

天津欢乐谷天津欢乐谷

  姚军还兼任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会长和中国游艺机游乐园协会会长,可谓是中国文旅产业繁荣发展的见证人之一。那么,华侨城将如何部署,应对“危机”,继续推动中国文旅业的重启和发展?而姚军,又对中国文旅业的发展有何洞察和预判?疫后,中国文旅业发展的风口和着力点又在何处……在记者抛出一系列问题之后,姚军,这位深耕文旅产业多年的“匠人”依次对其进行了梳理和解读。

  文旅业需要市场恢复期,疫后振兴需要做足充分准备

  姚军指出,此次疫情对国民经济各领域均造成了严重影响。文旅业作为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行业之一,大部分业务将近“停摆”。“由于旅游产业链中存在着大量的中小微企业,在疫情打击下甚至出现了资金链断裂的风险,损失尤为严重。”姚军还与记者分享了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中国游艺机游乐园协会收集的大量一线数据——“春节期间全国景区和主题公园企业收入损失额度达去年同期水平的90%以上;一季度预计收入损失额度会达到去年同期的80%以上”。而根据中国游艺机游乐园协会的抽样调查,姚军还分析说,“营业收入减少”“运营成本压力”“资金周转困难”“员工复工率低”等是目前景区所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文化旅游本身属于易受各类突发事件影响的敏感性行业,而本次疫情的冲击将可能使行业需要更长的市场恢复期。一方面,春节前期的投入大部分直接变成“沉没”成本,景区闭园期间营业收入基本归零,而人工成本、必要的能耗等固定成本支出依然很大,且文旅业的全产业链都深受影响,故此行业中部分景区已出现现金流短缺的现象;另一方面,文旅企业恢复正常运营还有赖于国内外交通解禁、恢复通行、游客出游信心得到恢复,以及酒店餐饮、游乐等支撑配套行业的“复原力”。

  华侨城是中国70余家景区的运营者和中国管理5A景区最多的企业。据记者了解,目前,华侨城的部分景区和全国部分地区的景区按照“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开园”的原则,在当地政府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批准同意的前提下已进入运营状态。对此,姚军表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仍是目前景区行业工作的首要任务,开园也仅仅是“有序受控”模式下的开园。

  具体到华侨城的工作上,姚军透露说, 2月22日,华侨城集团开展复工复产工作,并同步下发了《复工复产安全及防疫工作指引》《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及开园运营工作指引》等。其中,《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及开园运营工作指引》按照国家相关部门的部署和要求,由华侨城集团及各二级子集团、旅游企业组成的内部专家队伍共同编制完成,对疫情期间华侨城旅游景区的综合管理、游览组织和异常情况处置等5方面提出了指引,以促进旅游景区安全发展。《指引》将于近期正式对外发布。“截至目前,集团所属酒店开业率超过60%、景区的开园率近50%。”

  疫后文旅产业或将迎来更丰富业态

  提到华侨城今年的原定发展计划,姚军介绍说,春节期间,华侨城集团原计划推出众多精彩的项目和活动。比如,连续4年列入“深圳市重点项目”,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项目——深圳宝安文化公园(一期)原计划在春节期间试开园;又比如,华侨城旗下子集团——光明集团和云南文投集团、云南世博集团从2018年就开始策划准备的、在深圳光明小镇欢乐田园景区打造的集美丽田园、亲子娱乐、娱乐休闲于一体的大型现代都市生态旅游示范地等。“虽然目前疫情影响下,这些项目均暂时关闭,但我们仍在积极加快项目进度,确保在疫情结束后,推出更多精彩项目。”

  “当前,旅游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重要内容。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发展趋势不会变,文化旅游业大发展大繁荣的良好趋势和局面也不会改变,亿万人民群众对以旅游消费为代表的美好生活的需求只增不减”是姚军反复向记者强调的一句话。他认为,疫情结束后大家对外出进行旅游消费的需求将更加迫切,旅游市场适当缓冲后依然有可能出现强劲反弹。3月13日,中国发改委和证监会等23部门联合发文,提出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重点推进文旅休闲消费。文化旅游业仍将成为疫情过后支持充分就业的“压舱石”之一,带动经济增长。这些,都将倒逼文旅业的创新,有利于更多业态的升级、出现和发展。

  以华侨城为例,今年下半年,南京欢乐谷、光明欢乐田园首开区、柬埔寨中柬文化创意园等新项目都将亮相;而深圳宝安文化公园(一期)项目中27万平米的公园,则将与深圳欢乐港湾的“湾区之光”摩天轮、亲海体验式商业街区等,共同为游客提供高质量的文化旅游产品。此外,“目前,华侨城还在积极筹划2020年文化旅游节。一旦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在各方面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我们争取在暑期前隆重推出文化旅游节,再次统筹旗下近60多个城市的,包括主题公园、特色小镇、休闲康旅、美丽乡村、主题酒店、文化演艺、艺术生态场馆等在内的上百家文旅项目,举办全国性的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助力市场复苏。”

  从“有没有”到“精不精”,疫情加速行业提质增效

  “疫后,中国文旅业将进入以‘质’为核心理念的发展阶段”已成业内专家的普遍意见。对此,姚军表示赞同,并进一步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与日俱增,文化旅游业作为增强人民幸福感、获得感的产业,也正经历深刻变化——“有没有,缺不缺”的问题已基本解决,“好不好,精不精”的问题则越发凸显。推动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对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作为消费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旅游业在经历前期的高速增长后,面临转型阵痛,传统景区面临发展瓶颈,产业结构与市场需求不适应,低端供给过剩与中高端供给不足并存,亟须在高质量发展路径上谋求突破。为适应文化旅游产业供给主要矛盾的变化,文化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他提倡文化旅游行业要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创新性产品的推进,实现自救,并指出“大浪淘沙沉者为金”,此次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行业的优胜略汰,倒逼行业加快转型,做优做强。

  此外,文旅行业还需清醒地认识到,虽然历经“非典”,但旅游行业在面对重大灾害性事件时的应对措施和机制仍需完善,文化旅游企业要在增强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方面持续努力;并借此全面梳理自身产品构成、业务流程、商业模式,以及风控机制,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才能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着力“后疫情”时代,加码康旅产业

  姚军把疫后消费者的消费特征归结如下:疫情发生后,引发了一场波及全民的“宅生活”,人们将更加明白“健康”的重要,也引发了人们对生活的重新审视和思考。这其中,生态旅游、运动旅游、康养旅游等相关业态有可能会获得更多关注,“康旅”“康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人们对“第二居所”的需求将有所增强。

  华侨城作为国内“旅游+地产”模式的开创者,特别是作为在文化旅游产业执着奋斗30余年的大型企业集团,打造了深圳欢乐海岸、成都安仁古镇等开放式标杆产品,形成了华侨城在泛文化、泛旅游、泛健康、泛科技、泛商业方面融合发展的特色。华侨城在“文化+旅游+健康”上的战略布局和探索,已使华侨城旗下的诸多项目颇具竞争力,比如泰州华侨城国际颐养小镇,利用泰州的医养产业和温泉资源等,积极探索打造大健康特色小镇,已经成为“中国医养健康文旅产业基地”首批试点单位,为养生度假带来新体验。姚军介绍到,“早在2018年,华侨城集团特别建立了华万健康平台公司,专门研究和打造康养领域‘样板间’,而华侨城集团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在云南打造‘三张牌’(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的战略部署,已经在普洱、德宏、西双版纳、大理布局了多个康旅、康养项目。未来,我们将继续加速布局康旅产业,满足‘后疫情’时代下,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