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环球时报》环球旅游周刊 赵乾坤

  原标题:刘淄楠:疫情加速邮轮业继续“演变”而非“变革”

  目前,“新冠病毒”抗“疫”战已进入胶着状态,疫情给各行业带来的影响正在不断凸显。其中,邮轮业所受冲击之大,皇家加勒比游轮亚洲区主席刘淄楠用“史无前例”来形容。

皇家加勒比游轮 亚洲区主席 刘淄楠皇家加勒比游轮 亚洲区主席 刘淄楠

  刘淄楠为业界公认的业绩是在华引进了“航行者系列”“量子系列”和“超量子系列”亚洲最大、最新和富有创意的邮轮,带动了新兴中国邮轮市场“黄金十年”的发展。在接受记者采访前,刘淄楠刚结束了电话会议。他告诉记者,此次会议的内容围绕“如何有效减少码头登船流程中的 ‘摩擦点’”展开。他说,“大排队”现象一直是以中国为母港的各大邮轮公司和相关业者,以及消费者关注的焦点。一直以来,皇家加勒比都在积极寻找应对方案,而疫情过后,如何更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将是有助于重建消费者出行信心的重要一步。“然而,这并不是唯一一步,整个邮轮产业链上的单位和业者需合力做出更有效的响应和对策。但是,正如我一直强调的那样,我们应理性看待其他邮轮上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作为历经近两百年发展史的行业,邮轮业的应急机制和安全设施远比大家想象中成熟得多。当然,此次疫情将加速邮轮业继续升级、演变,但并不会给邮轮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冰封期”下,邮轮企业更需履行社会责任

  据记者了解,其实,在经历了游客增量持续性放缓后,我国邮轮业早在2018年旅客量便已进入下行通道。虽然在2019年,一些头部邮轮品牌在中国母港部署新船后,确实为中国邮轮业走出“阵痛”和调整期提供了巨大助力,但疫情的突发则让所有努力功亏一篑,令中国邮轮产业“雪上加霜”,这不仅表现在以中国为母港的邮轮近两月全部停航上,更已引发了全球港口的担忧——不断有邮轮被拒绝入港或被迫改航。如今,中国邮轮业已近全面“停摆”,进入“冰封期”。对此,刘淄楠用“看天吃饭”来定义邮轮业的行业特性。他指出,邮轮业所受冲击之大,无论从广度上、还是深度上,都是史无前例的。但同时,他也提醒相关业者,切勿对邮轮业未来的发展失去信心。“在近两百年的发展历程中,邮轮业历经洗练与积淀。我们依然对邮轮业充满信心。在行业暂时停摆的当下,邮轮企业和业者更要履行社会责任。”

  刘淄楠所说的“社会责任”包括几方面的内容。首先,疫情之初,皇家加勒比便取消了1月27日新年期间及2-3月从中国母港出发的航次,并推出了包括全额退款在内的退改政策;如今,随着疫情的蔓延和发展,记者在皇家加勒比游轮的官网上发现,该免费退改政策已适用于2020年3月21日(含)前序的所有中国母港出发的航次和海外航次。其次,刘淄楠还建议说,疫情期间,邮轮产业链上的相关业者应把目光放远,需要意识到,企业的商业利益和社会责任是息息相关的,邮轮企业需尽己之力地改善外部的自然和人文环境。“这也是皇家加勒比和很多邮轮企业于近日接连宣布将向中国捐赠医疗物资的初衷。”而皇家加勒比游轮还是率先提出计划在疫情结束后为抗“疫”战中的医护人员提供免费邮轮旅行福利的邮轮企业,并将把停航的“海洋光谱号”派往澳大利亚悉尼,为在森林火灾救援中做出巨大贡献的救援英雄提供免费航次。

  危中见机,将“冰封期”视为“闭关期”

  此前,记者获悉,皇家加勒比曾计划将“海洋光谱号”派遣到巴厘岛的港口,用船上的“阳台舱房”免费接待滞留当地的中国游客,并为这一计划的实施做了大量卫生和安全风险的评估工作。在被问及该计划未果的原因时,刘淄楠坦言,“我们为该计划的实施做了诸多努力,包括与当地移民局和旅游局的沟通等,但最终由于一些政策的限制没有实现。但我们并不认为,这些工作毫无意义。无论是皇家加勒比也好,还是其他邮轮企业也好,其实都已把疫情下的‘冰封期’视为‘闭关修炼期’,大家在不断尝试现在能为中国市场做的,也在不断思索未来能为中国市场做的,虽然邮轮业已经停航,但是我们并未停工,并已着手为中国市场的复苏做准备。”

  刘淄楠认为,疫情过后,中国邮轮市场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变,且危机之下,相关企业和业者也要看到邮轮业的发展机遇。比如,共同经历了终身难忘的困境之后,人们在安排出游时可能会加大家庭游、亲子游,以及具有新奇体验的玩乐项目的比例,那么以家庭游客为目标受众之一的邮轮旅游也将迎来新的发展和上升通道。以皇家加勒比为例,皇家一直主打的正是“家庭品牌”,其船上的娱乐设施和空间布置均适合家庭客群,而皇家加勒比游轮下半年的营销方案也正在以“家庭”为主题进行规划。此外,疫情过后,大众对健康产业的关注和消费需求将会迎来一个持续增长的高峰期,因而,刘淄楠建议,邮轮业可以像“海洋光谱号”和“海洋量子号”一样在船上设置康体设施和体检项目,并继续推广养生、健康主题航次来吸引这类客群。具化到皇家加勒比的部署上,刘淄楠透露说,疫情过后,“海洋光谱号”将回到中国母港继续为中国游客提供服务,届时,光谱号上推出的“Body Mind” ——融合医疗、健身、SPA、养生概念的康体中心将满足这类客群的需求。

  相较其他公共场所,邮轮在防控疾病传播上并无“软肋”

  “对于中国邮轮产业来说,疫情带来的最大的影响并不表现在经营的损失上,而是表现在消费者对邮轮出游信心的大幅降低上。”这是刘淄楠对记者反复强调的一句话。他坚信,若如专家预测疫情在2月底或3月初出现“拐点”的话,那么邮轮行业将会在两三个月后迎来反弹,甚至在暑期迎来一轮“游客潮”;而把握好疫情防控和市场复苏间的平衡,重建游客的出行信心将成为邮轮行业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这个过程中,邮轮业者需对中国消费者进行“再培育”。他告诉记者,现在,皇家加勒比正在准备通过科普邮轮防疫小知识来加深中国游客对邮轮居住空间、活动空间和体验设施的了解。“疫情之下,整个邮轮业都在升级卫生防疫措施,以皇家为例,皇家在执行原有严格的美国公共卫生标准之外,还启动了更为严格的OPP 2(Outbreak Prevention Plan Level 2) 卫生防疫措施和防护消毒流程2级的防控预案。当然,经此疫情,整个邮轮业都在反思如何进一步优化邮轮的防疫和卫生系统。但是,我们也想借此机会向消费者澄清一点,其实,在皇家加勒比游轮上,游客个人拥有的空间比并不低,通风系统也可以单向通风,与其他公共娱乐场所一样,在防止疾病传播方面,邮轮并没有特别的短板,其防护体系可能更为严格。虽然此次要应对的是一种全新的病毒,但这种病毒的主要传播方式却与已知病毒的传播途径相似。邮轮业经多年的发展已具有成熟的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经验、流程、体系和机制。”

  在采访的最后,刘淄楠又回到最初提到的“大排队”问题,他透露说,现在,皇家正在考虑通过科技手段来进一步缩短游客在码头的排队时间,减少登、下船时的“摩擦点”,这些“摩擦点”包括托运行李、安检、办理登船手续、填写入境卡等,而皇家的游客未来有望通过在线“值船”时提前完成这些步骤。“其实,无论是邮轮上无接触的开门方式、通风系统、污物的处理系统,还是邮轮防疫的方法和机制,以及提前在线办理值船手续等,都是随着科技、文明的进步不断得到改善和提升的,这是一个持续完善的过程,而不会因某一次疫情或事件一蹴而就。疫情终会过去,而邮轮,这种促进各国人民之间文化和情感交流的载体,则会继续行向前方。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皇家加勒比今年在中国母港市场的部署仍将继续,届时,光谱号、量子号、航行者号都将回归中国。此外,2021年,皇家加勒比旗下绿洲系列最新、最大的邮轮——‘海洋奇迹号’也会如约而至,续写中国邮轮业的新篇章。”(赵乾坤)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