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秘书长宋宇在2019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赫尔辛基香山旅游峰会上的主旨演讲。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秘书长宋宇在2019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赫尔辛基香山旅游峰会上的主旨演讲。

  各位会员、各位专家、各位嘉宾:

  由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与赫尔辛基市政府共同举办的第八届香山旅游峰会今天在世界最具功能性城市赫尔辛基市隆重开幕了。这次峰会的主题是“智慧旅游:旅游城市创新发展之路”,联合会希望以这次峰会为契机,搭建世界旅游城市合作交流的平台,大力推动智慧旅游和智慧城市创新发展,为促进世界旅游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围绕这次峰会的主题,我重点谈三点意见,供各位代表和专家讨论。

  一、旅游城市已经成为世界旅游发展的核心载体

  (一)旅游城市是世界旅游的主要目的地和客源地

  旅游城市是世界旅游的基本单元和关键节点。据联合国《世界城市化展望2018修正报告》显示,目前世界上55%的人口生活在城市之中,预计到2050年将会有66%的人口居住在城市,人类社会全面进入以城市为主导的发展阶段。

  从全球旅游发展看,2018年全球出境旅游总人次超过13.2亿人次,旅游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

  从旅游城市发展看,据欧睿国际数据公司对全球600个旅游城市统计,2018年全球范围内年入境国际游客超过10万人次的旅游城市总数为511个,入境国际游客总数为9.48亿人次,占2018年世界国际游客总人次的71.8%。

  出境旅游方面,据牛津经济研究院《2019-2025全球城市旅游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城市旅游服务覆盖城市中,出境国际游客预计占全球出境游客比重超过25%,全球支出总额的47.6%。其中,2018年中国出境游客超过1.48亿人次,连续五年位列为世界第一出境旅游市场。

  (二)旅游城市承载着世界旅游的主要服务功能

  旅游城市不仅是世界旅游的目的地和客源地,也是世界旅游的主要集散地和策源地,承载着世界旅游主要服务功能。据欧睿国际数据公司对全球600个城市统计,2018年全球600个旅游城市航空客运吞吐量、公共交通吞吐量达到13.53亿。据《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2018)》数据,联合会100个观察城市中,共开通飞行航线1.94万条,占全球总行线的55%。从国际会展情况分析,100个观察城市中,2017年共举办各种旅游展会5180次,占全球国际会议会展总数60%。

  (三)旅游城市对世界旅游的贡献率持续放大

  据《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2018)》数据,2017年全球100个观察城市旅游GDP总量为7983亿美元,占2017世界出境旅游GDP总量的60%。从城市旅游业占城市服务业比重看,100个观察城市旅游就业占城市服务业就业比重达到74.7%,其中排行前10名城旅游就业占城市服务业就业比重达到82.8%,排行前50名城市旅游就业占城市服务业就业比重达到82.2%。

  从全球五大旅游板块看,亚太地区城市旅游就业占服务业比重为60.81%,欧洲地区城市旅游就业占服务业比重为84.24%,美洲地区城市旅游就业占服务业比重为84.94%,中东地区城市旅游就业占服务业比重为73.34%,非洲地区城市旅游就业占服务业比重为70.83%。

  二、智慧旅游对世界旅游创新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一)智慧旅游已经成为世界旅游发展的重要趋势

  当今世界已经进入万物互联时代,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广泛运用,自由出行、定制旅游、家庭旅游等新的旅游模式层出不穷,对传统旅游的服务、管理和营销模式提出新的挑战。智慧旅游是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等信息技术在旅游方面的广泛应用,不断提升旅游体验、服务、管理和营销水平的一种全新的旅游发展形态。智慧旅游核心作用是为游客、企业和政府提供一种泛在化的旅游信息服务。据世界旅游组织分析,全球主要客源地四分之一的旅游产品订购通过互联网实现,旅游电子商务比重已经超过全球旅游交易的30%。据《2018全球支付报告》显示,全球电子商务市场中,电子钱包支付占世界总支付方式比重已经达到36%,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1.8%,未来五年电子钱包支付比重将超过47%。

  (二)智慧旅游发展离不开旅游城市的基础支撑

  旅游城市是智慧旅游发展的主要载体,智慧旅游发展高度依赖旅游城市的信息基础设施,世界主要旅游活动都必须依靠旅游城市这个平台才能实现。旅游城市的发展也离不开智慧旅游的强力带动,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城市都具备旅游的条件,但不是所有的城市都可以称作旅游城市,智慧旅游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城市可以通过智慧旅游的发展,大力提升旅游城市的体验、服务、管理和营销水平,解决好旅游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客源不足或过度旅游问题。

  (三)科学技术深刻改变世界旅游未来发展

  科学技术对旅游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是推动世界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持久动力。智慧旅游是科技与旅游融合发展的产物,已经被世界主要旅游城市确定为未来发展战略目标。随着5G和8K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普及推广,智慧旅游将迎来一个更大的发展机遇。在全球智慧旅游发展过程中,主要形成了政府主导投入型和社会平台资源型两大发展模式。但总体看来,全球范围内智慧旅游发展仍处在局部的、分散的、个别的探索阶段,系统化、全球化和标准化的发展态势尚未形成。加快建设覆盖全球的信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提高全球信息化应用能力,实现智慧旅游从个别景区和个别城市向跨区域、多城市联动发展转变,是世界旅游城市创新发展的重要任务。

  三、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积极推动旅游城市创新发展

  联合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旅游城市为主体的全球性国际旅游组织,现有会员218个,其中城市会员145个,机构会员73个,覆盖全球73个国家和地区及世界旅游全产业链。联合会的核心理念是“旅游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主要目标是促进世界旅游城市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联合会高度重视科学技术对世界旅游的重大影响,希望通过智慧旅游城市建设,进一步提升世界旅游服务、管理、营销和体验水平,为推动世界旅游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一)积极促进世界旅游城市合作交流

  充分发挥联合会组织网络优势,积极开展与其他国际组织及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战略合作,全力打造香山旅游峰会和地区旅游会议知名品牌,搭建世界旅游多边合作交流平台,促进世界旅游的全球化、智慧化和便捷化发展。积极倡导和推广开放共享、合作共赢、安全有序的发展理念,支持世界旅游城市制定更加开放的旅游政策,进一步提升世界旅游城市特别是智慧旅游城市在世界旅游发展中的主导作用,不断为世界旅游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二)大力推动智慧旅游城市创新发展

  智慧旅游城市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城市居民提供高效能、智慧型、人性化的城市服务,旅游城市要深入开展世界旅游重大问题的研究,积极采纳互联网、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不断提升城市的治理和服务水平,支持共享经济、定制旅游、家庭旅游以及虚拟旅游等新型旅游业态创新发展,不断为世界旅游发展提供更多创新的旅游产品。充分发挥在线旅游的整合作用,切实解决好过度旅游扰民问题,把智慧旅游城市打造成为世界旅游发展的核心载体。积极开展世界智慧旅游城市典型案例的总结宣传推广工作,有计划地推出一批世界智慧旅游城市发展典型案例,启发旅游城市更好地根据城市特点开展智慧城市建设。

  (三)全面提升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综合服务能力

  充分发挥联合会的组织平台作用,依托联合会的活动参与、展览展示、宣传推广、行业培训、研究咨询、投融资、市场合作等七个服务体系,加快推动《世界旅游城市品牌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7)》,不断提升旅游城市的便捷度和承载力。积极倡导旅游城市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科技成果,搭建区域性或全球性旅游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全面提高世界旅游城市信息服务能力。发挥联合会的组织优势,积极推动城市会员与机构会员之间的合作交流,探索更加便捷高效的旅游服务模式,不断提高世界旅游城市对世界旅游的贡献度和影响力。

推荐阅读

相关目的地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