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橘洲景区首个景观工程建成(2)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10:53  大江网

  

湖南橘洲景区首个景观工程建成(2)

当排头兵

  “相对于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来说,望江亭有点像是护卫;而相对整个橘子洲景观来说,望江亭又正好处在排头兵位置。”橘子洲开发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正在建设之中的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高32米,面朝东南方向,与呈半月形布置的望江亭仅一坪之隔,望江亭两翼各19米长,大体呈半围合之势布局,远处看简直就是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前的护卫。由于它在橘子洲所有景观之前(问天台在洲头下),因而又有点像排头兵。

  “望江亭与《沁园春·长沙》碑刻为长沙市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陈先枢说,望江亭不论是拆除重建还是按原貌修旧如旧,都是对历史文物的尊重。《沁园春·长沙》碑刻的背面有毛泽东手书“橘子洲头”4个字,同样也是受保护的长沙市重点文物。

  记者现场观察到,从橘子洲头到橘子洲尾,几乎所有的景点(包括近现代历史建筑改造)都在启动建设。橘子洲核心景区内除望江亭外,还有位于橘子洲大桥南引桥以南的公园大门入口区域,与湘江大道上的杜甫江阁隔江相望的焰火广场。

  成为观赏湘江美景最佳去处

  将来哪里是观赏湘江盛况的最佳去处?橘子洲头!望江亭亭子位于望江亭框架正中间,亭下为供游客休憩的走廊。因其处在空旷的橘子洲头,建成后将成为眺望湘江美景的最佳位置。站在望江亭,既可看到百舸争流的江中场景,又可以远眺湘江两岸车水马龙。

  作为世界旅游和文化名洲,橘洲景区共有七处十三栋近现代历史建筑。朱熹、张木式往来于岳麓书院与城南书院讲学过江的朱张渡,诠释着八百年前湖湘子弟求学的盛况;水陆寺、拱极楼讲述着元代宗教文化的昌盛,曾国藩操练水上湘军的号声依稀回荡在橘洲上空;饱经风霜的外国领事馆、洋行别墅等则见证着长沙开埠后的历史。还有长沙海关公廨旧址、橘洲客栈、唐生智公馆、美孚洋行、天主教神职人员寓所、红房别墅、水上工人文化宫等,一座座历史建筑记录着一段段真实的历史。

  对省级、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近现代保护建筑,指挥部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湖南省文物保护条例》有关条款进行保护;同时,将依据《长沙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相关规划要求,划定相应的保护范围和外围控制地带,建立标志,按照规划要求予以保护。对江神庙、拱极楼等历史遗迹,要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予以恢复。未来的橘洲景区是外地客人必到的地方,未来的望江亭是市民望江必去的地方。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大门 标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