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美丽的草原我们的家(上)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包头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08月27日16:38

  我们象双翼的神马,飞驰在草原上,啊哈荷伊,为了草原钢花怒放,我们把青春献给包钢! 1950年代出生的人们,听到这首电影《草原晨曲》优美的主题歌都倍感亲切。

  包头,蒙古语意为"有鹿的地方",历史上这里是水草丰美,群鹿栖息的地方,所以又称鹿城。随着包头稀土和钢铁工业基地的建设,包头又获"稀土之都"、"草原钢城"美誉。

  包头是国家"一五"期间确定为重点建设城市,是全国唯一由中共中央批准发展规划的城市。在共和国洗去战争创伤,开始大规模建设之时,1950年代邀请原苏联专家参与了城市规划,编制出"一市两城"具有组团、带状、多中心布局等特点的城市建设规划,大手笔,超前性特色,奠定了包头现代化城市建设良好基础和发展框架。1955年11月9日,中共中央对《包头市城市规划方案问题的批示》确立了包头作为共和国重要工业基地的地位。共和国第一、二个五年计划,由前苏联援建156项重点建设项目中,有6项安排在包头。改革开放以来,以包钢实现1000万吨产能为标志,包头市的经济建设进入了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时期。2006年,包头成为少数民族地区第一个GDP超过1000亿元的城市。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城市建设日新月异,130多处城市广场、喷泉广布在城市各个区域,仅市区1万M2以上绿化休闲广场就有35处。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4.5%,人均公共绿地超过了10平方米。

  今天的包头,城市街道宽阔整洁、高楼林立、绿树成荫,风格各异的城市广场、小区景点比比皆是,被誉为"半城绿树半城楼"的园林城市。●2002年,全球共有9个城市获联合国人居奖,中国内蒙古包头市获此殊荣;●1994年、1999年和2003年,包头市连续三次获国家建设部授予"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荣誉称号;● 2005年,全国首批评出9个"国家文明城市",包头成为我国中西部十八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惟一获此荣誉的城市;●2006年,获第三届中华环境奖;●2007年5月9日被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成为全国7个获得这一荣誉城市之一。包头市还先后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六连冠;中国最具魅力金融生态城市奖;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城市;全国科教兴市先进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城市。

  这里是有鹿的地方,鹿城人酷爱鹿,鹿就是包头的标志。在街心花园,在休闲广场,到处可以看到群鹿的雕塑;在市政公园,在赛汗塔拉城中草原,在银河广场,到处都可以看到金色的梅花鹿群与市民和谐相处。

  银河广场――文明城市之窗

  银河广场位于包头市中心黄金地段,是占地10万M2大型广场,其中绿地占85%以上,是以绿色、休闲为主题的城市中的休闲广场。广场中心银河喷泉轮廓就是包头市版图,是集音乐喷泉、水幕电影、激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包头市

中国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大城市,又称鹿城、草原钢城。随着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包头稀土研究院的建成与发展,这里又被称作稀土之都。是国务院首批确定的十三个较大城市之一,是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工业城市,是..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