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沙捞越 美妙的新物种发现地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09:17  大河网

  

沙捞越 美妙的新物种发现地

  从舷窗望下,整个婆罗洲(Borneo)像是戴着一顶墨绿色的军帽,密不透风的热带雨林将这片土地遮盖得严严实实。在西方探险家的日记里,婆罗洲是一副由猎人头族、大犀鸟、食人花和巨嘴鳄组成的奇异面目;在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最新报告中,这里是去年52 个新物种的发现地......而我们的旅行目的地沙捞越(Sarawak),就位于这座神奇岛屿的北部。

  泗务:看得见人头的长屋

  古晋到泗务(Sibu)的空中航程只有短短的20 多分钟,但如果换乘汽车前往则至少要花上5 个多小时,足以想见雨林行车的艰苦。从空中望下,浓厚的绿色被金黄色的水道不断切割着,仿佛大地正在发生裂变。这条自雨林深出奔腾而出的河流叫拉让河(Rajang River),因河水浑黄被称为“马来西亚的黄河”,盘根错节般的河道不禁让我想起前一天的“水上历险”。

  那是当地朋友为我们特地安排的一次雨林行舟,起点是一处叫克罗康的比达佑族村庄。村旁的河道看上去相当平缓,惹得我们纷纷将相机带上船去。河面不宽,两岸浓密的树丛都向河面上方拥挤过来,形成一条幽静的绿色走廊,偶尔还能见到文身的比达佑男子在河中洗澡,绿色的大蜥蜴趴在岸边晒太阳......接连不断的景色看得我们有些得意忘形,谁也没有留意那些正等待着我们的急滩。于是一转脸的工夫,便有划艇倒翻在水中,人没事,但相机就没那么幸运了。一个小时下来竟有5台相机落水,令我们对雨林行舟别有了一番深刻认知。

  长屋是雨林民族最基本的生存组织形态,一座长屋就像是一个部落。一个大家族将屋子盖在一起彼此相连就成了长屋,随着人丁的增长屋子的长度也不断增加。我们拜访的奥斯丁长屋共有34 户人家,屋子的前半部分是左右打通的公共走廊,十步之宽的空间足能容下全族人聚在一起祭祀歌舞;后半部分是一间间彼此分隔的屋子,我们看到很多屋檐下都挂着耶稣像和十字架——英国殖民统治时期雨林中的大部分少数民族都皈依了天主。

  有关雨林生活的传说似乎特别消耗时间,还没来得及了解更多就已近黄昏,橙色的夕阳在这座110 年历史的长屋里缓缓穿行,坐在过廊的长椅上可以一直看到赤红色的伊甘河(Igan River)。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聚焦台湾游

十一月七日,海峡两岸历史性的台北会谈圆满结束,随着海协会、海基会四项协议的签署,两岸大三通正式实现,赴台旅游的成本将会...

肯尼亚:奥巴马半个故乡

肯尼亚人不仅为奥巴马的肯尼亚血统感到骄傲,也希望他的当选能够为这个东非国家带来一些实实在在的利益。肯尼亚副总统穆西约卡认为...

聆听萨尔茨堡

萨尔茨堡建在峡谷之间,狭窄而峭拔。一千年政教和一的历史给城市蒙上浓郁的宗教气息,神灵的精神笼罩这小小山城。大主教历史的森严...

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节

追求长寿是人类永恒的主题。而巴马长寿老人所占的人口比例高居世界五大长寿之乡之首,且继续保持高增的趋势,是人间遗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