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二深埋隧道--锦屏山隧道贯通(图)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8:59  四川在线

  

世界第二深埋隧道--锦屏山隧道贯通(图)

  

${长标题}
锦屏山隧道贯通

  什么是锦屏山隧道?

  锦屏山隧道工程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盐源、冕宁县交界处的雅砻江干流上,处于三大河湾之一的锦屏大河湾的中间(如图)。它既是为锦屏一级、锦屏二级、卡拉、杨房沟、孟底沟等水电站服务的特长交通隧道,又是锦屏二级水电站引水隧道施工的超前勘探洞和施工辅助洞。

  锦屏山隧道的贯通,将为几座大型水电站做出巨大贡献

  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两小时,连接四川锦屏一、二级“双子星座”电站的锦屏山隧道,在历时近5年建设后实现双洞贯通。欢呼声响彻洞内,隧道建设者们在另一条“赛道”的终点上享受着属于他们的荣誉——刷新多项世界纪录,同时,它也为雅砻江为我们发电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

  它73%埋在地下1公里外

  8月8日18时50分,两条长约17.5公里的平行单车道隧道成功实现双洞贯通。隧道建设者们爬出黑暗,欢呼雀跃,看看他们做了什么:将150公里的锦屏大河湾截弯取直,在地下挖出了两条平行通道。

  建设方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一位负责人说,从“隧道最大埋深2375米,埋深大于1500米洞段占隧道总长的73.1%”的角度看,他们完成了国内第一、世界第二深埋隧道施工。

  加速雅砻江的水电利用

  锦屏山隧道的贯通,使锦屏一、二级水电站以最短的距离有机地连成一体。相关负责人表示,隧道的贯通将为锦屏一、二级水电站乃至雅砻江中游几座大型水电站的外来物资运输以及梯级电站的运行管理提供了安全而便捷的通道。这对加快国家重点工程锦屏水电站的建设和雅砻江中游水能资源的加速开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幕后

  炸出来的世界第二

  挖掘过程中,最大的难度莫过于“隧道岩需要炸开的洞段约占整个开挖洞段的15%。”一般人就可以想象,用炸药岩爆开洞是相当困难的。稍有不慎,就可能炸塌,直接威胁施工人员的安全,早已成为世界性的地下工程难题之一。

  为此,二滩公司根据隧道采用了划分岩爆等级,采用“因才施爆”的方式,并大胆采用新材料、新工艺,保证了所有施工者的生命安全。

  ★记录

  隧道最大埋深2375米,埋深大于1500米洞段占隧道总长的73.1%,为国内第一、世界第二深埋隧道施工;

  世界首例采用隧道开挖支护全过程离散单元法计算机仿真技术,同时实现了千枚岩地段复杂地质隧道变形全过程仿真模拟;

  世界首例同时实现高水压、大流量地下水揭露后封堵施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