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龙江龙凤山森林公园内毁林建别墅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12:12  四川在线

  

黑龙江龙凤山森林公园内毁林建别墅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2008-7-25 9:19:58)来源:黑龙江日报

  

${长标题}

  五常市龙凤山是国家AAA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内植被茂密,古木参天,有哈尔滨的后花园之美誉。近日本报接到读者反映,有人在景区的山上砍伐林木,私建别墅,严重破坏了景区的生态环境。

  22日上午,记者在知情人的带领下,乘船来到了位于龙凤山水库的南山上。船刚靠岸,就见密林中有一栋红顶的大房子。知情人说,这就是2006年建的别墅,面积大约300多平方米。

  记者走近发现,这座建在山坡上的别墅,周围10米内的林木全被砍伐,拨开近1米高新鲜的树芽,被砍伐的树桩痕迹清晰可见,其中有黄菠萝、水曲柳等国家珍稀保护树种。紧锁的房门外,整齐地堆放着截成小段的木板子,大约有两米长、直径有10多厘米。

  记者再次乘船绕到这座山的另一侧,一幢二层别墅映入眼帘,这里就是龙凤山的灰雁养殖基地。基地内的雁棚是用整根林木搭建的,雁棚通往山下的近4米宽小路里,直径在10多厘米的树桩清晰可见。别墅前有一大片被苇席圈起的空地,空地里有数十个粗细不等的树桩,里面是养殖的灰雁。

  据这里一位赵姓工作人员讲,他刚来这里不到一个月,住在别墅里,是五常市某粮库领导王某让他住的,养灰雁也是和王某合作。时值中午,养雁人开始做饭,由于没有电,他就用木材烧火。

  站在南山,隔着水面向北望去,山坡上堆放着红砖等建筑材料,还有一个工棚子。距工棚东500米的地方,是一栋已经建好的红顶别墅。知情人说,这两处别墅所在地的林木均被砍伐。而周围的山林已被纳入国家“天保工程”,一棵都不允许砍。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五常市林业局。该局刘副局长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关于这片林子,五常市林业局和王某的爱人曾签订过协议。协议中规定,允许其搞林下经营,比如种植人参等,但决不允许破坏林木。签协议时,考虑到经营需要居住一定的场所,就批准她可以建一栋房。在目前这几栋别墅中,有一栋是林业局批准的,其他的就不知道了。

  那么,别墅周围的树木是被谁砍伐的?刘副局长说,他也不清楚。至于被砍伐树木的面积和米数等数字,由于林业局资源股的工作人员在休假,也无法向记者提供。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这起在国家级森林公园内毁林建别墅事件,已经引起国家林业局、黑龙江省林业厅和哈尔滨市林业局的高度重视。目前,有关部门已组成专案组展开调查。(邵国良)

  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林业总局《森林公园管理办法》规定

  (2005年6月30日)

  国家级森林公园,是指森林景观特别优美,人文景物比较集中,观赏、科学、文化价值高,地理位置特殊,具有一定的区域代表性,旅游服务设施齐全,有较高的知名度。

  第十一条,森林公园的设施和景点建设,必须按照总体规划设计进行。在珍贵景物、重要景点和核心景区,除必要的保护和附属设施外,不得建设宾馆、招待所、疗养院和其他工程设施。

  第十二条,禁止在森林公园毁林开垦和毁林采石、采砂、采土以及其他毁林行为。

  下一篇:香格里拉虎跳峡景区公路面临巨石危机

  编辑:周静[编辑信箱]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西藏冬季游

今年10月20日至明年4月20日为西藏冬季旅游期。期间,当地旅游产品及相关服务价格比夏季下降约五成,以配合西藏冬季旅游促销战略...

中国最美古村镇

在一些还保留着古风的村落里,人们春耕秋收,面土背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与世无争,既有着生生不息的活力...

万圣节 一起“鬼混”

在西方国家,每年的10月31日,有个“Halloween”,辞典解释为“The eve of All Saints'Day”,中文译作:“万圣节之夜”。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

聚焦金融危机下的出境游

当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持续升级,全球主要央行携手施行了同步降息。美国、欧盟、英国、瑞士、加拿大和瑞典等央行宣布减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