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斯特景观 贵州最靓(组图)(2)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10:38  乐途网
er>

  荔波的原始森林、水上森林和“漏斗”森林都是石头上长出的森林

  喀斯特景观贵州最靓

  老天好像尤其偏爱贵州这片土地,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到了贵州,举目望去,到处翠峰如簇,山石怪异,如狮如虎,如龙如凤。那里是全国最大的喀斯特地貌地区(由石灰岩组成的岩溶地貌),喀斯特地貌占全省总面积的61.9%(广西喀斯特地貌占其自治区总面积的33.85%,云南的约占全省总面积29%)。

  要看喀斯特景观,最理想的地方当然是贵州,那里有地上和地下两条奇异的喀斯特风景线。地面上,有石牙、溶沟、峰林、峰丛溶石、天生桥、落水洞,还有瀑布、喀斯特湖。进入地下世界则更加奇妙,有溶洞、阴河、伏流、暗湖及千姿百态的钙质沉积形态,如石钟乳、石笋、石柱、石花、石幔、石瀑布等等。走进贵州喀斯特王国,你会被那许许多多的奇观异景所吸引,感受到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奥妙。

  这里为大家介绍贵州喀斯特地貌中最经典的几处——

  织金洞 行星上一大奇观

  贵州有许多光怪陆离的“地下世界”,因为这里的溶洞不仅多,而且深、广、奇、美。即使你问当地人,贵州有多少溶洞?也没有人会说清楚,因为历年的统计表上总是一个变数,不断有新的发现。贵州的溶洞有旱洞和水洞,有的是水、旱洞几层重叠,还有一种上下沟通的“层楼状”溶洞,洞中有洞的现象极为普遍。如此多的溶洞里,最值得一提的当属织金洞。

  有着“行星上一大奇观”美称的织金洞有11个大厅47个厅堂,全长12.1公里,即使走马观花也得半天时间。织金洞一年四季都适合观赏,里面冬暖夏凉,从迎宾厅过塔松厅,翻望寿山渡望山湖,穿雪香宫,一路水凉、路险、灯昏。从雄伟壮观的“地下塔林”到虚无缥缈的“铁山云雾”;从一望无际的“寂静群山”到磅礴而下的“百尺垂帘”;从豪迈挺拔的“银雨树”到纤细玲珑的“卷曲石”;从栩栩如生的“普贤骑象”到催人泪下的“婆媳情深",最后终于钻出了神秘莫测的“灵霄殿”抵达深奥无穷的“广寒宫”。

  “银雨树”亭亭玉立,高约17米,玲珑剔透,闪闪发光,令人瞠目结舌,真不知大自然如何会有这样的造化。它侧边倒下的一根比它更高的“银树”,暗示在这地下世界里,也有“生老病死”,也有新陈代谢。洞内的“卷曲石”是世界珍宝,它不受地心吸引力的束缚,自由地向四方卷曲发育,晶莹剔透,洁白无瑕,有弹指欲破之感。洞内还有“霸王盔”,形同西楚霸王项羽的头盔,高高耸立,庞大壮硕,令人啧啧。真不知这点点滴滴的岩浆水要滴多少年,才铸成这样的庞然大物。这一尊尊“具象而又抽象”的雕塑,能使人产生无限的奇思遐想,享受无穷无尽的美感。难怪有人说,“黄山点击进入黄山 旅游超市归来不看山”,“织金归来不看洞”。

  荔波 长在石头上的森林

  荔波喀斯特原始森林、水上森林和“漏斗”森林,合称“荔波三绝”。它们虽然生长在不同的空间,有的在山上,有的在水中,有的在“天坑”里,但都存活在贫瘠、脆弱的喀斯特环境中,都是石头上长出的森林。

  凡到过荔波的人,都赞誉这里的小七孔景区景致天成。清泉在石上流淌,发出叮咚叮咚的响声。岩壁上与河床中形成六七十处瀑布和迭水,飞洒注入深潭。小七孔景区是整个荔波樟江点击进入荔波樟江 旅游超市风景区的精华部分。12里画卷层层展开,山、水、林、洞、湖、瀑星罗棋布点缀其间,浑然天成。山中怪石嶙峋,潭水碧绿幽深,瀑布巧夺天工,林间林箩彩挂。小七孔的美在于秀丽婉约,清澈的碧水比起九寨沟点击进入九寨沟 旅游超市的水有过之而无不及,纯净得不含一丝杂质。潭水时而静谧,时而狂泻,到了水上森林时则呈现出湍急的一面。荔波的野竹巢森林,长在“漏斗”里。漏斗又称“天坑”,是一种喀斯特地貌类型,低于地面,四周封闭如斗,形成碟状,常有落水洞通往地下。在这样低洼、阴湿的环境里,同样遍布森林,层层密密,枝叶交错,形成独特的景观。

  马岭河 地球上美丽的疤痕

  马岭河大峡谷在贵州兴义市东北约4公里,这个峡谷可以说集中展示了云贵高原岩溶地貌的典型特征,雄奇险峻,是古代造山运动造就的一条地球大裂缝,早就有地球上的美丽疤痕的美誉。

  穿过景区入口处一道狭长的通道,便站到高高的石阶上,可以远远地望见马岭河峡谷对面的陡峭悬崖绝壁,可是看不到谷底,因为峡谷太深,而且茂密的植被挡住了视线。十几分钟后下到谷底,终于看到马岭河狭长的河道,湍急的河流,的确似天沟地缝,这就是天星画廊的起点。

  马岭河峡谷融会了喀斯特地貌的峰丛、石林、瀑布群、溶洞、钟乳石等特质,但到了这里,才发现最美的其实是瀑布。闻名遐迩的贵州黄果树点击进入黄果树 旅游超市瀑布落差只有74米,但马岭河峡谷最高的瀑布达280米,据说瀑布群多达60多条。高度从100米到280米,一瀑连一瀑,瀑瀑有新奇,仅目前开发的天星画廊1.7公里内就有瀑布20余条,壮者如银河倾天降,柔者似轻纱袅娜垂。很多瀑布也不像其他瀑布那样流成一幅布状,而是呈一片片鱼鳞状颇有特色,大概是因为落差较大又遇岩石溅起所致。在阳光照射下,瀑布腾起的水雾中常有彩虹呈现。

  要更深入地观赏马岭河峡谷的秀美风光,最好用漂流的形式,因为沿途有60多个弯、70多个潭、80多个滩,谷内随处可见瀑布群、泉群、钙华瀑、崩塌体等景观,更让人感受到马岭河峡谷的精彩和刺激。

  交通:从贵阳去织金可以到贵阳客车站坐车,车费每人30元,到达三甲后下车,然后乘坐三轮车或公交车就可到织金洞景区。马岭河大峡谷在贵州兴义市东北约4公里的地方,市区有巴士前往。门票现为110元(含上下谷底的观光电梯)。从广州到兴义约1200公里,自驾车赶一点路大约要一天半,从贵阳去320公里,约大半天。

  美食:当地人普遍嗜辣嗜酸,炒菜时会放进去不少干辣椒。著名的盐酸菜口感集酸、辣、甜为一体,苗家的酸汤鱼是当地特色菜,也是又酸又辣。贵州的米粉很好吃,白白的米粉佐以海带丝、酸菜、新鲜蕨菜、薄荷等配料,别有风味。

  提醒:参观时间最好是中午前后,因为这时太阳可照到谷底,早晚光线较暗则不利观赏及拍照。

  周边景点:兴义附近的万峰林、万峰湖以及云南罗平的九龙瀑布群和多依河景区等也可附带一游。

  旅游推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新浪公益
  • 电子杂志
· · · ·

热门旅游地点推荐

国内旅游动态境外旅游动态
国内游记排行国外游记排行
论坛排行博客排行

地方特色小吃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