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时节登临仙境 京郊雾灵山评测推荐(组图)(3)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18:40  乐途网

  到明代,雾灵山为边关重地。明洪武年间,中丞刘基(字伯温)巡视边陲重镇曹家路时,曾登临雾灵山,行至半山劳累烦热,歇于一巨石下,忽觉一阵凉风袭来,疲劳顿觉消失,随赐“雾灵山清凉界”。二百年后的明崇祯八年,后人在此石上刻字铭古,成为京东特有石质巨碑,人称“大字石”,上刻有“雾灵山清凉界”六个大字,每字约四平方米,豪放洒脱,苍劲有力,另外还有许多不同型号的小字,内容大都是守关将士的名字和诗句。

  雾灵山山体高大,崖悬壁险,具有一定的军事防御价值,又处于边关,所以雾灵山上就建有许多长城,大都是明长城,现存近百公里。有黑谷关、龙门关等关口。除长城外,在高山险峰上建有许多烽火台,现在可以看到破壁残垣。

  清顺治二年,雾灵山被划为清东陵的“后龙风水禁地”,封禁长达270年。清东陵陵区占地2500平方公里,分后龙和前圈两部分。其中陵寝后龙,是风水来龙之地,它从陵后的长城开始,向北经过清东陵的少祖山雾灵山。整个后龙地带山峦起伏,群峰叠翠,奇峰秀岭,纵横交错,风景异常美丽。清王朝为了保护清东陵,这包括后龙区的保护,后龙的边界标志主要是木桩和界石,其中木桩分为红、白、青三种,红桩为内界,白桩为外界,青桩在白桩10华里之外,每青桩上写“后龙风水重地”,规定“凡木桩以内,军民人等不准越入设窑烧炭,各宜凛遵。如敢故违,严拿从重治罪”。定雾灵山为官山,清王朝为了加强雾灵山的保护,专设墙子路和曹家路二兵营重兵守护后龙一带安全。通过清王朝的严密防护措施,在清东陵的二百多年的历史中,没有发生过重大火灾,这无疑对雾灵山森林资源的保护起到了重要作用。

  雾灵山随着长时间的封禁,宋元时期所修的庙宇,也开始荒废败落。这段时期人文历史遗迹较少。清圣祖康熙帝在《晓发古北口 望雾灵山》一诗中写道“流吹凌晨发,长旗出塞分,远峰犹见月,古木半笼出,地迥疏人迹,山回簇马群,观风当夏景,涧草自含薰”。从诗中可以看到,当时看到的只是山景树木,人迹稀少。

  雾灵山在清王朝长时间的封禁下,雾灵山的居民被迫迁出,这就给森林的生长创造了条件,森林、野兽在无忧无虑的生长着。雾灵山形成了“森林满山,树木遮天,野兽无数、遍地涌泉”的壮丽景观。

  随着清王朝的衰败,作为皇家风水禁地的雾灵山也随之开禁开垦。清末宣统二年(1910年)因朝廷财政困乏,遂将东陵范围内的“风水地”允许清兵开垦。由于开荒种地,时常引起山火,一着就是几个月,不下大雨火不灭,原始森林遭到了破坏。到后来,直系和奉系军阀混战,雾灵山又遭到了战火的洗劫,破坏十分严重。

  抗日战争时期,雾灵山是八路军抗日根据地。1938年2月9日,毛泽东同志指示八路军前方总部:“以雾灵山为中心开辟游击区,创建敌后根据地”,八路军第四纵队便从平西斋堂出发东进,开进雾灵山,以雾灵山为中心开展游击战争,创建了兴(隆)滦(平)丰(润)、承(德)兴(隆)平(泉)等八个抗日联合政府。

  日军采取“囚笼政策”,制造无人区,把山上的老百姓赶下山,进入“人圈”,不断放火烧山,试图割断我军民联系。日寇以“铁壁合围”、“梳篦清剿”的惨无人道的手段欲达到“民匪隔离”的目的,但是雾灵山区的人民的抗日烈火始终没有被扑灭,坚持抗战。

  1948年,雾灵山经历了37年血与火的洗礼,终于回到了人民的怀抱,给雾灵山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解放后,党和政府非常重视雾灵山,为了建设雾灵山,发展雾灵山,保护好这快绿色宝地,1950年始建森林经营机构,成立雾灵山森林经营所,全面开展封山育林,荒山造林。为了更好的建设和经营雾灵山这宝贵的森林,1962年为林业部直属实验林场,并将主峰周围8000亩划为自然保护区。随着国家形势和政策的变化,雾灵山的建制也经历了不同的变化。改革开放后,党和政府愈来愈重视环境建设,意识到林业的重要地位,1984为省级保护区,1988年为国家级保护区,雾灵山的发展进入了新的时期,1995年雾灵山加入中国人与生物圈网络组织。

  雾灵山自建立保护区以来,就注重绿色文化的挖掘和建设。经过多年的保护和建设,森林资源不断增加,形成了以生态为主的自然文化。雾灵山那分布明显的植被带谱,丰富的生物群落,雄奇秀丽的自然山水,壮观俊秀的奇峰怪岭都缘自这森林、这绿色、这自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