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古迹听传奇 北京往东看东陵(组图)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18:16  乐途网

  转自:人民网

  《百家讲坛》的火爆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关注起中国的历史。“历史热“让国内各大古迹景点也迎来了多年来的迎客高峰。出北京东四环,往东开车两个小时就能到达唐山遵化市。在这里,您可以走进乾隆、慈禧的陵墓,听到一段段传奇般的故事,这里就是著名的“清东陵”。

  


${长标题}

  清东陵

  乾隆墓地 (肃穆地宫)

  推荐看点:极乐世界图解天堂

  去遵化必须要看的是清东陵。从1661年起,遵化市西边昌瑞山南麓就开始修建清王朝的皇家陵墓。在80平方公里的保护区里,埋葬了5位皇帝、15位皇后、136名嫔妃、3位皇子、两位公主,共161人。

  乾隆的墓地叫裕陵,当初修建时用了白银170多万两。现在,地面建筑基本保存完好,已经被辟为展馆,展品有乾隆亲笔画作、香妃头发等。裕陵中的地宫是墓地中最精华的部分,展馆解说词中这样形容:地宫不仅是一座石雕艺术宝库,也是一座庄严肃穆的地下佛堂。

  地宫从石门到主殿,到处都是菩萨、莲花、法器、八宝等宗教图案。在穿堂券两侧雕有“五欲供图”。五朵莲花上分别托着明镜、琵琶、涂香、水果和天衣5种器物。意味着:通过人体的眼、耳、鼻、舌、身反映出人的5种欲望。

  地宫里曾埋葬着乾隆和皇后、皇贵妃共6人。1928年7月军阀孙殿英掘开地宫,毁棺扬尸,掠走了地宫里的全部珍宝。现在地宫中只有一张青白石宝床,床上停放着乾隆皇帝等人的棺椁。

  慈禧陵墓 (精美三绝)

  推荐看点:石刻石雕彩绘木雕

  出裕陵不远就是慈禧陵墓。慈禧陵寝是清东陵建筑群中最精美的一座,称得上是木、金、石三绝。

  木绝:慈禧陵墓的三大殿梁枋均用黄花梨制成。明柱上盘着龙,龙须上装有弹簧,能随着空气的流动而动。

  金绝:据史料记载,仅修建三大殿就用了叶子金4592两1钱4分3毫。大殿内外彩绘的2400多条金龙和各种和玺彩画,都是在原木上用金粉等原料直接制成。

  石绝:陵墓中的石雕精美,最耐看的是隆恩殿周围的汉白玉石栏。栏板上雕刻着“凤在前飞,龙在后追”的图案;望柱的雕刻也非“一龙一凤”的传统图案,而是“一凤压两龙”。殿前丹陛石的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