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南山 寻访隐士的踪迹(图)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13:54  乐途网

  转自:人民网

  


${长标题}

  从陕西西安朱雀门南去33公里,便到达这座13朝古都的“后花园”——终南山。终南山是秦岭最北端的一部分,东西绵延100多公里,群山巍峨,苍茫静谧,自古以来就是文人墨客和世外高人游历、隐居的佳地。近年来,经常和“驴友”们去爬终南山,并被那些矗立在高山之巅的寺庙、道士塔、茅棚和长年居住其间的人所吸引。

  终南山最高峰有2600多米。我们每次从不同的山口进入深山,一路被山光水色所陶醉。无论山势多么陡峭,都有踩踏坚实的山路可寻,小径、石阶,抑或是悬挂在崖上的木板“天梯”和铁链,都表明常年有人在此行走。

  待到一行人手脚并用、气喘吁吁地爬上峰顶,站定一望,头顶苍穹,脚下是千沟万壑,壮观极了。

  在嘉午台、九华山(陕西)、观音山、南五台等这些秦岭里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山上,有不少庙宇和道士塔。它们仿佛自己飞来一般矗立在大山之巅,即使是年久失修,在我看来也颇具中国传统建筑的韵味,里面通常供奉着神态各异的神像,还有穿着僧衣道衣皮肤黝黑的老者,他们目光澄澈,面容和蔼。在九华山顶的道观里,我看到了面积可观的壁画,从颜色鲜艳之程度看,是新近所绘,只是人去观空,让人生出恍若隔世之感。

  在观音山的北坡,我们曾经过一座简陋的茅棚,一位50岁上下的尼姑独居在此已经20多年了。正值冬季,山里的雪下得很大,我深感诧异,这深山野岭、天寒地冻的,她为什么独居此地,又靠什么生活呢?

  在一次下山的路上,一位“驴友”推荐了一本书:美国汉学家比尔·波特的《空谷幽兰——寻访当代中国隐士》,终于解开了我心中的疑惑。作者通过20世纪八九十年代探访隐居在终南山等地的中国现代隐士,引出了中国隐逸文化传统产生和发展的历史,书中白描一样优美的语言,让我了解了自己遇见的隐士和他们所尊崇的隐逸传统。

  在中国历史上,一直有人愿意在山里度过一生。他们吃的很少,穿的很破,睡的是茅棚,在高山上垦荒,说话不多,留下来的文字更少——也许只有几首诗,一两个仙方。他们与时代脱节,却并不与季节脱节;他们弃平原之尘埃而取高山之烟霞。终南山就是隐士的天堂。

  《诗经》里说:终南何有,有条有梅……终南何有,有纪有堂。自唐朝以来,终南山就已经成为那些致力于宗教修行的人汇集的中心。很多人在这座山中开悟,成为大师。佛教旅行日记作家高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