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巨观--恒山悬空寺(图)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15:52  乐途网

  查看原文:旅途随笔----大同两日

  恒山有被徐霞客称为“天下巨观”的悬空寺,为恒山十八景之冠。始建于北魏后期(约公元六世纪),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为中国最著名的悬空专。古代诗人形象地赞叹道:“飞阁丹崖上·白云几度封”,“蜃楼疑海上,鸟道没云中”。

  全寺共有坐西朝东的楼阁40间,在陡崖上凿洞穴插悬梁为基,楼阁之间有栈道相通。登楼俯视,如临深渊;谷底仰望,悬崖若虹、千百年来,此寺临风沐雨,历经数次大地震,却安然如初,是建筑史上的奇迹。寺庙的建筑由寺院、南一楼、北楼三部分组成,南北二楼,上下对峙,既是碑亭,又是门楼,殿阁均为三层檐歇山顶式结构。殿阁的建造以山作基,上大下小,下砌砖壁,上建楼阁,凿石卡栋,就崖起屋,所有建筑的力点都在这些岩石的缝隙之中。在南北二楼的中央隔有断崖,飞架栈道相通,栈道之上又起双层檐楼,虽处绝地千尺峭壁但仍设有三面环廊围抱,使建筑更见壮观俊俏。它不仅以殿阁惊险驰名,而巨佛堂道殿双全,既有佛教的三佛殿、释迦殿、地藏殿、观音殿、伽蓝殿,又有道教的太乙殿、三官殿、纯阳宫和佛道共容的关帝殿,甚至于塑孔子、释迦牟尼、老子三像于一殿。

  

${长标题}

  恒山悬空寺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