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旅游漫笔:保存古村镇的生活空间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11:22  人民网

  这些年,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古村镇旅游成为一大热点。与此同时,古村镇作为生活场所和文化空间的功能却面临诸多挑战,居民生活与旅游生意之间的矛盾日益明显。

  从其存在来看,古村镇首先是当地人的生活空间,其首要功能是满足当地居民的生活需要,是其家园所在。然而在现实中,当这些古村镇被转化为供人游览的景点时,各种矛盾就出现了。作为“家园”来说,吃喝拉撒,养猪喂牛,走街串巷……村落或者小镇应该呈现最自然的生活状态;而作为“景点”来说,服务设施、游览线路、景观环境、空间布局都要力求规范、有序。显然,二者之间难以一致。在很多古村镇的经营者看来,满足游客需求,加强景区管理,是头等大事,而如何满足居民需求,完善社区管理,似乎并不重要。比如在有些古村镇,为了景区评级,要求老百姓不要在临街的房间晾晒衣服;为了求得美观,居民安装在自家屋顶的太阳能热水器被拆除;为了保护环境,村民不得不放弃原本的养殖生产或者挪至他处;为了收取门票,正常的走亲访友受到限制,甚至在外打工的村民回家也须家人到景区门口去“认领”。有些地方为了降低管理难度,干脆将居民全部或者部分搬迁到新村居住,白天再让其回到古村镇工作,彻底将古村镇变成一个提供“真实建筑,虚假生活”的主题公园。

  古村镇是一个民族的历史记忆,也是传统文化的最好容器,是“小桥、流水、人家”。它不是单独的文物,也不仅仅是古老的建筑。保护古村镇实际上是要保护一个文化空间,一个活的文化肌体。然而,文化的存续依赖于一定的土壤,当社会前进的潮流席卷到这些古老村镇的时候,如何引导本地人继续沿袭其原有的生活方式、生活观念?如何说服、鼓励年轻人抵挡住现代生活方式和设施的诱惑,留守在历史价值远远大于居住舒适性的传统建筑内?怎样处理好居民生活与企业生意之间的平衡?这些问题不仅值得我们深思,而且应当尽早找到正确的解决方案。

更多关于 古镇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