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惠公园:二泉听松,叮当有灵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11:35  乐途网

  


${长标题}

  天下第二泉石阶

  锡惠公园位于无锡市西郊,以锡山、惠山命名。天下第二泉即惠山泉就在这里,著名的《二泉映月》,就是阿炳曾在此创作的。

  初入园林,并未有太多惊奇。随着脚步踏入深处,才逐渐被江南景致吸引。道路两边绿树成荫,每棵树的形态又各不相同,树梢挂上了红灯笼,是节日的一种体现吧。

  走了大概20多分钟,我们到了天下第二泉。天下第二泉即惠山泉,又称陆子泉。此泉开凿于唐大历元年至十二年(766~777年)。水质甘香重滑。我国古代著名的茶道专家,唐朝人陆羽在他的《茶经》中,称天下水品二十等,惠山泉为天下第二泉。宋徽宗时,此水成为贡品。

  但真正令这里名声大噪的则是民间音乐家盲人阿炳创作的是《二泉映月》,被认为是中国十大名曲,同时也是世界十大名曲。我呆呆地站在泉眼的旁边,注视这平凡雕筑,耳中似乎冥想起那悠悠的二胡音律,悠扬婉转,如泣如诉。忽地想起一句经典台词:长夜漫漫,无心睡眠,想不到晶晶姑娘你……不由得自己笑了一下,转身和同伴们在此留影。

  从二泉亭北上,还有清代竹炉山房、秋雨堂、云起楼等。秋雨堂结构精巧,陈设古雅,电影《家》曾取景于此。听松亭也在二泉附近。亭内一方古铜色巨石,平坦光滑,可横卧一人,称“石床”。一端镌有“听松”二字,是唐代书法家李阳冰所书。唐诗人皮日休曾常来此听松涛之声,留下“殿前日暮高风起,松子声声打石床”的名句。看到此等美石,同行的媛媛禁不住跳了上去,盘腿坐下,留影一张,不知道她这算不算是搞破坏呢。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在院子里并未带上多久。公园里还有很多景点,比如锡山顶上的龙光塔、龙光寺,山底的龙光洞、愚公谷、九龙壁、动物园以及映山湖畔的阿炳墓等。都值得去转一转。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