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 避暑十大热门景点(4)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18:07  乐途网

  


${长标题}

  清凉阿里山

  奋起湖 火车情

  奋起湖被誉为“南台湾的九份”,小而狭窄的山城,以小吃、便当与四方竹、百年梢楠母树林,闻名中外。

  位于海拔1405米的竹崎山城,因东西北三方群山环绕、中间低平,形状有如畚箕,称之为“畚箕湖”,后因名称不雅而被改为“奋起湖”。老街与森林火车最受青睐,尤其老街历经2004年的火灾,被烧得只剩一半,经街坊局部重建,虽然旧时古老桧木屋景观不再,但多数房舍仍是沿着山坡建筑,风格依旧特殊,不愧为台湾岛内十大老街之一。

  到奋起湖,当然要看火车。旧站里,存放着阿里山最老的蒸气火车头与许多珍贵照片。在好望角咖啡馆后方,有条木质登山步道,沿路以冷杉为主;登高俯看或远眺,云开雾散时,可看见下方火车轨道密如织网。

  阿里山高山火车平日每天往返各1班,上行车从嘉义北门下午1:40发车,大约下午3:20抵达奋起湖;下行车从沼平站13:40发车,也大约同时间抵达,并在此错车。若算准时间,不妨爬上步道,居高临下,火车一览无遗,可弥补此行没有搭乘火车之憾。

  奋起湖老街的传统小吃很多,德铭饼店的公婆饼、奋起湖豆腐店的豆花、天美珍的火车饼、火车便当仍排名第1。奋起湖大饭店、雅?山庄、铁支路便当都各有特色,还有人推陈出新,把原本木质便当盒制成可以带走的纪念型便当,1个500元(新台币);但不论哪家便当,都是吃情调,不以美味取胜,抱着“呷古意”的心态,就不会失望。

  老街底有家名为铁支路便当的小店,很不起眼,但经常高朋满座,便当不是重点,而是景致好;半开放式的餐厅面对着云起云涌的山林,下方还有一大片梢楠树林,有上百年的历史,是奋起湖人的骄傲,如今也被列为奋起湖保护区之一。

  绝美塔山夕照

  在阿里山公路上,71.5公里处的左手边有个大路牌,这是阿里山青年活动中心的入口,长驱直入约10分钟车程,是观看大阿里山夕照最美之处。

  “塔山夕照”是搜集大阿里山“5大绝美”:铁路、森林、云海、日出与晚霞的“门票”之一,二万坪是正面迎视塔山绝佳之处。

  二万坪距阿里山登山火车终点沼平5.6公里,搭火车41分钟,与阿里山游乐区内的热闹景象相比,有一股远离尘嚣、世外桃源的味道。这里腹地宽广,群山环烧,依傍一片黑森林,面对云起云涌的山林变化,很有欧美国家公园的宁静。在此处可以眺望邹族人的圣山塔山,夕阳一照,塔山呈现一片红砖色,温柔中带着详和、宁静,城市的争扰在此戛然而止。

  二万坪附近有2条森林步道,一条是黑森林步道,来回需时约30分钟,这里有多处日军衣冠冢,穿梭林间,神秘感油然而生。另一条则是摊在阳光下的芬多精森林健康步道,沿路有夫妻情、双龙沟、三友居、二万坪神木等多处景点,但指针不太清楚,还要沿着铁轨旁的小路走,若要前往,需事先了解火车的行驶时间,来回至少要2小时。

  事实上,从台18线71.5处入口到青年活动中心的这段小路,人车都少,也是散步的好地方,可闲静地欣赏塔山,尤其清晨曙光初亮时,周边弥漫着一股青草香,全身舒畅。

  祝山日出惊艳

  6、7月,日出约在早上5:15到5:55之间,太阳露脸之处在郡大山与秀姑峦之间,看日出首选祝山观日台。

  赴祝山看日出最简便的方法是到沼平站搭乘前往祝山的小火车,一趟车行约25分钟,可在前一天午后到沼平站预购祝山线的车票;火车站每天会手写翌日的日出时间,但站务人员偶有凸槌,有可能乱写,游客不妨再请住宿饭店协助确认。

  祝山观日台在祝山车站最上方,分上、中、下3层,原有的观日楼因921而毁坏,改建成2座观日平台。此处视野绝佳,不但可远眺玉山、郡大山、秀姑峦山,也可?望山下的神木村部落,还有机会看到云海与彩霞。

  姊妹潭是2座天然高山沼泽,妹潭小而浅,像滩死水;姊潭面积则有681坪,满水位时深达2.5公尺,潭中有一木制观景台,可尽览倒映在潭水的山光水色。潭外有座长186公尺、穿越桧木林的环潭木栈道,走来神清气爽;顺着石头路则可造访三代木、心心相印、象木鼻等景点,到处可闻到红桧散发出的树香。笔直入云的柳杉取代了红桧林,到处都有数人合围的大红桧被拦腰砍断,忍不住想到当年日本人曾无情砍伐无数红桧,让人愀心。

  巨木群栈道之美

  到阿里山一定要看神木!

  原先那棵象征阿里山、年逾3,000年的神木,历经雷殛与风灾,多年来,只剩余枯擎天屹立,但树身已断成三分之一,林务局已在1998年6月让其就地安息,现在神木车站旁,还可见到半腐朽的巨木躺在那里,大陆旅客赴台游览还是会与这棵倒在地上的神木拍照。

  第一巨木群栈道全长600公尺,连接已躺在地上的阿里山神木与千岁桧,蜿蜒、穿梭在20株树龄在800?1900年的红桧巨木中,可说是全台密度最高的巨木群系统,全长约1公里。编号12号的巨木,胸围12.1米,是现在开发中最大的巨木。栈道旁另有双株、三株合抱的巨木,每棵巨木都有不同神采。

  第二巨木群栈道是从一条小径里穿过,一路在浓荫蔽天的林间迂回攀升。经香林小学后方的原始桧木林,其中一棵红桧巨木,树围约11?12米,推估树龄约2000年,高大壮观的风姿独霸阿里山。2条步道走起来都轻松愉快,顶多2小时即可看尽台湾最壮观的巨木群,不可不游。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