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昔日中亚的“文明支点” 今日新兴的旅游名城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4:20  新浪旅游

  1894年,李希霍芬的学生、瑞典大探险家斯文·赫定说:“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再没有第五个;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国自敦煌至喀什的环塔克拉玛干古代文明区,此外再没有第二个。”在丝绸之路没落的几百年间,喀什一度被世人遗忘,但随着旅游业的兴起,喀什这颗西域明珠再次发出了夺目的光芒。

  新丝绸之路的希望

  虽然丝绸之路在几百年前就没落了,但喀什中亚名城的地位却一直没有改变。喀什的老一辈人还能记得在清末民初赶着毛驴去吉尔吉斯斯坦倒卖毛皮之类的情景。如今,为了加强丝绸之路沿途国家的经济、文化交流,中国和十几个国家联合提出丝绸之路跨国申遗,喀什理所当然地再次站到了历史的制高点上。

  “这两年我们的旅游业发展很快。”喀什地区旅游局党组书记张海明说:“星级宾馆从本世纪初的3家发展到30多家,旅行社从两三家发展到三四十家。旅客数量从40万人次发展到190多万人次,整个喀什的第三产业都被带动起来了。”

  新丝绸之路的畅通让中亚、南亚的国家和地区再次与中国内地广阔的市场接轨,中亚、南亚的游客、商人不断地涌到喀什来,国内游客、商人则从喀什分散到周边各国去。在口岸上,喀什至巴基斯坦,喀什至吉尔吉斯斯坦的国际班车几乎每趟都是人满为患。旅行的结果是不但许多人在国外找到了发展机会,而且很多国外、国内游客就此留在了喀什。

  在喀什艾提尕大巴扎的手工艺品一条街上,有30多个巴基斯坦商人在经营旅游产品,他们在这里卖有着浓郁巴基斯坦风情的手工刺绣、玉器、铜器和工艺品,而这些产品大多都卖给了内地以及来自韩国、美国和欧洲的游客,中外客商和游人云集的结果是喀什找回了昔日“人如蜂聚,货如云屯”的繁华和自信。

  新丝绸之路不但给喀什带来了人流和物流,也为喀什打造国际旅游板块、形成大旅游格局奠定了基础。作为丝绸之路的延伸,巴基斯坦、印度等一些国家也希望通过打通喀什这条通道吸引中国的游客,或组织本国游客到中国来。今年以来,喀什地区旅游局专门推出了一条喀什至巴基斯坦的国际旅游线路,吸引了不少人,沿着这条唐玄奘、马可波罗等古代旅行家走过的路穿越帕米尔高原,走到巴基斯坦北部的吉尔吉特、洪扎去,而只需办理一张边境通行证。

  随着丝绸之路研究的深入,尤其是考古发现,人们对喀什这座丝路名城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厚。从时间上,考古新发现把东西方丝绸贸易的开端追溯到公元前4世纪,甚至更早时期。从空间上,文献记载和考古发现相互引证,说明张骞通西域不久,罗马帝国首都罗马城就出现了中国丝绸。因此,研究者一般把罗马视为丝绸之路的终点,并把汉唐中国古都长安和洛阳视为丝绸之路的起点,而喀什则是一个中转站。也有学者认为,这条路可以向西伸展到意大利的威尼斯,向东延伸至日本的奈良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中亚 新疆 喀什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